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乡厨和九斗碗

来源:成都日报 2018-10-22 02:14   https://www.yybnet.net/

坝坝宴,摆起来

莲子/文 图据新华社

母亲是客家人,出生在现在的东郊石灵乡农家,她的小舅舅即我的舅公,年龄跟我母亲差不多,典型的“幺房出老辈子”。听母亲讲,舅公曾随志愿军部队去过朝鲜,在战场上右手食指被弹片削飞。老家有点文化的人都笑他参军之前就有“好吃”的名头,这下食指没了,见到美味也不能“食指大动”了。

他退伍回乡享受二级伤残军人待遇,农闲时喜欢跟着附近的乡厨走乡串村做酒席,好钻研勤学习,右手捏锄头不行,拿菜刀却灵活,到后来自己带了个班子,很置了些应用的家当,在这一领域竟成了方圆几十里的行业翘楚。

乡下人喜欢农闲时修房子、做生日,再加红白喜事和满月酒等,乡厨们还是很有市场的。除了上世纪60年代初和70年代前中期生活比较困难,乡厨们少有机会发挥才能。改革开放后农村一片生机,舅公他们又活跃起来了。乡厨在某种程度上带动了农村养殖业的发展。而他们这种组合很是灵活,乡厨班子人员很松散,多是同村的亲戚朋友,平时也要干些农活,有业务时再聚拢,有生意大家就拉着架子车自带工具集合到一起做九斗碗,像大蒸笼、大毛边锅、几十桌人的碗盘等普通人家没有的厨具,都由乡厨班子带来。

一般厨师们这天很早就到,有时甚至头天下午就来做准备。主人会指定靠近厨房的地方垒灶架锅,旁边的大案桌摆满了肉类蔬菜及各种调料。舅公指挥手下人开始系列流水作业:洗的洗切的切,先做蒸菜和烧菜,同时煮鸡鸭,蔬菜收拾好就准备做凉菜。这时往往主人家的妇女儿童及邻居们也来帮忙剥蒜择菜打下手,大家嘻嘻哈哈地干着活,这是一种愉快的劳动,等那垒了好几层的大蒸笼升起腾腾热气,客人们陆陆续续到了。厨房这边的炊烟夹带着香味弥漫到外面,这是一种很有生机的人间烟火,彰显着一股温暖而富足的气息。

院子里摆上桌椅坐满了人,连外面林盘里也可能座无虚席。来吃坝坝宴的人都把这当成一次会亲见友的盛会,很是盼望。有时宴席开成了流水席,坐满八个人就吃饭,但有些时候要等“上客”到才开宴。比如结婚宴就必须等女方的送亲客到,送亲的一般都是新娘子家一两位德高的长辈以及一位弟兄,这弟兄就是“舅子”。这一天当舅子要“装”,穿得周吴郑王,一身崭新承受所有人的点评。但他也有福利,一般送到后要收男方的红包,吃饭时厨房还要专门给他多端三碗菜。农村从前还有个习俗,寿宴时会有人偷碗,这是在蹭老寿星的福,后来这习俗就变成了干脆由主人家送碗。

我第一次见识农村的这种酒席是1985年冬天表哥结婚吃九斗碗。菜肴一碗碗如流水般地上来,九斗碗注重蒸菜:蒸肘子、蒸酥肉、蒸排骨、蒸全鸡全鸭、甜烧白、咸烧白……连豆瓣鱼也是蒸熟后浇汁。蒸菜的软烂入味让老人和孩子们很喜欢,当然桌上的菜远远不止九碗,凉菜炒菜荤素杂陈丰富充裕。席上有几样菜让我特别感兴趣:一是红豆沙做的夹沙肉,软糯香甜比我在城里吃的还要好;二是一碗丸子像肉又不是肉,面上裹了薄薄的一层糖汁,吃到嘴里又酥又脆又甜又香,非常可口;三是凉拌肚丝,红油香得特别,碗里的肚丝有很多肚头部位,拈得过瘾,年轻的我当时完全没有预防“三高”的概念,吃了个痛快淋漓。

吃完饭见到舅公,他正在挥着缺了一根指头的手,指点帮忙的人打扫战场。舅公笑问我今天吃好没有,我当然说好。他又笑道,乡坝头的菜不比你们城里馆子头的那么好看,我们讲究实惠,这里的人还是挺喜欢吃的。我问舅公那个裹着糖汁的丸子是什么做的?他说是把大萝卜剁得碎碎的挤干水加蛋和面粉搅匀,炸出来后浇上糖汁,这个菜是我自己想出来的。我又赞叹那碗凉拌肚丝。舅公笑道,那是放了我带来的专门花时间炼的老油,里面有好几种香料,吃得出,看不到,配方保密!

第二次吃到舅公的菜是在我另一个舅舅的六十大寿宴席上。这已经是上世纪90年代后期了,宴席跟以前大不相同,有很多新奇的菜式让我惊喜。蒸全鸡没有了,以清炖甲鱼代之,蒸肘子不见了,多出来一盘香喷喷红亮亮的油焖大虾……连从前的炸花生米都换成了油酥腰果!有一道孜然兔腿特别惹人注目,颜色金红香气扑鼻,大家啃得津津有味都说味道相当好!听说这些都是舅公琢磨出的创新菜,虽然他文化不高,但喜欢研究。

最后一次见到舅公,是在去年我表妹嫁女时,席设镇上最大那家酒店,味道跟城里的几乎无差别,但也没有新意,千篇一律的菜式。我早听说舅公不做这行了,毕竟已快80高龄。见他很落寞地坐在角落里,我去打招呼敬酒,他对我苦笑了一下。问他还有没得徒弟在当乡厨做九斗碗,舅公摇摇头,“现在郊区人办事都上酒店饭馆了,方便,干净,撇脱!”

我怀念舅公钻研出的那些菜,他老人家的落寞在于已没有扮演乡厨角色的舞台,纵有十八般武艺,已无用武之地。他的孤独,旁人是不能理解的,最要紧的是衣钵也没有传下去。乡厨这个行当在此地恐怕消失了,但我记下舅公做乡厨的点点滴滴,他的快乐、他的创新、他的辉煌、他的汗水和心血,也会同样珍藏在下一辈人的心中……

新闻推荐

沙特官员提供记者死亡新说法:“掐他脖子时失手杀死”

一名沙特阿拉伯政府官员21日说,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沙特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内遭人掐脖子致死,系施...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乡厨和九斗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