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践行“一带一路” 援非镌写大爱

来源:东营日报 2017-12-07 20:22   https://www.yybnet.net/

" class="group1"target="_blank" >" class="group1"target="_blank" >

本报记者 赵尔靖 通讯员 黄琨 夏军国 赵建勋

自20世纪60年代的第一支援非医疗队开始,中国已向非洲派出数以万计的医疗队员,他们在贫瘠、落后的非洲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也把“中国”和“中国医生”的名字永远刻在了非洲的大地上。

岁月辗转,援非继续。在这条跨越万里的不凡征程中,仍有许许多多“白衣天使”前赴后继,为“一带一路”的卫生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扎根贫困地区,克服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实践了医者对职业和生命的神圣承诺,书写了中坦友谊的崭新篇章。胜利油田妇产科医师李强便是国家第24批援坦桑尼亚医疗队穆索玛医疗队的光荣一员,此刻让我们走近他的故事———坚守:

援非征程连闯五大难关

“一肩是治病救人的职责,一肩是中非友好的重任。”2015年,36岁的李强响应国家号召加入了第24批援坦桑尼亚医疗队。尽管提前做了详尽的功课,并进行了为期半年的综合培训,可最初踏入马拉省穆索马地区的几大“难关”还是接踵而来。

李强回忆道,穆索马地区位于坦桑尼亚与肯尼亚边境,那里传染病肆虐,生活环境恶劣,他在抵达穆索马的第三个月就不幸感染了疟疾,反复高热、头痛、寒战及抗疟药副作用整整折磨了他半个月。再就是湖水里含有大量寄生虫,饮用水成了李强和队员们最大的威胁,以至于洗脸及刷牙的水都要烧开两遍才敢用。

相对于生活、环境、疾病等难关,对李强而言,浓浓的思乡之情常困扰着他。因身在万里之外的异国他乡,李强常挂念自己的妻女和60多岁的母亲,“每次与家人视频既是一件幸福的事,也是一种痛苦,尤其是家人谈起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一些不顺心的小事,总是很愧疚自己不能在他们身边给他们安慰及支持。”

除此之外,摆在李强面前的还有与国内诊治环境完全不同的景象:由于当地生活节奏与国内明显不同,经常吃不上午饭,尤其是手术时,经常空着肚子干到下午三四点钟;医院内缺医少药、设备落后、器械残缺不全、电力供应极不稳定;当地艾滋病病毒携带率高,尤其是住院病人能够高达30%,给出诊带来了很大风险。李强回忆道,“还记得第一次手术时,助手递给我一双雨鞋和一件塑料围裙,当时我还有些纳闷,可当站上手术台看到一地鲜血后,我明白了这些‘装备\’的重要性,许多的住院病人同时也是艾滋病患者。”

困难还在不断地涌现,可所有的难关都没有阻挡一位意志坚定者的决心,李强在心里默默给自己加油鼓劲:“要以实际行动践行‘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期待着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中国医生,very good’的声音在坦桑大地响起……”

担当:精湛医术惠及当地民众

有了坚定的信念,便拥有了强大的“战斗”力量。李强在穆索马的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他在当地落后的医疗条件下,多次成功抢救产后大出血病人,完成多个高难度妇科手术,成功开展了马拉省第一例经阴子宫切除术,震惊了当地的医学界,将当地妇科技术水平带领到了新的高度。

在一周的时间中,每周一及周三是李强的手术日。“当地医生中没有人能够完成妇科手术,此类手术都需要我来做。”李强说,而且这里的每一个手术都具有挑战性,“病人很穷,往往都是攒好几个月的钱才来手术,这也使得许多疾病延误至非常严重的状态,甚至已经有巨大的肿瘤。”这期间,李强切除的最大的一个卵巢囊肿直径达30多厘米,占据整个盆腹腔,“第一次看到病人还以为是做剖宫产,开腹后发现肿瘤与大网膜、肠管及盆腔后壁紧密粘连,十分复杂,可四个多小时之后,我们还是成功完成了手术,为病人解除了病痛。”李强还记得,他的助手在手术后和他说了一句英语,you are the best gynecologist I have ever seen(你是我见过最棒的妇产科医生),这给他带去了极大的信心,也坚定了“继续守护当地人健康”的信念。

经粗略统计,两年援非期间,李强完成500余例手术,门诊救治5000余人,成功抢救30余例危重病人。而在他做过的诸多手术中,一次“腹腔妊娠”的诊治令他记忆犹新,“这种情况十分罕见。”他回忆道,当时手术室有个腹腔妊娠术中大出血的病人,因出血严重已处于休克期,他立即让护士开通多路静脉通道,联系大量输血及血浆补液。“当时病人的胎儿已经取出,可胎盘剥离困难,整个子宫底部及右侧宫角膨大直达膈肌,与周围组织粘连,造成子宫收缩乏力引起大出血。”李强决定马上进行子宫切除术。虽然从未在国内见过粘连如此严重的病人,可“身挑重担”的李强还是慢慢镇定了下来,凭着良好的解剖知识、熟练的手术技巧,仔细辨别,大胆分离,最终在半小时内顺利切除了子宫,止住了病人的血,患者转危为安。这场手术之后,所有在场的医生和护士都向李强竖起了大拇指,直赞“中国医生,好样的!”

经过了一夜的“奋战”,走出手术室的李强感慨颇多,“那一刻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所做的工作并不仅仅代表个人,也许当地的医生、患者、群众不会记得我们医者的名字,可他们却会永远记得我们是中国人。这正是我们援非的意义所在。”

奉献:大爱浇筑中非友谊桥梁

大爱无国界。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李强还多次参加大使馆组织的义诊活动,为边远地区群众送医送药,缓解了当地群众看病难问题。

“记得2016年在kagera省发生地震时,我们冒着余震风险第一时间赶赴地震灾区,是第一支到达震区的国际医疗队,危难之际书写了中坦友谊新篇章。”当时恰逢李强的生日,虽然没有蛋糕、鲜花,且因为地震影响信号未能及时与家人顺利联系,却成为他人生经历中具有意义的一次生日。

另外,考虑到当地医术未来的发展,李强还做了许多努力:他及时查找分析当地孕产妇高死亡率的原因,并对医护人员进行医疗知识培训,受到了医院全院职工的好评,成效显著;利用休息时间在穆索马医学院授课,为学生讲了子宫肌瘤和卵巢囊肿的诊治等;去乡村学校助学,向小学生教授汉语,传播中国文化,扩大中国影响力。

当然,李强也时刻关注国内政治经济发展动态,认真学习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服从大使馆、经商处及总队的任务安排,时刻牢记“外交无小事”的原则,对于每一项外交任务认真对待,保质保量地完成,为祖国的外交事业贡献微薄之力。

援外医疗队的工作是短暂的,但李强和队友们不畏艰苦传送着健康与希望,以大爱诠释人道主义的深刻内涵,最终赢得了患者信任、同行佩服、百姓传诵、政府嘉奖。李强本人也收获了当地政府及大使馆的好评,当地媒体、大使馆微信平台及央视《华人世界》栏目对他的事迹纷纷做了报道。

苏格拉底曾说,患难与困苦是磨炼人格的最高学府。对李强来说,援坦是一份责任,是一次历练,是一种付出,更是一生的财富;而这份珍贵的经历将指引着他,将新征程的奋斗融入胜利油田中心医院的新发展,将无私的大爱播撒到患者心中。

新闻推荐

现场商家活动有哪些?

皇家贝蒂纸尿裤:扫码有礼,一包直降20元皇家贝蒂纸尿裤严格遵守荷兰皇家安全标准,薄又舒适,薄而能吸,薄而不漏,其非凡品质已获得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认可。活动期间,现场扫码送试用装2片,带试用装...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践行“一带一路” 援非镌写大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