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体育 今日足球 今日篮球 今日乒乓球 今日羽毛球 今日排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体育 > 正文

两连胜后遭遇3连败,无缘升入甲级A组 中国女冰仍在低谷徘徊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4-16 04:00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队球员于柏巍(左)与荷兰队球员在比赛中争抢。

新华社记者 王丽莉 摄

与4年前一样,中国女冰仍然没有实现升组的愿望。

4月12日,2019年国际冰联女子冰球世锦赛甲级B组在京落幕。中国球员何欣无奈地说:“我们还是有些不成熟,经验不足,比赛胶着的时候总是比较着急。”

不成熟就得付出代价。5场比赛,中国队在开赛两连胜的情况下遭遇3连败,升入甲级A组的愿望落空。更让人担忧的是,以现在这支球队的实力,要想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完成“保四争三”的目标,并不现实。

球员把握机会能力欠佳

4年前,2015年女子冰球世锦赛甲B组赛事在首都体育馆举行。当时的中国队可谓老将云集,孙锐、齐雪婷、石瑶等5位老将火速回归,再加上于柏巍等球员,球队云集了当时的最强阵容。中国女冰此举意在叩开甲A组的大门,可惜未能如愿。

比赛结束后,中国女子冰球队彻底开启新老交替。参加本届世锦赛的中国女冰十分年轻,队伍集训时间不长。开赛一个月前,球员和主教练才到位,因此队伍缺乏磨合。

为了最大限度激发球队的潜力。中国女冰主教练雅各布一改中国队过往做法,将队伍均衡分为4组。冰球比赛节奏快、体能消耗大,因此每隔几分钟就会4上4下进行队员轮换。

以往,中国女冰总是将实力最强的球员集中在两组,加强进攻,另外两组负责相持防守。雅各布的思路则是均衡各组实力,从而让球队在场上拥有持续的竞争力。

雅各布的排兵布阵为中国队争取到了更多射门机会。在对阵拉脱维亚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全场获得了61次射门机会。在对阵波兰队和哈萨克斯坦队时,中国女冰也全面压制对手。然而,中国队在把握机会上欠缺火候。得势不得分似乎成为了中国女冰本届比赛的最大特点。

后备力量不足仍是顽疾

冰球是冬季项目中唯一的集体球类项目,赛场上的速度与冲撞使得这项比赛极具观赏性。作为世界上开展冰球运动比较早的国家之一,成立于1991年的中国女冰也曾有过辉煌的历史。

1997年加拿大世锦赛第4名、1998年长野冬奥会第4名、1999年芬兰世锦赛第5名……中国女冰始终处于第一集团。不过,进入21世纪,后备力量乏力的中国女冰开始落伍了,已经缺席了最近两届冬奥会。

冰球属于集体球类项目,投资大、出成绩慢,国内的冰球专业队逐渐萎缩。目前,国内从事冰球的女运动员不过百人,且集中在哈尔滨和齐齐哈尔。加之缩编和待遇较低,中国女冰始终难以走出低谷。

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中国女冰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国冰球协会与多个俱乐部组建了国家冰球俱乐部,用社会力量来夯实中国冰球的基础。与此同时,中国冰球协会还在全球范围内招募选拔国家冰球队运动员。

不过,从本次比赛的效果来看,中国女冰仍然没有走出低谷,后备力量不足的问题仍然困扰着中国冰球。

在专业冰球后备力量难以为继的同时,国内的校园冰球却火了。近几年,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冰球氛围日渐浓厚,青少年冰球队伍不断增多。以北京为例,2018年北京市中小学校际冰球联赛有1500人参加,但更多的是男孩。大多数女孩选择了练花滑。

此外,校园冰球的“火势”没能蔓延到高中和大学。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是受学业影响,初、高中后,练冰球的孩子逐渐减少,加之大学没有冰球高水平运动队,高考没有加分优势,不少孩子不得不放弃打冰球或者出国。

专业队后备乏力,又没能借力校园冰球,中国女冰近些年一直在低谷徘徊也就不难理解。

比赛平台同样重要

除了后备力量不足,另一个困扰中国女冰的则是比赛较少。与大部分球类项目一样,冰球强调实战,在实战中对抗提高。目前,国内冰球队伍少,高水平冰球队伍更少,这导致中国女冰的有效比赛场次偏少。

冰球是一项危险系数较高的项目,双方实力悬殊太大不仅仅会降低比赛的观赏性,也容易给球员造成伤害。因此,国际冰联按照实力将球队分成了几个档次。此次举行的甲级B组是第3档次的赛事,世界排名前15的球队则分列一二档。

为了增加中国女冰的有效比赛场次,中国冰球协会于2017年宣布两支中国女冰队(昆仑鸿星队和万科阳光队)加入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CWHL)。两个赛季,包括于柏巍在内的8名中国球员在该联赛征战,积攒了一些比赛经验。

不过,本次甲级B组世锦赛开打前,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却宣布停摆了,理由是“目前作为联盟基础的商业模式在财务上是不可持续的”。中国女冰就此失去了一个“升级打怪”的舞台。

对于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停摆,于柏巍表示,球员也无能为力,只能专注训练和比赛。目前,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还处于休赛期,于柏巍相信,各方还在努力,“希望下赛季还能有机会继续征战CWHL”。

如果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不能恢复,甚至被并入北美女子冰球职业联赛(NWHL),中国女冰又是否能够进入该联盟呢?

从国内赛事平台的角度讲,除了一年一度的全国锦标赛,搭建包括高校冰球联赛和俱乐部之间的职业联赛在内的赛事平台,也是中国冰球协会急需着手的工作。

新闻推荐

中国军团备战北京冬奥任务艰巨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冬...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两连胜后遭遇3连败,无缘升入甲级A组 中国女冰仍在低谷徘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