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球新闻 中国足球新闻
地方网 > 体育 > 足球新闻 > 中国足球新闻 > 正文

探访四川田径队军训现场穿上迷彩服 打磨精气神

来源:成都日报 2018-10-12 02:14   https://www.yybnet.net/

军训能让运动员提前进入训练状态本报记者 马丁 摄

日前,记者来到四川体育职业学院犀浦校区田径场,看见100多名身穿迷彩服的运动员站得一动不动,小小的方阵蕴含着一种沉默的力量。这是四川田径队的军训现场,来自田径队短跨跳投4个项群的115名队员正在进行为期12天的军训,以这种形式迎接即将到来的冬训。

磨炼意志 用军训为冬训提神

运动员参加军训并不少见,如中国男足目前就正在山东进行军训,这种方式对于运动员养成良好作息习惯,培养精气神以及体能训练都有一定帮助,因此四川田径队也采用了军训来为刚刚集结的队伍“提神”。四川体育职业学院田径系副主任刘静表示,田径队刚刚经过了一段时间休息调整,而再过不久就要展开一年一度的冬训,因此这段空窗期正好通过军训来让队员们提前进入状态。“军训这种形式可以更好地增强运动员的纪律性,培养团队精神,带来一种全新的精神面貌,为接下来的冬训打好基础。另外,这次军训我们针对各个项群都有不同安排,增加了专门的体能训练,也能让大家在冬训前更好地调整好状态。”刘静说。

合理安排 内务训练强化自律

据了解,此次军训内容主要分为军姿、队列、内务三个部分,每天从早上7点练到晚上9点,下午军训内容结束后还要安排体能训练,每天的训练量非常大。运动队的军训和普通军训有所不同,在训练中教练员会和军训教官充分沟通,根据各项群特点安排训练内容和训练量。例如,运动员身上一般都会有一些老伤,为了不造成身体损伤,站军姿时间就会相应缩短。而在体能训练环节,马拉松选手每次要跑10公里,投掷选手则只需跑1公里。通过这种比较合理的安排,让全体运动员都能从中受益。

内务训练是强化运动员自律性,培养良好作息习惯的重要手段,参加过军训的人都知道,内务训练的一个主要项目是“叠豆腐块”,即把被子整整齐齐叠成一个棱角分明的方块。不过,田径队很多运动员用的是太空棉被子,很难叠成标准的“豆腐块”,因此内训工作中没有硬性要求这一条,但仍然强调寝室的整洁,对于衣服、鞋袜的摆放都有要求,不得乱丢乱放。而这一要求,也直接改变了运动员寝室常见的脏乱差现象。

以身作则 领队和队员一起练

军训很累,运动员们却没有一个人叫苦,每个人都努力在教官的指导下做到最标准的动作。他们这样配合并不仅仅是自觉,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管理人员以身作则,田径队领队唐晓东也穿着迷彩服和队员们一起站军姿,年逾50的唐领队都没有一句怨言,年轻队员们还有什么好说的?管理人员和运动员一起军训算得上四川田径队的一个创举,唐晓东认为这样能拉近和运动员的距离,起到榜样和示范作用,更有利于团队精神的养成。谈到亲自参与军训的感受,他笑着说:“我今年50岁了,这样练一天确实很累,好在以前当过兵,身体还有些底子,不至于拖大家的后腿。”

此次军训将从10月9日持续到20日,军训结束之后就将是一年中最重要的冬训期,相信四川田径队的运动员们届时都将以一种不同以往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冬训中,而他们或许也将因此得到不一样的收获。

特别关注

新周期新气象 四川田径瞄准更高目标

今年9月,四川省体育局主要领导进行了人事更迭,标志着四川体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而田径历来是竞技场上的金牌大户,四川田径的种种举措也预示着在新的一个全运会周期将有更高追求。

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上,四川田径运动员斩获3枚金牌、7枚银牌和1枚铜牌,创造了近几届全运会的最好成绩。要知道,从2005年第十届到2013年第十二届,四川田径连续三届全运会都只有1枚金牌进账,上届的成绩已经可以称作飞跃。四川体育职业学院田径系副主任刘静认为,四川田径的进步并非偶然,而是厚积薄发的正常结果,多年来的努力打下了坚实基础,突然爆发也是水到渠成。新的全运周期,四川田径并未安于现状,已经瞄准了更高目标。为此,除了以军训培养运动员精神意志外,还将采用多种方式提升运动成绩。

据了解,目前四川田径运动员有多达6人随同国家队参加海外集训,利用国家队平台进行训练、比赛。除此之外,四川队还将继续加大“走出去,引进来”力度,在大力输送运动员出国训练的同时,引进国外高水平教练入川执教。这方面其实过去已有尝试,2015年四川田径队短跑项目就曾聘请美国教练进行技术指导,但当时的时间比较短,只有一个月左右。刘静表示,今后聘请外教希望能有更长合作时间,“至少一年以上”,这样可以更加系统的训练,效果也比短期指导好得多。四川队目前已经开始进行选聘外教工作,或许不久就会有佳音传来。

另一方面,四川田径在后勤支持上将会加大投入,首当其冲的就是强化体育科研。根据规划,下一步的体育科研工作将改变目前“大而全”的格局,变得更加精细化,从生理生化、体能培养、营养补充、技术分析等几大板块对运动员身体指标进行追踪监控,变“三从一大”为科学训练,更快更好地提升运动成绩,并尽可能地减少运动员的身体损伤。

采访手记

意志培养需要一点“折磨”

军训对很多运动员来说是一件新鲜事,但军训却比平常的训练难受多了。不过大家也都认为,这段经历对于磨炼意志确实有帮助。

“站军姿最难熬了,我们这些运动员从来都喜动不喜静,站在那里一动不动真的不容易,完全是一种精神上的折磨。”女子全能选手任世美这样说,但她同时也认为,恰恰是这样的“折磨”最能磨炼意志,让自己突破训练时的瓶颈。去年的全运会上,任世美获得女子全能项目第8名,她告诉记者,全能比赛最艰难的是漫长的比赛过程,完成全部比赛要持续12小时以上,对选手的体能、精神和意志力都是一种极大考验,而军训正好是针对这几个方面的锻炼。所以,虽然军训过程很艰苦,她却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

男子撑竿跳高运动员杨宋也有着同样的认识,撑竿跳高比赛时间虽然没有全能项目那样漫长,一般也要持续4个小时以上,某种程度上仍然是意志力的比拼。而且,杨宋还有更多的感悟:“我们和其他项目不一样,别的项目都是以胜利结束比赛,而我们是以失败结束——一直跳到跳不过去为止。所以,撑竿跳高运动员需要有一种挑战自身极限、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而这种精神最适合通过军训来培养。”他说,很多运动员怕站军姿,但这其实最适合磨炼意志,“每次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就想,再坚持一分钟,再多坚持一分钟,最艰难的时刻其实咬咬牙就过去了,比赛也是一样的道理。”

不少人对于运动员军训一事不以为然,其实就军训本身而言,其意义并不是一种形式。赛场如战场,很多时候谁能坚持到最后,谁能压榨出身体里最后一分潜能,谁就是胜利者。在运动技能没有明显差距的情况下,精神意志层面的较量往往可以决定胜局,这曾经是中国体育的宝贵传统,但今天能坚持这种传统的人已经不多了。所以运动员军训确有其现实意义,如果一名运动员可以在烈日下坚持站30分钟不动,那么在赛场上他一定可以比其他人坚持得更久。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新闻推荐

55人或被拆分成两队,打中超和中甲 国足训练营成联赛新变数

随着中超进入白热化阶段,各支球队也都进入了最后的冲刺。但正在此时,国家队训练营的一纸调令却为中超增添了新变数。上周四...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探访四川田径队军训现场穿上迷彩服 打磨精气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