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体育 今日足球 今日篮球 今日乒乓球 今日羽毛球 今日排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体育 > 正文

世界知名马拉松比赛相继取消,国内赛事也重启无期 全球马拉松遭遇“寒冬”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7-01 03:12   https://www.yybnet.net/

“基于健康与安全方面的考虑,我们不得不遗憾取消原定于11月1日举行的第50届纽约马拉松比赛。”

上周,纽约马拉松主办方的一纸声明,宣告这项全球最大规模的马拉松赛事,还是选择了规避疫情风险的最佳方式——取消。

在持续严峻的疫情形势下,纽约马拉松并不是第一个被迫取消的全球知名马拉松赛事。

在此之前,今年的波士顿和柏林马拉松已相继宣布取消,而3月初勉强进行的东京马拉松只保留了200余人的精英组(取消了所有大众组别)。

至此,作为世界马拉松大满贯重要组成部分的“六大城市马拉松”(另两项是世锦赛和奥运会马拉松),目前仅有伦敦和芝加哥马拉松暂未宣布取消。

考虑到英国和美国目前的疫情发展趋势,伦敦和芝加哥马拉松在原定的10月如期举行的可能性正在逐渐变小。

芝加哥马拉松组委会日前坦承“无法确定今年的赛事能否如期举办”,并向付费选手发送邮件,通知可以申请退费或保留参赛资格至2021年。

就在纽约和柏林马拉松宣布取消的前后,还有多项国际知名马拉松赛事被迫取消。其中就包括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大的半程马拉松比赛——英国大北跑,这也是该项赛事40年来首次无法如期举行。

疫情对于国内马拉松赛事活动的不利影响同样显而易见。

作为国内体坛最热门的赛事领域之一,中国马拉松及相关路跑赛事活动近年来保持高速增长。

来自中国田径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不包括港澳台地区)共举办规模赛事1828场,较 2018年增加247场,同比增长15.62%;累计参赛人次712.56万,较2018年增加129.56万,同比增长22.22%。

然而,受到疫情影响,国内马拉松赛事活动从2月以来一直处于暂停状态,赛事的延期或取消让马拉松产业面临严峻挑战。

中国田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今年6月初,全国范围内有近60场田协认证的马拉松赛事延期或取消。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统一要求,中国田协已明确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产生的隐患,马拉松赛事活动暂不恢复。

马拉松赛事活动的暂停,给广大跑友、赛事组委会以及整个马拉松市场造成了较大影响。

据纽约马拉松组委会估算,今年赛事的被迫取消,带来的整体经济损失将超过5000万美元。而柏林马拉松的取消,给当地造成的综合收益损失也高达数千万欧元。

赛事延期或取消,给国内马拉松市场造成的损失同样不容忽视。

经过多年发展,国内一些知名马拉松赛事已搭建起相对完整的运营体系,市场开发较为成熟。

据统计,2019年上海马拉松所带来的综合经济效益超过14亿元人民币,厦门马拉松为厦门市带来的综合经济效益也有近3亿元人民币。

此外,一些山地、长距离越野等专业路跑赛事的市场开发也取得不错成果。大量赛事的延期或取消,使得整个国内马拉松市场面临洗牌和重整。

不过,在静待赛事重启之余,中国马拉松也有了难得的调整和思考机会。

“疫情给今年的体育工作带来了意外的扰动和冲击,也暴露和放大了一些体育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短板。”中国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认为:“马拉松运营方应借此机会修炼内功、优化流程,既要尽快出台有效的短期应对措施,也要不断提升抵抗风险、持续发展的软硬实力。”

虽然国内马拉松赛事活动尚未恢复,但形式多样的线上马拉松缓解了不少跑者等待的焦虑,不少传统的城市马拉松也纷纷推出“云端跑”的新形式。

与此同时,赛事主办方对于线下马拉松的恢复依然充满期待。上海和武汉体育局相关负责人日前均表示,对今年下半年举行上海和武汉马拉松抱有信心。

“大众对于身体健康的迫切需求和高涨热情让我们相信,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马拉松依然会保持蓬勃发展的态势。”中国田协副主席蔡勇表示。

新闻推荐

温网因疫情获赔1.14亿英镑 但明年的保单没有公司愿意接

今年4月1日,2020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宣布因新冠疫情被迫取消。随后据英国《每日邮报》透露,虽然今年温网被取消,但由于投保...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世界知名马拉松比赛相继取消,国内赛事也重启无期 全球马拉松遭遇“寒冬”)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