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际足球 今日中国足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足球 > 今日国际足球 > 正文

新人辈出是新赛季欧洲足坛的主旋律 造星谨防“伤仲永”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9-17 03:06   https://www.yybnet.net/

巴塞罗那队球员法蒂(中)在进球后和队友格列兹曼(左)庆祝。新华社/法新

上周末进行的本赛季西甲联赛第4轮较量,年仅16岁318天(截至比赛当天)的安苏·法蒂,在巴塞罗那对阵瓦伦西亚的比赛中开场仅1分50秒便取得进球,成为巴萨队史取得西甲进球最年轻的球员。

此外,他还在比赛中助攻本赛季新加盟的荷兰球星德容取得西甲首球,一举成为西甲史上在同一场比赛里取得进球和助攻的最年轻球员。

也许是受到上赛季新人当道的阿贾克斯闯进欧冠4强的影响,本赛季欧洲各大联赛揭幕以来,类似安苏·法蒂的年轻球员,大量跻身各豪门俱乐部一线队并获得比赛机会,其中多人表现抢眼。

欧陆代有人才出

“法蒂好像获得了足球之神的庇护,他能点石成金。”这是西班牙《每日体育报》在本轮西甲赛后给予法蒂的评价。

在素以青训闻名的巴塞罗那,“拉玛西亚出品”(巴萨青训地)就是年轻球员令人艳羡的标签。

本轮对阵瓦罗西亚的巴萨首发阵容中,21岁的卡莱斯·佩雷斯同样来自巴萨青训。他虽然没有和法蒂一样取得进球,但整体表现同样出色。

曾是巴萨B队最佳射手的佩雷斯,在本赛季的西甲联赛中已经打开了进球账户。

在巴萨主帅巴尔韦德的计划中,还有更多出自俱乐部青训的球员,可以进入一线队并获得机会。

比如现在球队中场核心布斯克茨的弟弟奥里奥尔·布斯克茨,还有入选上赛季青年欧冠最佳阵容的里基·普吉、穆萨·瓦格和阿韦尔·鲁伊斯,都已准备好登上更大舞台。

作为巴萨在西甲赛场的主要竞争对手,皇家马德里和马德里竞技也不乏实力新人,不过马德里双雄的思路是购买“半成品”。

上赛季加盟的巴西小将维尼休斯,已成为皇马阵中最具活力的前场球员。

马竞则在本赛季以近1.3亿欧元天价,引进被视为C罗接班人的葡萄牙新星菲利克斯,并迅速将其树为进攻核心。

上赛季在葡超本菲卡打进15球的菲利克斯,在马竞的表现依然出色,新赛季已取得两个进球。

除了西甲赛场,英超、德甲、意甲乃至其他欧洲联赛,都涌现出一大批表现不俗的新人。

例如英超切尔西本赛季崛起的前场双子星芒特和亚伯拉罕,分别只有20岁和21岁,却已在本赛季英超联赛中各打进3球和7球。

本轮切尔西5比2大胜狼队的比赛中,3名青训球员亚伯拉罕、芒特和托莫里包办了5个进球,打进3球的亚伯拉罕还成为切尔西在英超完成“帽子戏法”最年轻的球员。

同样,英超阿森纳的佩佩和贡多齐,莱斯特城的麦迪逊,德甲多特蒙德的桑乔和扎加杜,本赛季转会意甲尤文图斯的荷兰新星德利赫特,还有罗马的小克鲁伊维特等新人,都是近两个赛季表现持续强势的超新星。

谨防造星“伤仲永”

一众新人亮眼表现的背后,也不乏昔日新星落寞的背影。

随着现代足球职业化的发展,不少年轻球员过早成名。面对媒体吹捧和名利诱惑,球技和心智都尚未成熟的足坛新人们,也很容易陷入“伤仲永”的悲剧。

今夏从德甲豪门拜仁离开加盟法甲里尔的桑榭斯,在2016年随葡萄牙队夺得欧洲杯的过程中一举成名。

但顶着欧洲“金童奖”光环加盟拜仁后,桑榭斯的表现一直难以达到预期,即便是在租借英超中下游球队斯旺西期间也表现平平。最终,在留下上赛季德甲出场23次仅贡献1球两助攻的成绩单后,桑榭斯无奈离开。

如果在竞争不算激烈的法甲赛场再不能证明自己,即将年满23岁的桑榭斯只能泯然众人。

2015年马夏尔加盟曼联时不到20岁,但身价已近6000万英镑。

但入队4个赛季以来,法国边锋除了首秀对阵利物浦时打进精彩一球外,其余时间都平平无奇。

本赛季好不容易占据主力位置,又因为伤病暂别赛场。

如何突破职业生涯的瓶颈,已成为马夏尔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作为弗格森昔日爱将,如今的曼联主帅索尔斯克亚也想高举青训大旗。

据统计,本赛季英超前4轮比赛,曼联的首发平均年龄只有24岁312天,是英超20强里最年轻的。但曼联前4轮过后仅仅拿到5分,排在英超第8位,是27年来的最差开局。

综观世界足坛的一代代超级巨星,除了天赋,更离不开坚持不懈的努力。

梅西和C罗如今都已进入职业生涯末期,但两人的自律和勤奋丝毫不减。

也许是有了前辈梅西的示范效应,如今可谓红透西甲的安苏·法蒂还算沉得住气。

据西班牙媒体透露,法蒂在没有一线队比赛的时候依然会回到青年队训练和比赛。

正如巴萨主帅巴尔韦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我不关心法蒂的开局和梅西的相比如何。他还很年轻,我们不会让他膨胀。法蒂要继续努力才能成长。”

新闻推荐

曼城爆冷不敌升班马

据新华社电英超联赛第5轮14日激战7场。“领头羊”利物浦队主场3:1轻取纽卡斯尔联队,继续以全胜战绩领跑。排名第二的曼...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人辈出是新赛季欧洲足坛的主旋律 造星谨防“伤仲永”)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