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体育 今日足球 今日篮球 今日乒乓球 今日羽毛球 今日排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体育 > 正文

今年中国田径队的艰苦征程,将围绕亚锦赛和世锦赛密集展开 中国田径开启“多哈攻略”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4-16 04:00   https://www.yybnet.net/

三十而立的苏炳添(右三)仍是中国田径的领军人物。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位于卡塔尔多哈市区西部的哈里发体育场,以先后承办2006年亚运会开幕式和2011年男足亚洲杯决赛而闻名。如今这座可容纳5万名观众的体育场修葺一新,为即将到来的2019年田径亚锦赛和世锦赛做好了准备。

作为今年田径世锦赛前最重要的一次“带妆彩排”,将于北京时间4月21日至24日在多哈举行的田径亚锦赛引起了亚洲诸强的高度重视,各路诸侯为了提前适应场地和比赛环境,均派出全主力阵容参赛。

在2017年伦敦田径世锦赛上取得佳绩的中国田径队,同样想在多哈延续良好表现。上周,中国田径协会正式公布了参加此次田径亚锦赛的中国队阵容。中国队此次派出男女合计89名运动员,参加全部43个项目的较量,苏炳添、谢震业、巩立姣等名将悉数在列。据中国田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亚锦赛对于中国田径队而言并非简单意义上的“练兵”,“要用世锦赛的节奏和心态来准备本届亚锦赛。”

中国队力争重返王座

在半年时间内相继举办田径亚锦赛和世锦赛,多哈注定会成为今年国际田径界关注的中心。据了解,此次田径亚锦赛预计将有来自44个国家及地区的近700名运动员参赛,在43项赛事中争夺共计186枚奖牌。

作为亚洲田坛的霸主,中国队从1983年到2015年连续18届亚锦赛占据金牌榜第一的位置。不过,在2017年举行的上届亚锦赛中,没有派出主力阵容参赛的中国队首次丢失王座,以8金7银5铜的成绩退居第二位。近年来进步神速的东道主印度队以12块金牌的成绩首次登顶。

“中国队此次派出了全部主力参加亚锦赛,当然希望能重新夺回金牌榜第一的位置。”中国田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于洪臣表示。

在此次出征田径亚锦赛的中国队阵容中,苏炳添将与队友一起参加男子4×100米接力的争夺;谢震业在结束海外特训后首次亮相国际比赛,将与梁劲生一起参加男子200米的比拼;名将韦永丽将出战女子100米的比赛。此外,中国女子铅球领军人物巩立姣,女子撑竿跳高亚洲纪录保持者李玲,刚刚在全国田径大奖赛系列赛中再度刷新亚洲纪录的女子标枪名将吕会会,以及跳远选手黄常洲等都将征战多哈。

焦点项目上,由于苏炳添不出战男子100米个人赛,代表中国队出战的许周政和吴智强将面临严峻挑战。据悉,此次亚锦赛的男子100米赛道上,日本名将山县亮太、桐生祥秀,韩国名将金国荣,卡塔尔名将奥古诺德等人将悉数亮相。尤其是目前亚洲男子100米和200米纪录保持者的奥古诺德,在经历2018赛季的休整后,将在多哈迎来赛季首秀,出战男子100米和200米两项比赛。“该是时候展现实力了,我不会放弃冲击冠军的信念。”奥古诺德在接受采访时显得踌躇满志。

近年来中国女子投掷项目的整体实力已跻身世界一流,此次出征亚锦赛的中国队在女子投掷项目上可谓精英尽出:巩立姣和宋佳媛联袂出征女子铅球,吕会会和刘诗颖联手女子标枪,女子链球是王峥和罗娜,女子铁饼是陈扬和冯彬。如能正常发挥,中国队很有可能在这几个项目中取得佳绩。而在实力雄厚的男子跳远项目上,上届亚锦赛冠军黄常洲和雅加达亚运会亚军张耀广将力争中国队在该项目中实现卫冕。

“比赛就是最好的备战”

虽然期望在亚锦赛上重返榜首,但如何通过此次亚锦赛更有针对性地备战今年的田径世锦赛,才是中国田径“多哈攻略”的重点。

按照中国田径队年初确定的竞赛计划,今年最重要的比赛任务就是9月底在多哈举行的田径世锦赛。在此之前,中国队将通过此次亚锦赛,5月在日本横滨举行的世界田径接力赛,8月在沈阳举行的田径世锦赛选拔赛,以及9月初在瑞士巴塞尔举行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总决赛等一系列国内外大赛,为世锦赛热身备战。

“比赛就是最好的备战。”力争在此次亚锦赛上冲击男子200米冠军的谢震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雅加达亚运会因伤错过,这次亚锦赛一定会全力以赴。最近的状态还不算太稳定,希望能在多哈尽量调整好。”

在东京奥运会周期里,中国田径队确立了13个重点项目,即8个争金点、5个夺牌点和部分争取前八名的项目。男子短跑、跳跃以及女子投掷等项目,更是成为建设和发展的重中之重。

“以接力促单项”,这是中国田径队近年来为男子短跑设定的发展规划。这一规划也很好地体现在本次亚锦赛中——中国田径队此次将派出目前的最强阵容出战男、女4×100米接力。男子阵容为苏炳添、谢震业、梁劲生、许周政、江亨南和吴智强;女队则是韦永丽、袁琦琦、梁小静、孔令微、葛曼棋和黄瑰芬的配备。

“亚锦赛结束后不久就要在日本举行世界田径接力赛,我们希望通过此次亚锦赛进一步锻炼队伍,加强配合,力争在世界接力赛上取得突破。”曾和队友一起拿到男子接力世锦赛银牌的苏炳添,此次亚锦赛将专攻接力项目。

过去几年来,中国田径呈现出稳步上升的势头——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1金5铜到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的1金7银1铜,继而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2金2银2铜,再到2017年伦敦世锦赛的2金3银2铜,奖牌数和名次总分跃居世界前5位,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不过,中国田径的整体实力依然有待加强,具备世界一流水平的优秀选手数量依然偏少。“无论是今年的世锦赛还是明年的奥运会,中国田径都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和压力。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强手不断涌现,对中国队正处于上升势头的短跨跳项目构成威胁。”中国田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还要做好应对困难的准备,一项项比赛去拼,一步步去实现既定目标。”

新闻推荐

美国大师赛5人并列领先 中国球员李昊桐成功晋级

李昊桐高尔夫新华社美国奥古斯塔4月12日电(记者王集旻)2019年美国高尔夫球大师赛12日在佐治亚州奥古斯塔国家高尔夫俱乐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中国田径队的艰苦征程,将围绕亚锦赛和世锦赛密集展开 中国田径开启“多哈攻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