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美国将停止为沙特联军空中加油 分析称对也门战事影响甚微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1-10 22:55   https://www.yybnet.net/

沙特领导的联军宣布与美国达成共识,美军将停止为在也门行动的联军飞机提供空中加油。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沙特联军10日发表声明,联军“近期在也门支持其合法政权的行动中,独立为其战斗机提供空中加油的能力得到了增强”。

这份声明强调,“鉴于这一点,经与美国盟友磋商,联军要求美军停止向其在也门进行空中行动的战斗机提供空中加油。”

美国防长马蒂斯也于10日发表声明称,美国政府支持沙特联军的决定,同时强调美国将与联军和也门政府继续合作,尽量减少平民伤亡,扩大人道主义援助。

马蒂斯在声明中还称:“美国和沙特联军计划帮助也门建立合法武装力量,以保卫也门人民,并有效打击基地组织和ISIS在也门的活动。”

沙特作出这一决定的背景是,沙特记者卡舒吉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内遇害后,国际上对该事件的愤怒不断增加。同时美国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拿下众议院控制权,不满美国和沙特关系过于紧密的民主党议员和一些反对也门战事的共和党议员威胁将于下周在国会对美国在也门空中加油问题采取行动。

“这标志着美国首次采取具体措施遏制沙特在也门的行动,”前CIA官员、现为布鲁金斯学会学者的布鲁斯·里德尔(Bruce Riedel)10日对华盛顿邮报表示,“奥巴马和特朗普政府基本上给沙特开了一张空头支票,让他们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情。但现在,沙特要在也门领土发动空袭将会变得困难,尤其是对首都发起空袭。”

但路透社10日指出,美军停止空中加油对也门战争的实际影响甚微,知情人士称只有五分之一的沙特联军飞机需要美国的空中加油。据沙特媒体报道,沙特有23架可用于空中加油的飞机,阿联酋则有六架。 此外,美国还将继续为沙特联军提供训练和情报支持。

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墨菲(Chris Murphy) 10日发表对美国停止空中加油的看法,他坦言:“这个决定相当于承认也门的军事行动是失败的。”

美国之前在军事上大力支持阿拉伯联盟并向沙特提供武器。马蒂斯今年早些时候还表示,若美国停止对沙特联军进行军事支持,可能会增加也门平民伤亡,危及美国和海湾国家开展的反恐合作,甚至可能为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装壮胆,使他们向沙特发射导弹,并在红海附近攻击商业和军事船只。

因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一事,沙特受到了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美国自身也因联军空袭导致大量平民和儿童伤亡而备受国际舆论谴责。美国近期一改此前立场,认为也门战争“应该画上休止符了”。10月底,马蒂斯与美国务卿蓬佩奥先后呼吁也门战争各方在“未来30天内”达成停火协议。

但在美国呼吁停战和谈的同时,沙特联军这周对胡塞武装控制的红海港口城市荷台达地区发起新一轮空袭。位于也门西部的荷台达市是该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大约七成进口食品和大部分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由荷台达进入也门。联合国机构警告,对荷台达全面开战将引发也门大饥荒。

自2015年3月以来,也门战争已导致1.6万平民死伤,1400万人处于饥荒边缘,成为全球最紧急的人道主义危机。世界粮食计划组织上周宣布将送往也门的食品援助翻倍,以解决粮食短缺问题。 目前,连接荷台达港和首都萨那的重要交通线已中断,严重影响粮食和救援物资的运输。

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格里菲思(Martin Griffiths)原本计划在月底促成和谈,但由于战争各方信任不足,联合国官员8日表示将和谈时限改到今年年底之前 。联合国9月在日内瓦主持的最新一轮也门和谈也因胡塞武装代表团的缺席而搁浅。

一位胡塞武装军官10日表示,该组织的明确要求就是沙特联军停止空袭,“如果停止空袭,我们才能开始进行政治协商”。

新闻推荐

美国对外军售增长13%

新华社华盛顿11月8日电(记者朱东阳刘晨)美国国务院8日说,2018财年(2017年10月1日至2018年9月30日)由其授权的对外军售额较2017...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美国将停止为沙特联军空中加油 分析称对也门战事影响甚微)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