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世界头号毒枭古斯曼或面临终身监禁 美国纽约法院认定墨西哥毒枭古斯曼十项刑事指控成立,将于6月25日宣判,其辩护律师称会提起上诉

来源:新京报 2019-02-1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墨西哥城,士兵押运毒枭古斯曼。图/视觉中国

56个证人作证、200余个小时庭审,历时3个月后,针对墨西哥大毒枭古斯曼的世纪审判有了重大进展。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2月12日,美国纽约东区联邦法院认定检方对古斯曼提出的十项刑事指控全部成立。这些指控包括:从事有组织犯罪活动,蓄谋生产制造和销售可卡因、海洛因、冰毒以及大麻,非法持有枪支,洗钱等。

法庭将于6月25日对古斯曼进行宣判。据检方估计,根据现有罪名,古斯曼将被判处终身监禁,不得假释。

然而,现年61岁的古斯曼在听到罪名成立时并无明显表情,甚至在退场时与旁听的妻子互竖大拇指。古斯曼的辩护律师则表示会提起上诉。

从上世纪80年代起,古斯曼逐步成长为世界头号大毒枭。几十年间,古斯曼两度被捕,两次成功越狱。直至2016年,美国与墨西哥警方联手在古斯曼老家锡那罗亚将其逮捕。2017年初,墨西哥当局将古斯曼引渡至美国。一代大毒枭终于面临法律的制裁。

超3万页起诉书披露古斯曼恶行

据美联社报道,针对古斯曼的审判自2018年11月就开始了,美国检方为了这场审判花费超过5000万美元,准备了超过3万页的起诉书。同时,为安全起见,12人的陪审团、上百名证人都启动保护计划,全程受到法警的保护。

美国检方称,自上世纪80年代末起,古斯曼的“锡那罗亚”贩毒集团走私了上百吨毒品进入美国,创造了数十亿美元的利润。其走私的方式包括秘密隧道、油罐车、火车甚至胡椒罐头。

为了减刑而与检方合作的古斯曼内部人员更是揭露了许多惊人细节。一位内部人员称,古斯曼曾经绑架、暴打、枪击甚至活埋“背叛”他跑去为其他毒贩工作的人员。还有一位证人称亲眼见证古斯曼杀害至少3人。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消息,古斯曼还会让年轻女孩吸毒,其后强暴她们。一位曾与古斯曼有所关联的哥伦比亚毒贩阿历克斯·西富恩特斯称,古斯曼将这些年轻女孩称为“维他命”,因为他相信她们可以给他生命。

西富恩特斯还表示,墨西哥前总统涅托2012年上台后曾主动联系古斯曼,要求其给他2.5亿美元以结束对古斯曼的追捕,最终古斯曼给了他1亿美元。据BBC报道,涅托未对此进行公开回应。

古斯曼倒下或只是“象征性胜利”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当地时间1月30日,美国检方称基本结束对古斯曼的审判,同一天,墨西哥新任总统洛佩斯就宣布该国毒品战正式结束,称他不会再将逮捕毒枭作为政府优先事项。洛佩斯称,“逮捕他们(毒贩)并不是我们的主要目标,政府的主要目标是确保公众安全”“我们希望和平,我们也将实现和平”。

但是,这一消息受到广泛批评,许多人称墨西哥的毒品问题几乎没有得到真正的改善。《泰晤士报》称,虽然世界头号毒枭古斯曼“倒下了”,但这并不意味着墨西哥就找到了“另外一条路”。

所谓的墨西哥“毒品战”开始于2016年,时任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宣布将打击毒贩集团列为首要任务,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联合扫毒行动。但多年来,“毒品战”效果却并不明显。据BBC报道,近年来,墨西哥的毒品问题似乎有愈演愈烈之势,各大贩毒集团之间明争暗斗,数十万人在期间死去。

而古斯曼的“倒下”也并不意味着他的毒品帝国“锡那罗亚”倒下。“锡那罗亚”依然是墨西哥头号贩毒集团。

据美国《国际商业时报》称,古斯曼被判有罪意味着法律的胜利,但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这只是为他的六个儿子“接班”铺平了道路而已。报道称,自从古斯曼被捕,他们就开始帮助运营父亲的毒品帝国,而在父亲被判有罪后,他们则需要快速成长以重新掌握这个全球最大的毒品帝国。

另一方面,“锡那罗亚”贩毒集团的另一位毒枭、古斯曼多年的协作者伊斯梅尔·赞巴达(绰号“五月”)还在潜逃中,预计短期内“锡那罗亚”的运行也不是问题。

《国际商业时报》称,古斯曼的“锡那罗亚”贩毒集团得以繁荣,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其开创了一种“全方位腐败”的文化,从墨西哥的社会层面到联邦政府层面,再到军队、警察,无一不受侵蚀。

也因此,墨西哥的毒品战无法取得“胜利”,倒下了一个古斯曼,其毒品帝国也将继续存活。迈阿密大学墨西哥毒品专家布鲁斯·巴格利称,古斯曼的有罪只是“一次象征性的胜利”。

■链接

两度越狱的“传奇故事”

古斯曼全名华金·古斯曼·洛埃拉,1957年4月4日生于墨西哥锡那罗亚州。古斯曼的毒品帝国名称就来源于自己的家乡“锡那罗亚”,而这个地方自上世纪初起就是“毒品之乡”。

由于身材矮小,古斯曼绰号“矮子”。据路透社报道,上世纪80年代起,古斯曼“师从”墨西哥黑帮“教父”加拉多。正是加拉多,开启了向美国走私可卡因的“黄金通道”,古斯曼也在贩毒路上越走越远。

但真正让古斯曼名声大噪的是其两度被捕、两度越狱的“传奇故事”。

1993年6月,古斯曼在危地马拉首次被捕,其后被引渡至墨西哥。古斯曼被判处20年监禁,但他只在墨西哥狱中待了八年,就首次成功越狱。2001年,古斯曼买通狱卒成功潜逃,此后,其毒品帝国也不断发展,他本人则成为全球势力最强大的毒贩。

2014年2月,古斯曼被美国和墨西哥警方再次逮捕,但墨西哥监狱的重重围墙仍未能拦住古斯曼。2015年7月,古斯曼再次成功越狱。据路透社报道,这一次的越狱更加“精彩”,古斯曼的人从外向内挖了一条近1.5公里的地道,古斯曼骑着摩托车从地道飞驰而去。

半年之后,古斯曼三度被捕。这一次,墨西哥警方不敢大意,2017年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前一天将古斯曼引渡至美国。据美联社消息,就在被引渡前,古斯曼还在筹备越狱。

妻子、情妇同时现身庭审

古斯曼的私人生活也备受关注。据报道,古斯曼共结过三次婚,有多个情人,育有十余个孩子。仅出现在此次庭审现场的,就包括他的现任妻子科罗内尔以及前情人桑切斯。

据路透社报道,古斯曼的妻子科罗内尔现年29岁,曾是一名选美皇后。科罗内尔在18岁时就嫁给了古斯曼,并于2011年为古斯曼生下一对双胞胎女儿。科罗内尔几乎参加了古斯曼每一天的审判,但她并无任何公开表态。

古斯曼的前情人桑切斯则“戏精”得多。桑切斯在法庭上作证称,2014年初,她与当时还在逃的古斯曼正在墨西哥某海边度假胜地睡觉,突然传来了墨西哥海军闯入的声音。古斯曼立即带上她通过一个浴缸下的地道逃跑,而由于太着急,古斯曼当时全身赤裸。

两人似乎都对古斯曼“一往情深”,但据一位证人称,古斯曼一直在监视自己的妻子和情人们。据报道,桑切斯因为多次参与贩毒,基本无法逃脱法律的制裁;但科罗内尔则“基本安全”,应该能够继续很好地生活。

新京报记者谢莲

新闻推荐

印控克什米尔一所学校发生爆炸 致17人受伤

救援现场视觉中国图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当地时间13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一所教学中心发生爆炸,17名学员受伤。据报道,事发地点...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世界头号毒枭古斯曼或面临终身监禁 美国纽约法院认定墨西哥毒枭古斯曼十项刑事指控成立,将于6月25日宣判,其辩护律师称会提起上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