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体育 今日足球 今日篮球 今日乒乓球 今日羽毛球 今日排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体育 > 正文

玉渊潭公园冰场时隔11年重新开放 “冰上龙舟”、“雪地皮影”等趣味活动点亮北京冰雪季;北京冰雪运动氛围愈加浓厚

来源:新京报 2020-01-19 00:58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玉渊潭公园冰场开放,游客在冰场上体验冰上龙舟。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1月17日,2020冬奥社区冰雪乐园开园,小朋友在冰雪乐园里嬉戏。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随着2022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北京的冰雪运动氛围愈加浓厚。进入深冬以来,北海、陶然亭、玉渊潭等公园的冰雪场地陆续开放。除冰车、滑梯等娱乐项目,各冰雪场地还开展了“冰上龙舟”、“雪地皮影”、八旗“冰嬉”等特色活动,增强冰雪运动的趣味性、参与性。

活动1

玉渊潭公园冰场竞赛“冰上龙舟”

时隔11年,玉渊潭公园西湖西南角的天然冰场于昨日重新开放迎客。记者从公园了解到,今年冰场设置了五大游乐区域,汇集双道冰滑梯、冰上自行车、冰车、冰上碰碰车、冰上龙舟及冰刀自由活动等七项冰上运动。

18日上午,冰场迎来众多刚刚放寒假的小游客,他们在口号和欢呼声中开展了一场“冰上龙舟赛”。据了解,冰上龙舟底部装置了冰刀,“龙头”可用于掌控方向,游客手中的冰钎相当于水上龙舟的船桨,使用时通过冰钎抓地即可推动龙舟向前滑行。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冰上龙舟是一项适合各类人群参与的冰雪项目,既打破了龙舟运动受季节及水域限制的局限性,又保留了龙舟的技巧性与竞技性,是传统龙舟运动项目的创新和延伸。

值得一提的是,冰场内一座由千余块冰砖铺垫,高6米、长70余米的双道冰滑梯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打卡”。乘坐冰滑梯飞驰而下,游客可体验快速滑行的快感,还能欣赏公园冬季美景。

据介绍,为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和游客,冰场活动区域内设有服务接待站,提供换鞋凳、小药箱等服务措施。为保障游客安全,公园制定了严格的安保措施,设立专职巡视、救护人员,维护冰面活动秩序,提供救生衣、抢救绳、救生圈等救生器械。同时,随时关注天气情况,园方每天对冰层厚度进行测量,冰场开放后每天对游客进行公示。一天活动结束后,将有专人清扫冰雪场地,检查设备设施,确保游玩安全。

活动2

陶然亭上演“雪地皮影”贺新年

1月16日,陶然亭公园在冰雪嘉年华现场举办了“陶然冰雪迎春,非遗皮影贺岁”活动,邀请“北京龙在天皮影艺术剧院”的袖珍演员免费体验冰雪运动,与市民游客同台表演《百鼠贺新春》创意皮影戏。

活动现场,袖珍演员们以雪地为舞台,配合声乐,邀请现场观众同台,带来大型雪上皮影创意表演《百鼠贺新春》传播非遗文化。老鼠嫁女、鼠贺新春、鼠年社火、鼠歌鼠舞、鼠家欢歌、鼠岁陶然……108人在100米长的幕布上共同演出108只吉祥鼠。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京西皮影戏又称“驴皮影儿”,已有500多年传承历史,是老北京历史上重要的节庆演出文艺形式。这次在陶然亭公园冰雪嘉年华演出108只造型各异的“皮影吉祥鼠”,全部由手工制作,京西皮影非遗园的雕刻大师们选用了20几张黄牛皮,制作2个多月时间,最终由专业皮影演员30多人与现场观众同台演绎。

寒假即将开始,很多小游客来到陶然亭冰雪嘉年华参与冰雪活动。此次冰雪嘉年华造雪面积近5万平方米,用雪2万余立方米,采用糖果暖色系的主题色彩,配合初级滑雪道、雪上飞碟、极地小企鹅、雪地悠波球、雪地摩托等深受游客市民喜爱的冰雪娱乐项目。

活动3

北海冰场传承八旗“冰嬉”表演

弯弓、飞跃、排列阵形……1月13日至17日,八旗“冰嬉”表演在北海公园冰场上演,每天四场,让冰雪爱好者们“过足眼瘾”。

北海公园今冬冰场已开放约半月时间,游客不断。据园方介绍,冰嬉曾是中国古代最具代表性的冰上运动,而有着“冬宫”美誉的北海曾是清代冰嬉表演的重要场所之一。为挖掘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展示“京味儿”传统冰上文化,北海公园本周连续上演五天、每天四场八旗“冰嬉”表演。

演出在鼓乐声中开始,冰嬉演员身着八旗服饰、脚踏冰鞋,手举旗帜或弓箭亮相冰面,在表演中不时变换队形,并做出“飞人”等技术动作。“八旗冰嬉队”队长祝永帅介绍,在北海表演的队伍有32名队员,由各界滑冰爱好者组成,大家从去年12月就开始筹备练习,以呈现出最佳演出效果。

记者了解到,北海冰场位于公园南岸的荷花湖,冰场面积达15000平米。为满足游客不同需求,冰场配备了多种娱乐设施,包括卡通冰车350辆,传统冰车150辆,冰上自行车120辆,冰上漂移车60辆,冰上碰碰车10部,冰鞋300双。除了冰上碰碰车外,其余的传统冰上项目,当日购票入场后均可不限时无限畅玩。

此外,公园还推出了以冰上活动为主题的5类12种53款特色文创产品,包括少年冰嬉服、手机壳、帆布包、明信片、冰箱贴、八音盒、小怀表等。

活动4

石景山冬奥社区冰雪乐园开园

1月17日,2020冬奥社区冰雪乐园举行开园仪式,石景山区中小学生冬令营活动同步开幕,300余名冬奥社区居民与石景山区的中小学生代表及家长一同参与冰雪运动。冰雪乐园将持续45天,其间还将开展冰雪庙会、冰雪灯会等迎新春活动。

活动现场,滑冰、滑雪、堆雪人儿、打雪仗、滑冰车、雪迷宫……众多冰雪趣味项目上演,让辖区居民以及学生和家长们畅玩雪上运动。北京冬奥组委文化部副部长高天与文体界代表们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并将“送冬奥祝福带吉祥回家”冬奥主题系列活动带到冬奥社区。随后,嘉宾们一同为冬奥社区居民和学生朋友们赠送冬奥吉祥物,并集体拍摄了新春祝福视频,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2周年之际向全世界朋友们问好。

据悉,占地面积2700平方米的冬奥社区冰雪乐园共分滑道区、游乐区、造型区三大区域。滑道区提供了高3米、宽20米、滑雪道长50米,共7组滑道的初级滑雪体验场地。在游乐区,雪上滑冰、雪上转转、雪上陀螺、冰壶、平衡车、碰碰球等游戏种类繁多,还可以见到晶莹洁白的雪迷宫。造型区陈列了很多组雪雕,供居民拍照合影。

广宁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普及冬奥知识,鼓励地区居民参与冰雪运动,高井路冬奥社区先后建造了室外冰壶球冰道、冰雪乐园等许多冬奥建设项目,将采取分期分批、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全区中小学生开展免费的冰雪冬令营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在家门口就能学习冰雪运动知识。

新京报记者周依

新闻推荐

分享荣誉 收获友谊 中国冰球小将的冬青奥首秀

2020瑞士洛桑,中国冰球写下了有关冬青奥的第一个篇章。张馨月、王美贺、聂芯蕊、张书琪、于家聪,5位小将在新设项目冰球混...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澳网抽签费德同区2020-01-17 07:43
评论:(玉渊潭公园冰场时隔11年重新开放 “冰上龙舟”、“雪地皮影”等趣味活动点亮北京冰雪季;北京冰雪运动氛围愈加浓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