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印度新闻 > 正文

在我有限的认知与体验里 天竺葵是有故事的天竺葵

来源:成都晚报 2018-11-08 08:49   https://www.yybnet.net/

○海 鸿

前几日,友人约我逛花市。花市真热闹呀,眼里所见都是活泼泼水灵灵的花草。我们一路走一路欣赏,遇见叫得出名字的植物,就点个名,譬如菊花呀、月季花呀、龙船花呀、马缨丹呀、山茶花呀、欧石楠与天竺葵呀,都被我挨个点到了,也不知道它们听见我叫它们没有。逛了一大圈后,友人与我完全迷失了,不知道究竟该带谁回家。思量一番,我们一致同意带最普通的天竺葵回家。

是的,天竺葵!友人带它回家,是因为她觉得这花比较好养。我带它回家,却不是这么简单呢。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把天竺葵叫成“海棠花”。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在谁家废弃的粪桶里或是大瓷盆里见过天竺葵,那红花一簇簇的擎着,真好看。我问大人这花叫什么名字,大人随口回答“海棠花”。啊,海棠花呢!听着名字,我就莫名地喜欢。大学毕业后,我曾在袁市镇政府做过三年公务员。政府办公楼后面是一条老街,主要售卖背篼席子篮子等竹篾制品。没事儿的时候,我就喜欢去闲逛。一日,我竟在青石板路面上看见几枝别人不要的“海棠花”,我欣喜地捡起来,带回鱼鳞滩老家让我妈种起来,还一本正经地告诉我妈:“这花叫海棠花呢”。听听,这名字多美呀。

2003年夏天,我辞掉工作出来读书。硕士毕业后的那几年暑假里,我喜欢往青藏高原跑。在藏区寺院的窗台上、花园里,我看见红红的、粉粉的、白白的“海棠花”。在蓝汪汪的天空与比雪还要白的云朵的映衬下,寺院的土黄色墙面与绛红色屋檐显得静逸、耀眼又肃穆,再配上各色素朴又娇艳的“海棠花”,令人顿生敬意与欢喜。终于,我没忍住,对着一位害羞的僧人赞美阳光下开得正好的“海棠花”。僧人欠着身子,笑着说:“哦也,这是天竺葵花。”啊,原来是天竺葵呀!一听这名字,我立马扔掉了“海棠花”,脑洞大开地联想到天竺国,生发出浪漫天竺国与爱情、与寺院的各种幻想来。带着天竺葵这个新名字,我重新审视寺院里的花花草草,嘴角上翘,深呼吸,眼前无端浮现出天竺少女的曼妙身姿来。哎,想象太过丰富,一副无可救药的模样。

今年暑假,我带父母与鱼儿妹妹去拉萨旅行。因为高原氧气稀薄,父亲与母亲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原计划的行程临时缩短,我和妹妹想在离开拉萨前去一趟哲蚌寺,父亲说他想去罗布林卡和拉萨河,因为那是四十多年前年轻的他常去的地方。于是,我们在离开拉萨前一日去了这三个地方。哲蚌寺的寺院里,照例种了许多天竺葵。在僧人的精心照料下,天竺葵开得很好。在一间大佛堂里,阳光透过窗玻璃照射进来,刚好照在天竺葵花上,那一刻,耳边是僧侣低吟的诵经声,空气里是淡淡的香火味,我感到超然又踏实,似乎一下子就能理解寺院僧侣为什么对天竺葵情有独钟了。罗布林卡这个巨大的园林,因为种了无数的花草闻名世界。在罗布林卡,每见过一样花草,我对这世界的热爱就增多一分。在这所有的花草中,我钟情的是各种颜色的绣球花与各种颜色的天竺葵花。绣球花就不多说了,光是看着它,我就觉得自己的大脸庞变美了。至于天竺葵,我敢说这是世界上最美的天竺葵了,那么多品种的天竺葵,整整齐齐地摆放在道路两旁,安静又热烈,仿佛它们生来就是为了要放在罗布林卡这样圣洁美丽的地方一样。

从拉萨回来,我就想写一篇天竺葵的文章,甚至查阅了不少资料。原来,这天竺葵与天竺国竟无半点关系,若非要找点关系,那就是天竺葵来自如印度一样温郁的地方吧。不过,这地方不是印度,而是遥远的非洲好望角一带。在《本草纲目》中,我没有查到天竺葵的记载。据说,汉语的“天竺葵”一词最早出现在1933年出版的《花卉园艺学》一书中,章君瑜先生在书里初次介绍了天竺葵。天竺葵这个名称,很有可能是他从日本所取的汉名转译过来的。说到“葵”,大多数人可能会首先想到顶着大圆盘脑袋随太阳旋转的向日葵吧。这被唤作“天竺葵”的植物,可不会像向日葵那样结什么咬起来嘣脆嘣脆的葵花籽哟。不过,以前的人们叫它“天竺葵”,后来的人们也就跟着叫它“天竺葵”了,毫无道理可言。在我有限的认知与体验里,天竺葵是有故事的天竺葵,这就是我为何会从百花丛中挑选天竺葵回家的原因了。我带回来的天竺葵,因为换过花盆,不小心浇了过多的水,竟显出颓萎的趋势,花骨朵全都紧闭干枯了,摸起来肉乎乎的叶子也有些枯黄掉落了。看着真心疼啊!好在这几日暖阳,我把它们放在阳光下晒了晒,它们就活过来了。我望着阳光下重新活过来的天竺葵,会想起青藏高原的蓝与白、红与黄,会想起那些恣意漫游的青春年华,也会想起挽着父母亲的双手在路上行走时的温暖与喜悦……

我的天竺葵呀,请你一定要好好生长、好好开花呀!

新闻推荐

猎捕两个月印度击毙“连环杀人”虎

一头涉嫌致死至少13人的老虎2日晚上遭击毙,为一场持续大约两个月的大猎捕画上句号。然而,不少愤怒的动物保护者称它遭“冷...

相关新闻:
世界最高塑像揭幕2018-11-02 14:49
猜你喜欢:
评论:(在我有限的认知与体验里 天竺葵是有故事的天竺葵)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