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好诗是生命的火焰,能把人的血液点燃 才子诗人李自国和他行走的诗行

来源:内江日报 2021-06-12 00:47   https://www.yybnet.net/

◇逸西

李自国的诗歌,我读过许多。他是一个沉稳大气又激情澎湃的诗人。他诗歌中的火焰,能把人的血液点燃!

我常琢磨:生活中的李自国文静、温和,搬用“温文尔雅”四个字来形容他,我觉得恰到好处。在他多年的诗歌编辑生涯中,无论面对怎样的作者,脸上都挂着盘子一样又“胖嘟嘟”的微笑!

这种笑,不仅温暖了作者的心房,也缩短了一个诗歌编辑与作者之间的距离!

但是,李自国只要一谈起诗歌,说起文学创作,他的眼睛,就闪着一种光芒,给人鼓舞和一种神奇的力量!

我常见他这个时候,挥舞手臂,沉浸在自己的诗歌王国里,自由地驰骋与翱翔!

他从早年渗透自己血液的林场生活出发,用行走的诗歌,为我们讲述了一棵松、一朵云、一片绿叶、一滴露珠、一声鸟啼、一粒种子、一个护林老人和流泪的树及森林之死等等,一个个凄美、难忘的故事。在这些警示与反思中,诗人又让我们听到了玫瑰花开的声音,见到了露珠的微笑,看到了众树在风中歌唱以及现在的绿满青城!

在这些众多行走的诗歌中,诗人很睿智地把他对过往的批判和对新时代的礼赞,不露一丝痕迹,渗透在自己诗歌的骨髓里,生长梦想的绿色中国!

前些日子,我奔波去医院的路上(确切地说,应该是在地铁和公交车上),摇摇晃晃、断断续续地读完了李自国新近出版的又一部诗集《行走的森林》。我一直在想:李自国脑海里的那片森林到底有多辽阔?他内心深处那片处女林究竟还有多少秘密没有告诉世界?没有告诉我们?有时,我又想,他对森林的热爱超出了常人,可能他把自己也当成了一棵树,当成了森林家族中的一分子。因此,他对树的命运、树的眼泪和树的新生,都有满腔怜悯与期盼。

于是,他信手拈来,那些森林中的树木花草及万物,在他诗歌中都有了鲜活的生命与灵魂,并与其产生同频共振!

《行走的森林》这部诗集,是诗人个体角色转换的最强音,它传递出来的元素符号,是一个有担当诗人对一片森林的热爱、感知、感应、感悟与觉醒,这让我们看到了李自国诗歌的家国情怀!而这种情怀,令诗人在《鸟道》中呐喊,且写出了振聋发聩的诗句:“布满血迹的人道/从天空里站起来”!表面上看,诗人在写景,实则,诗人给予我们更深层次上的隐喻意义!

当我读到这儿,诗人的激情,就像火焰一样喷射过来,把人的血液点燃!

于是,我从椅子中站了起来,一巴掌拍在桌上,情不自禁地朗诵:“布满血迹的人道/从天空里站起来”!

好一个李自国,这完全是才子诗人的诗写!何谓才子?书上说:才子,指德才兼备的人,不但才华出众,而且非常善于写作。这一定义,在我看来,未免太笼统和狭窄!我认为,所谓才子,应当是才华横溢,所书写的文字应具有新、奇、妙的语言符号,所创造的语境应具有魔幻色彩与空灵,学富五车之人也并非就一定符合我所说的这一才子标准,因为他们缺少创造力,其一言一行,都在重复前人。而李自国的诗写,带给我们的是全新的诗歌语境才华与灵气!

在李自国《行走的森林》这部诗集中,类似《鸟道》一诗里的金句,处处皆是。比如《我的断指埋掉你的记忆》中的“黎明伐倒黑夜”!

诗人这样的记忆,让我们无限伤怀!好在他又在诗中吟咏:“我左手的断指/就这样埋掉斧头的历史”!

于是,生态环境,青山与绿水,被保存和延续开来!

于是,我们看到了,一个绿色中国与绿色地球,正在从李自国行走的诗歌中,冉冉升起!

附:李自国诗二首

鸟 道

你的枝条

是一条狭窄的鸟道

芒刺伸过来

世纪已经弥漫

鸟清楚落叶下山的时候

脱落的羽毛在你头顶啼叫

飞翔的姿态

是鸟翅擦破苍天的感叹

鲜血流出来

红太阳躲在一边

鸟的位置

该留给发怒的森林了

看见东方红得动人

枯藤四面逃窜

世界像一株待伐的橡树

挂在树上的小屋

惧怕攀缘又怕黑暗

一声金质鸟叫

将人蹉跎一成冷箭

鸟语是盾牌

布满血迹的人道

从天空里站起来

我的断指埋掉你的记忆

从木箱里翻遍你

213林场

几张秋天黄叶

又爬上须眉记忆

你是我青春的碑吗

这么些年过去了

依旧矗立在我的手迹里

岁月隔着远山

隔着流不动的水

那年是森林的节日

林木向风

改变着自身方向

你说你留下声音走吧

黎明伐倒黑夜

还得赶老远老远的路

香姑娘涉水而逝

父亲两行热泪

洒向终日垦荒的土地

我左手的断指

就这样埋掉斧头的历史

日子打发得何其清贫

我将林分的密度

压进心底

负重而远行

从那只丢失的砍山鞋里

找四天空的位置

站在雪线下的木质烟囱

又开始做灵魂的深呼吸

登山的旧途

使我重放一次

步履艰辛的平生

新闻推荐

临江门店被淹受损30余万保险公司只赔3万 法院:全赔

去年7月,在重庆市江津区经营一家餐馆的廖先生给自己的餐馆购买了一份保险。一个月后,廖先生的餐馆因洪水过境被淹,损失30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好诗是生命的火焰,能把人的血液点燃 才子诗人李自国和他行走的诗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