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际足球 今日中国足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足球 > 今日中国足球 > 正文

商店的名号 ■商子雍

来源:西安晚报 2020-10-20 03:06   https://www.yybnet.net/

■商子雍

汉字中读音相同而含义有别的字非常多,也因此,才给人们提供了在文字表述时玩一点儿小花样、展示一下小聪明的可能。坊间俚语中的“外甥打灯笼——照舅(旧)”,文学巨著里的“这鸭头不是那丫头,头上哪讨桂花油”,都是实例;最近一次与这样的谐音游戏相遇,是从大连回到西安,刚刚赶上CBA恢复因疫情中断了的季前赛,但见赛场上挂出大幅标语:“全力以‘复’”,不禁会心而笑,改“赴”为“复”,还算是既很有趣、也很贴切的文字吧!至于我自己,忝在文人之列,有时也未能免俗地要如此行事,前些年,应邀去一个叫申河的地方参加当地荷花节的开幕式,受命在一张十数人的合影上写下两行字:“申河因荷而盛;吾等为荷而来。”其中的“因荷”“为荷”,明显是对常用词“因何”“为何”的改造,只是改造以后,这两行字就不是发问而是陈述了。

在大连,一条小街上,一家装修简陋的苍蝇小店,招牌却相当的气度不凡:“薯一薯二烤白薯。”貌似粗疏,但能想到把几乎所有中国人都耳熟能详的“数一数二”之谓加以改造,来广告自己的产品,不能不让人佩服。

商店的名号是一种文化,体现着一个城市的内涵和品位。在我看来,只要不违背公序良俗,店铺的命名还是以异彩纷呈为好,甚至五花八门一点儿也无妨。试想,倘若火锅店一律以那种高大上的词汇命名,一个个法相庄严,或者干脆第一、第二、第三……依次排序,简单明了、整齐划一,当然也不是绝对不可以,只是后果嘛,城市就难免会因此显得干瘪无趣、面目可厌了!

还想多说几句的是,继中国篮球CBA复赛以后,中国足球超级联赛也重燃战火,而中超联赛的赛场口号是“唤燃亿心”,很显然,这四个字是从“焕然一新”演化而来。以中国足球眼下的水平和现实,在不曾彻底“焕然一新”的情况下想“唤燃亿心”,怕是难;但必须承认的是,这个赛场口号嘛,还真是显示出了几分聪明才智!

新闻推荐

中超第二阶段本周五打响,争冠组首轮对阵山东鲁能,“御林军”高调出击“矛盾之战” 回到苏州唱起歌 国安争冠先破盾?

巴坎布风头正劲,他领衔的国安锋线火力全开(左)。佩莱状态有所下滑,不过鲁能的防守堪称坚盾(右)。2020赛季中超联赛第一阶段...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学者”贾秀全2020-10-14 08:26
评论:(商店的名号 ■商子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