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 今日NBA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篮球 > 中国篮球 > 正文

减重40斤 绝杀新疆队 北大“胖子”万圣伟回馈杜锋信任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1-20 17:09   https://www.yybnet.net/

怒吼庆祝的万圣伟。

在那个众人都期待着易建联创造CBA历史的夜晚,万圣伟却在最后20秒成为了全场比赛的英雄,改写了比赛的结局。

11月19日晚,东莞银行篮球中心里,当终场哨响时,万圣伟涨红着脸,喘着粗气。队友们兴奋地围上来,纷纷拍着他的大圆头。那一刻,两百多斤的万圣伟在队友的簇拥下连连后退,仿佛还不习惯接受这样高规格的待遇。

128比127,如果没有万圣伟在最后关键的上篮得分,广东男篮面对着新疆男篮可能就保不住这个主场胜利了。

这位球迷口中的“队宠”在短暂的上场时间里回馈了杜锋的信任,而这也同样归功于他的努力——克服伤病、减重40斤,带着“大学生球员”标签的万圣伟一直在等待着这种证明自己的机会

万圣伟回报了杜锋的信任。

杜锋的赌博,赢了

时间回到决定“疆粤大战”胜负的最关键一个回合,比赛还剩30秒,广东领先两分。马尚·布鲁克斯从范子铭和可兰白克的包夹中钻了出来,但在他的前进路线上“大魔王”周琦已经占好了位置。

那个瞬间,布鲁克斯手腕一抖,篮球突然就飞向了周琦身后的万圣伟。随后,万圣伟一个垫步后跃起反手上篮,这个球的弧度比平时高出不少,也因此避开了周琦的长臂,转进了网窝。

这就是万圣伟在全场的唯一一次出手,但也正是这唯一的进球,彻底“杀死”了比赛,帮助广东男篮最后1分险胜新疆男篮。

事实上,万圣伟在这个赛季的前6场比赛都没有得到一秒钟的机会,如果不是这场比赛最后7分钟任骏飞六犯离场,万圣伟的“首秀”或许还要推迟。但杜锋教练在替补席上选择了他,而没有派出之前常规轮换里的苏伟和曾繁日。

万圣伟绝杀瞬间。

这绝对是一步险棋——可以想象,如果广东男篮在最后时刻输掉了比赛,杜锋使用万圣伟的决定极有可能遭到质疑和批评,因为从万圣伟刚上场的表现来看,只能用“差强人意”来形容。

一个略显尴尬的镜头就是,易建联在最后投出三分,万圣伟两个大步从油漆区外溜到周琦身前卡位,但直着身子的周琦踮起脚就在万圣伟头上摘下了篮板。

而为了防止新疆快攻,万圣伟赔上了自己一次犯规——犯规后的万圣伟,看了看场边的杜峰,懊悔地拍了拍手。

身高201公分的万圣伟,在比他高16公分的周琦面前,想抢到前场篮板实在有些勉强。但万圣伟的专注和努力,是杜锋把他留在球场上的重要原因:

周琦挡拆接球三分线内一步突破,协防过来的万圣伟脚步慢了半拍,被吹罚阻挡犯规,后者站在原地有些发懵,但杜锋在场边比了个大拇指喊道“好球”。

而在比赛还剩1分30秒时,双方战平,布鲁克斯三分不中,万圣伟在新疆队长人内线中,抢下了一个宝贵的前场篮板。

“属于广东的胜利!感谢杜指导关键时刻的信任。”赛后,万圣伟在社交媒体上晒出自己取得制胜球的图片,“能为团队贡献自己的力量,真开心!”

万圣伟和易建联在场上。

保研北大还是来CBA打球?

不难看出,这样的时刻对于万圣伟的信心积累太重要了,出场时间6分钟,得到2分、2个篮板、1次抢断和2个犯规,最重要的是效率正负值高达+8,这也就意味着,正是万圣伟走上球场的短短几分钟,广东男篮逆转了7分的劣势。

“胖子(万圣伟),我跟你打这么多年球,第一次看你在前场防全场紧逼。问题是,防得还不错。”就连万圣伟曾经的北京大学队友郭凯都在赛后发了一条社交网络状态,在祝福老队友的同时,也肯定了他的努力。

的确,能有这样短暂的闪光,万圣伟更应该感谢自己。

一年多前,当广东男篮在CBA选秀大会上的第二轮38位选中万圣伟时,这位曾经的CUBA最有价值球员自己都没有想到会被选中,毕竟他当时已经保研北大,“没想到宏远队选我。去那之后就是少说话多做事,好好训练,向前辈学习。”

彼时,万圣伟并没有把职业篮球作为自己的唯一选择。在CBA首支纪录片《敢梦敢当》中,广东男篮聚餐聊天的画面被记录下来——亲自将万圣伟带回广东的总经理朱芳雨,讲述了万圣伟第一天前往球队报到的场景:

“老万跟我说,朱总职业队对我来说无所谓,我在大学打得很好。我觉得CBA和CUBA都是篮球,应该没什么区别。”

“我来到这里,我肯定努力。你要我在这,我就在这;你不要我在这,我就离开。反正我那边还有很多自己的事。

万圣伟拿下CBA总冠军。

一年减重40斤,“胖子”换来高光时刻

但对于大学生球员来说,万圣伟的选择不无道理。

在日益火爆的野球市场,万圣伟凭借着自身的名气和地位,收益并不比职业球员来得少。更重要的是,以他201公分的身高和当时260斤的体重,想在中国的职业篮球赛场站稳脚跟,似乎不太现实。

就在万圣伟的第一次总决赛经历中,他的大部分记忆也只是作为看客留下的。

在那个系列赛的第二场,万圣伟替补上场了12秒,就因为在防守中被俞长栋顶了一下肋骨,以至于肋骨骨折,最终赛季报销。就在那次意外之后,不少新媒体给出了这样的标题——“CBA总决赛的强度他还没适应”。

但万圣伟没有过多在意这些,“打了这么多年篮球,我也想在中国最高的篮球舞台上看一看。”

于是,这个“胖子”决定减重。对于身处美食之都的广东,万圣伟做到这样的坚持并不容易。一个赛季,他减掉了40斤的体重。

杜峰说:“现在万圣伟跑起来比以前轻松多了,这20多公斤的肉就是这么减下来的,现在肌肉都能看出来了。

万圣伟的名字被刻错了。

而在这次“准绝杀”之前,万圣伟其实就上了一次头条,原因是万圣伟那枚总冠军戒指上的名字被刻成了“万胜伟”,不少舆论将舆论指向了球队的“不专业”和“不尊重”。

但万圣伟依旧不太在意,“我和CBA公司也会用这枚戒指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希望自己更努力,为球队做出更大的贡献。”

“努力”和“贡献”是万圣伟说的最多的几个词,如今,这个灵活的“胖子”跑得更快,跳得更高,他也在继续等待着机会,证明自己的价值。

新闻推荐

/女篮奥运资格赛/参赛球队已出炉 明年二月争名额

/女篮奥运资格赛/在亚大、美洲和非洲三个赛区预赛结束后,参加东京奥运会女篮资格赛的球队已经全部产生,包括中国女篮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减重40斤 绝杀新疆队 北大“胖子”万圣伟回馈杜锋信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