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际足球 今日中国足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足球 > 今日中国足球 > 正文

山东省电力与济南市政府签署鲁能体育股权划转框架协议,济南文旅集团接管鲁能足球俱乐部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7-01 03:17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杜金城

山东足球在6月30日这天迎来了一个历史性节点——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与济南市人民政府举行了鲁能体育股权划转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乒乓球俱乐部部分股权给济南市人民政府,由济南市人民政府授权相关企业承接该股份,形成俱乐部股权多元化格局。拥有22年历史的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翻开了新的一页。未来“山东鲁能”这个名字是否还会保留?新东家的投资力度怎样?鲁能还能继续保持豪门的荣光吗?这一切的问号都需要时间给出答案。

股权划转很突然却不意外

关于这次股权变更,很早之前就有媒体放出消息。因为国家有关部门督促国家电网剥离三产业务早已是公开信息,关于鲁能体育的股权改制工作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只是在新赛季临近开打的这个时间节点上,这次的签约仪式来得有些突然。并且,半岛记者了解到,这次山东省电力公司与济南市人民政府举行的鲁能体育股权划转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是在一个小范围,相对封闭的条件下进行,甚至没有通知省足协以及足球媒体记者。

在签署协议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将持有的足球俱乐部40%股权和乒乓球俱乐部40%股权无偿划转给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济南文旅集团成为第一大股东。同时,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将足球、乒乓球队伍和各级青训队员的管理职责一并移交给济南文旅集团。两家俱乐部在5年内继续无偿使用目前正在使用的国内训练场地、青训基地、学校等资产设施。同时,作为支持措施,鲁能集团有限公司5%股权无偿划转给济南文旅集团,国家电网公司巴西国家电网控股有限公司所属的巴西体育中心(海外青训基地)无偿划转给足球俱乐部。

济南文旅集团成立于2017年6月,是济南市委、市政府成立的市属六大投融资平台之一,该集团六大产业板块中就包括体育产业板块:创新“体育+旅游”模式,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体育品牌赛事和基地,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加快体育与文化、旅游、会展、娱乐等联动发展。

短期内恐怕难有很大变化

半岛记者了解到,在股权划转协议签订后至俱乐部工商变更登记过渡期内,鲁能足球与乒乓球两家俱乐部仍会由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通过俱乐部董事会履行管理职责。过渡期后,济南文旅集团将择优选用在俱乐部投资、运营方面富有经验的专业化人才,组建新的管理团队。这也意味着,短时间内,鲁能俱乐部恐怕不会有太大变化。

鲁能集团是在1998年接手山东泰山将军足球队,提出打造百年俱乐部的目标,第二年球队就夺得了中国足坛首个“双冠王”,逐渐迈入了中国足坛豪门球队的行列。此后,鲁能泰山队又在2006、2008和2010三次获得中超联赛冠军,并三次夺得足协杯冠军。

这次股权转让从根本上看就是国家电网从职业体育抽身退出的体现,但投资职业足球22年的时间,从当初连一名外援都没有的球队,到如今拥有费莱尼、佩莱这样世界级球星的绝对豪强队伍;从当初的小球会,发展成拥有训练基地、足球学校等一整套青训足球体系的足球豪门。山东鲁能的发展是几代足球人的心血,也见证了山东足球的荣辱成败。

正是因为时间、投入、心血以及方方面面的关系等原因,这次的股权划转协议中,山东电力和鲁能地产依然是俱乐部股东,也留下了五年的过渡期,这使得俱乐部能够平稳过渡,也注定短时间内难有很大变化。从俱乐部规模以及队伍的成熟程度来看,国家电网留在足球方面给济南留下了一笔宝贵财富。在翻开俱乐部发展新的一页时,他们站在了非常高的起点上。

对未来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

对于鲁能这次股权划转,大部分山东球迷并不看好,认为俱乐部在完成变更后,“东家”由财大气粗的央企变成没有实体的市属国企,俱乐部在资金投入上可能会明显下降。而在如今这个足球大环境下,“小本运营”注定难以取得优异的成绩。

目前,外界关注的焦点还是五年后鲁能俱乐部的走向。新签下的划转协议,至少保证俱乐部在五年内会相对稳定。但五年后呢?要知道,在过去二十多年的橙色年代中,鲁能泰山虽然几度起伏,但始终能保持着豪门名号,没有降过级,靠的正是国企源源不断“输血”,这样的背景给这支球队带来底气也造就了强队的底蕴。但当这种背景与底蕴褪去的时候,新鲁能会以怎样的方式来应对残酷的中超联赛?

有人乐观地认为,鲁能这个22岁的“青年”,有足够的能力抵御改变。因为俱乐部这些年似乎学会了与市场结合,精打细算的同时也提升了自身的造血能力。甚至有观点认为,鲁能离开国企“输血”反而是好事,会激发俱乐部市场化的属性,尽快走上真正职业的道路。是否会如大伙期盼的这样发展,还得时间给出答案。

此外,山东鲁能的前身名为济南泰山将军,改制后是不是叫回济南队?也是“鲁蜜”们非常关注的话题。当然,比起未来投资多少以及俱乐部运营模式,名字这样的表象东西并不会左右球队的成绩与前途命运。

新闻推荐

回顾山东鲁能的22年:双线八冠军 六载“鲁能王朝”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季禹自1998年1月5日,山东鲁能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鲁能足球队正式挂牌成立以来,泰山队被冠...

相关推荐:
郑智成为恒大助教2020-06-24 10:07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省电力与济南市政府签署鲁能体育股权划转框架协议,济南文旅集团接管鲁能足球俱乐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