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 今日NBA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篮球 > 中国篮球 > 正文

本届男篮世界杯,在NBA大放异彩的阿德托昆博场均只得到14.8分,没能继续留在NBA的斯科拉却场均砍下17.9分,并带队打进决赛 “字母哥”表现差 “钻石”成色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9-17 02:56   https://www.yybnet.net/

希腊队球员安特托昆博(下)经常在比赛中身陷重重包围。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9月15日,阿根廷队老将路易斯·斯科拉入选本届世界杯最佳阵容时,站在领奖台上的斯科拉眼神里充满了不甘——2019年男篮世界杯冠军被西班牙队夺得。

这是一个属于斗牛士军团的夜晚,从一开场就落后的阿根廷人整晚都在充当追赶者。一次次被放倒、一次次爬起来……斯科拉略微花白的头发不禁让人感慨,时光老人在他身上留下的印迹。

2002年,年仅22岁的斯科拉首次代表阿根廷男篮(成年队)出征世锦赛(男篮世界杯的前身)。转眼间17年过去了,当阿根廷“黄金一代”仅剩下他一人的时候,斯科拉以39岁“高龄”、场均砍下17.9分8.1个篮板球1.8次助攻,带队打进男篮世界杯决赛。

与“钻石”斯科拉老而弥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赛前被看好的NBA现役球星“字母哥”、约基奇等人却没有打出与名气相称的表现。

技术特点和规则限制了“字母哥”

与2020年东京奥运会在7月24日开幕不同,2019年男篮世界杯从8月31日开打,赛程主要集中在9月,距离NBA新赛季开打(10月23日)仅有一个多月时间。因此,包括哈登、利拉德等在内的众多NBA大牌球员以备战新赛季为由拒绝参加本届世界杯。

鉴于此,愿意代表希腊队出战的扬尼斯·阿德托昆博(人称“字母哥”)算得上是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球星了。

数据有证,上赛季效力于雄鹿队,阿德托昆博场均得到27.7分12.5个篮板球,帮助球队在常规赛取得了66胜22负的战绩,名列东部第一。进入季后赛,阿德托昆博场均得到25.5分12.2个篮板球,带队闯进东部决赛。

凭借个人数据和球队成绩,阿德托昆博最终荣获了2018~2019赛季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这也让球迷对希腊队和“字母哥”有了更多期待。

然而,希腊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由于净胜分的劣势没能晋级八强,多少让人有些失望。阿德托昆博的个人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出战5场,阿德托昆博场均贡献14.8分8.8个篮板球,与征战NBA时的数据相比,下滑明显。

为何在NBA大杀四方的“字母哥”却在男篮世界杯的舞台上难有作为呢?这与“字母哥”的技术特点,以及国际赛事的比赛规则有关。

NBA有进攻三秒和防守三秒的规则。简单地说,进攻时,进攻球员不能在无球状态下站在三秒区超过3秒;防守时,防守球员不能在无球状态下站在三秒区超过3秒。这种规则,有利于拉开空间,让外线球员突破上篮。

阿德托昆博身高2米11,身体十分灵活,速度极快,但外线投篮能力不佳。在NBA小球潮流风起云涌之际,阿德托昆博能够最大限度发挥自己身高臂长、速度快的特点,突破到篮下得分。

然而,到了国际赛场,国际篮联并没有防守三秒的规则,因而防守方可以在篮下重兵布防。外线投篮能力差的阿德托昆博更多依靠突破上篮得分。此时,“字母哥”不得不面对多名球员的围剿,因而很难发挥出自身特点,“水土不服”也就在所难免了。

团队篮球和自律成就了斯科拉

与“字母哥”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斯科拉在国际赛场上如鱼得水。

熟悉姚明征战NBA历史的球迷一定不会对斯科拉感到陌生。2007年,火箭队与马刺队达成协议,得到斯科拉的签约权。彼时,斯科拉已经27岁,一头飘逸长发,再配上篮下梦幻脚步,他很快俘获了中国球迷的心。

以数据而论,斯科拉也绝非平庸之辈。在NBA的巅峰时期,斯科拉能得到18.3分8.2个篮板球,“钻石”成色十足。

在辗转多支球队后,斯科拉最近两个赛季来到CBA,分别效力山西队和上海队。不以身体素质见长的斯科拉上赛季出战46场,场均得到19.7分10.1个篮板球,是一名非常合格的大外援。

本届男篮世界杯,斯科拉是所有前锋中表现第2好的球员。8场比赛,斯科拉场均得到17.9分8.1个篮板球1.8次助攻,表现极为高效。在一些关键场次,斯科拉更是表现神勇。

半决赛与法国队一战,斯科拉砍下28分13个篮板球,帮助球队击败法国队;1/4决赛对阵塞尔维亚队,面对约基奇和马扬诺维奇组成的豪华内线,斯科拉13投7中,砍下20分5个篮板球,帮助球队淘汰夺冠大热门。

斯科拉为何能在39岁时仍保持这么好的状态?“我特别注重睡眠和饮食,也很注意训练的科学性。”斯科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年轻时候在饮食、休息方面不太注意,可能没什么大影响,但年龄越大越难受。越早开始养成好习惯越好。很多运动员他们之所以拥有长时间的职业身涯都是因为他们有非常好的生活习惯。”

在训练方面,斯科拉也保持了高度的自律,每天坚持完成训练师制定的训练量。对此,斯科拉表示:“训练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面对任何一场比赛我都会百分之百努力训练,而不是说因为这是世界杯,我才竭尽全力。”

此外,斯科拉的技术特点也非常符合阿根廷队团队篮球的打法。斯科拉篮下技术好、外线投篮准,是一名十分全面的球员。加之他与多名球员常年效力于国家队,配合默契,打出好数据也就再正常不过了。

新闻推荐

自律“钻石”斯科拉不老的秘密

男篮世界杯半决赛,阿根廷队击败法国队晋级决赛。在这场比赛中,39岁的斯科拉得到28分、抢下13个篮板,带领阿根廷队时隔17年后...

相关推荐:
世界杯·纪录2019-09-16 06:58
猜你喜欢:
斗牛士笑到最后2019-09-16 09:32
评论:(本届男篮世界杯,在NBA大放异彩的阿德托昆博场均只得到14.8分,没能继续留在NBA的斯科拉却场均砍下17.9分,并带队打进决赛 “字母哥”表现差 “钻石”成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