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体育 今日足球 今日篮球 今日乒乓球 今日羽毛球 今日排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乒乓球 > 正文

东京奥运会 国乒面临最严峻挑战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1-24 04:50   https://www.yybnet.net/

刘诗雯IC photo供图樊振东IC photo供图

近日,结束一周军训的中国乒乓球队在北京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了2020年釜山团体世乒赛的参赛阵容。国乒男队主教练秦志戬和女队主教练李隼均表示,本次世乒赛是东京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次练兵,选拔、训练和参赛等都是为了备战东京奥运会。

本届釜山团体世乒赛国乒的参赛阵容为:男队,马龙、许昕、樊振东、梁靖崑、王楚钦;女队,刘诗雯、陈梦、孙颖莎、丁宁、朱雨玲。

但在东京奥运会,身处日本的“魔鬼”主场,国乒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

去年国乒包揽国际大赛所有冠军

中国乒乓球队一直是中国体育的常胜之师。自乒乓球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被正式列为比赛项目至今,在8届奥运会中共产生32枚金牌。其中,国乒获得28枚奥运金牌,只有4枚被外国选手获得。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至今,国乒再没有丢掉任何一块奥运金牌。

但近两年来,张本智和、伊藤美诚等日本“00后”小将,向着这支常胜之师不断发起冲击。但毫无疑问的是,进入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国乒乒坛霸主的地位依旧无法撼动。

根据统计,在2019年国际乒联总决赛、6站白金赛以及其他国际赛事中,国乒共收获43冠,其中31冠来自奥运项目。相比之下,日本队仅拿到4冠,只有2冠是奥运项目。

在去年的国际大赛(世锦赛和世界杯)中,国乒收获了9个世界冠军,其中奥运项目就有7个冠军——马龙成为世乒赛三冠王,刘诗雯则收获世乒赛和世界杯双料冠军。

可见,这一年对国乒来说无疑是完美的赛季。在满分18000分的史上“最严”考核标准中,国乒以17500分超额完成任务,并且在国际大赛包揽所有的冠军。

奥运会目标是全部金牌

对于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有且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包揽所有金牌。

东京奥运会乒乓球一共设置男团、女团、男单、女单、混双5个项目。其中,混双项目是新设立的项目,同时也是第一个诞生金牌的项目,而且仅允许每个协会派出一对选手参赛。

“都是短兵相接、刺刀见红。”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表示,“人家把混双放在第一个,而且是第一次进入奥运会,那显然是拼命来了。”

除了日本组合之外,其他协会也对这枚奥运金牌觊觎已久。比如中国台北的郑怡静/林昀儒,中国香港的黄镇廷/杜凯琹,以及德国组合弗朗西斯卡/索尔佳。

从战略意义上来看,混双也在奥运会上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包括刘国梁和邓亚萍在内的名宿都一致认为,这个项目的成败将会对接下来的团体和单项产生不同的影响。

因此,从刘国梁回归之初就将混双列为重点项目,并挑选出许昕/刘诗雯这对奥运冠军组合。2019年,“昕雯联播”组合在国际赛场出场8次、拿到7项冠军,胜率高达97.1%。

尽管如此,刘国梁依然不满意“昕雯联播”的表现。在他看来,许昕和刘诗雯在技术上并没有达到他的要求,“客观上是因为还要竞争其他项目的奥运资格,会有一些分心。”

而从整体来看,国乒在团体项目上最为稳定,继续包揽男女团冠军应该问题不大。

国乒“老将”面临伤病困扰

就在不久前,日本乒乓球队率先亮出“底牌”,公布了最终的奥运会参赛人选。在男子方面他们派出了张本智和、丹羽孝希和水谷隼的新老组合,其中前两人出任单打。

虽然国乒目前还没有公布最终奥运人选,但从目前来看,马龙、樊振东和许昕依旧是国乒队内最稳定和经验最丰富的运动员,而马龙和樊振东出战奥运单项的可能性最大。

从技术和经验来看,国乒男队是在其他协会之上,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隐患。无论是日本的张本智和还是中国台北的林昀儒,这些国乒的主要对手都是一群“00后”小将。

目前,国乒众将一直饱受伤病困扰。31岁的马龙刚刚伤愈复出,29岁的许昕此前在年终总决赛手腕受了伤。在不久前的直通赛上,两人相继输给了23岁的小将周启豪。

更为重要的是,东京奥运会的乒乓球项目将于7月25日-8月7日展开,是奥运会历史上乒乓球项目比赛时间横跨最长的一次。在日本炎热环境下,这无疑考验着每一位运动员尤其是老将的精力和体力。

马龙也坦言自己的状态已经今非昔比,“对我来说每一场球都不容易,想要赢球就要拼尽全力,我无论和谁打都要打到6局以后。”

好在当其他主力还在找状态时,23岁的樊振东已经从低谷中走出。这位世界第一在此前的男子世界杯和年终总决赛上夺冠,在直通赛也实现三连冠,并强势取得35连胜。

就连刘国梁也感慨,樊振东目前如日中天,“技术和思想在沉寂了大半年之后,现在是最顶峰的。”

女子欠缺领军人物

同样有“高龄”隐患的还有国乒女线。29岁的大满贯得主丁宁有腰伤的毛病,近年来状态一直低迷;新科世乒赛冠军刘诗雯也有伤在身,而且可能身兼多项。反观日本队给出的女队奥运阵容,伊藤美诚、石川佳纯和平野美宇的组合中,伊藤和平野都是2000年出生,而且都有击败过国乒的经历。

实际上,国乒女线的问题并不在年龄,也不在伤病,毕竟队中还有陈梦、朱雨玲这样的中生代球员,以及王曼昱、孙颖莎这样的2000年前后出生的“小魔王”。真正的问题刘国梁早已看得一清二楚。他认为,女队在心理抗压方面做得不够好,没有一个人拥有绝对优势;另外,她们在技术细节方面也还有需要提升的地方。

这也就透露出了一个关键的信号——国乒女队目前还欠缺一位领军人物。

虽然刘诗雯拿到世乒赛和世界杯双料冠军,但她却没能在去年的巡回赛上夺得一个冠军。

因此,女队方面谁能最终获得奥运资格还如迷雾一般。丁宁、刘诗雯、陈梦、孙颖莎,甚至是在直通赛夺冠的朱雨玲,都被看做是可能的人选。

但从整体来看,刘诗雯和陈梦是整个女队相对比较稳定的两位,她们也最有可能出任奥运单打。而刘诗雯也有可能一人身兼混双、团体和女单三个项目。澎湃

新闻推荐

国乒公布世乒赛名单 马龙、刘诗雯领衔“团战”

中国乒乓球队昨天上午在京召开媒体通气会宣布2020年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名单,单项世界冠军马龙、刘诗雯等毫无意外将...

相关推荐:
国乒点将出征釜山2020-01-22 07:23
猜你喜欢:
评论:(东京奥运会 国乒面临最严峻挑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