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体育 今日足球 今日篮球 今日乒乓球 今日羽毛球 今日排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排球 > 正文

【声音】照亮全明星周末的人性之光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1-15 02:04   https://www.yybnet.net/

1月11日,外卡球员矣进宏(前)在获得满分后与裁判握手。他最终获得扣篮大赛冠军。 新华社记者 孟永民 摄

全明星赛年年有,今年“名堂”似乎特别多。

最大的亮点当属林书豪。虽说他被北京首钢轮休了,但林书豪总归是林书豪,一个首次有“林疯狂”的CBA全明星终究是不一样的。

还有扣篮大赛首次引进民间扣将和大学生球员,也让人眼前一亮。从大山深处水泥篮球场走出来的“云南滑翔机”矣进宏一举加冕扣篮王,并泪洒赛场。还有什么比这更励志的呢?

和林书豪、易建联们相比,这些民间扣将和大学生球员是素人,但谁说他们不是未来的明星。

明星不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他们多半成长于能够“让平凡伟大”的土壤中。还有现场进行的体育圈“跨界情侣”吴冠希和张常宁的甜蜜连线,也让粉丝们疯狂。

体育竞技残酷而严苛,但竞技人生亦有甜蜜爱情、人性之美。

张常宁和吴冠希,一对神仙眷侣,有颜值,有实力,又怎能不让粉丝疯狂,让常人艳羡。何况张常宁自带光环,中国女排为CBA圈粉,为全明星赛增加热度,也是体坛韵事一桩,我看没什么不好。

除此之外,我们还必须提及另一个人,一个外国人。她甚至没被媒体曝光名字,而多以“贝帅夫人”名之。贝帅夫人被邀请参加全明星周末,自然不是因为她身上的星光,而是她敢作敢当的义举。

贝帅何许人?江苏肯帝亚男篮外教贝西诺维奇也。他在元旦晚上江苏对辽宁的比赛中,罕见地与观众席的一名持证人员发生激烈冲突,结果被罚出场。

贝帅向以儒雅著称,此番何以表现如此冲动?原来他夫人被人欺负了。

她在观众席上看到那位持证观众向辽宁队员斯蒂芬森竖中指,遂上前制止,但没想到该观众竟然还对她进行言语和肢体攻击。贝帅看在眼里,气在心里,于是就有了前述和观众“干仗”的一幕。

事情发生后,篮协很快公布了处罚结果。该观众因为有不文明前科,被重罚,取消其联赛持证资格,列入CBA观赛黑名单,并终身禁止进入任何CBA赛场。而对贝帅,考虑到事出有因、情有可原,篮协从轻发落,只通报批评并停赛1场。

最后,CBA联盟还特别指出:“衷心感谢贝西诺维奇夫人在观看比赛过程中主动制止不文明行为、维护赛场秩序,并将邀请贝西诺维奇夫人及其家人参加即将在广州举行的CBA全明星周末活动。”

贝帅夫人就是这样来广州的。她不是全明星,却是CBA赛场外的另类“明星”。在CBA看台各种谩骂和人身攻击不绝于耳的当下,一个外国人,能勇敢地出来制止,的确是给某些不文明的中国观众上了一课。

篮协邀请她和家人来参加全明星赛,便是对于此类义举的肯定和奖赏。

难怪许多网友都说,看到篮协的罚单,既感到“大快人心”,也有点“被感动到”。

篮协对于观众两种截然不同行为的态度,旗帜鲜明,又人情味十足,的确值得点赞。

观众从来都是职业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毋宁说,没有观众,就没有职业体育。一方面,是观众滋养和培育了职业体育;但另一方面,在球员不断职业化的同时,观众也需变得职业化。

观众是球员和球队的衣食父母,但并不意味着观众可以在看台上恣意妄为,他需要遵守法律和道德的基本约束,具备基本的观赛礼仪。

何谓职业观众?贝帅夫人已经做出了榜样。这样的观众被邀请参加全明星赛,某种意义上,也是为全明星赛增色。因为全明星周末需要的不只是点点星光,更需要温暖的人性之光,它们共同照亮了全明星周末和中国篮球的未来。

新闻推荐

易烊千玺为《中国女排》献唱

电影《中国女排》推广曲海报片方供图本报讯(记者曾世湘)“在我心中那一片大好河山,我怎么能辜负她的爱”。前日,电影...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声音】照亮全明星周末的人性之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