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 今日NBA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篮球 > 今日NBA > 正文

2020年NBA状元爱德华兹入主森林狼 蚁人靠得住?

来源:新京报 2020-11-23 00:56   https://www.yybnet.net/

爱德华兹当选状元,他去世的母亲和祖母(两幅画像)“见证”了这一时刻。本版图片/视觉中国安东尼·爱德华兹

生日:2001/8/5 身高:1.96米 体重:102公斤 位置:得分后卫 选秀:2020年状元 球队:森林狼 院校:乔治亚大学 模板:奥拉迪波、米切尔

上周四,2020年选秀大会开始前一小时,森林狼仍在尝试兜售状元签,寻求交易到即插即用型球星,这就是NBA选秀小年的尴尬之处。不过,将状元秀大热门爱德华兹带到明尼苏达,对森林狼来说也是不错的选择。

场上位置感差、投篮选择不理想是爱德华兹的短板,但他仍是本届新秀中最具天赋的球员之一,得分能力出众,成长空间巨大。若新科状元能快速适应NBA赛场的节奏,同时进一步丰富武器库,他有望成为唐斯、拉塞尔身边最得力的助手。

孩童时期,父亲给瘦小的爱德华兹起了“蚁人”的外号,如今成功进入长人林立的NBA赛场,爱德华兹可能是同位置身体素质最出色的球员。曾经的“蚁人”入主森林狼,新赛季能在明尼苏达掀起多大的风浪?所有人满怀期待。

●成长

第一高中生曾是最佳跑卫

11月19日NBA选秀大会,当总裁亚当·萧华喊出“明尼苏达森林狼用状元签选择来自乔治亚大学的爱德华兹”时,身处亚特兰大家中的爱德华兹并没有特别兴奋,他和家人一一拥抱致意,平静地接受采访。

爱德华兹所坐沙发的靠背上摆放着两幅画像——他去世的母亲和祖母。“非常开心和激动,我想要和妈妈、祖母分享这一时刻。如果他们能够知道,肯定会为我高兴。”他说。

童年时期,爱德华兹非常幸福,有爱他的祖母、父母,有一同长大的兄弟姐妹。尽管3岁起从父亲那里得到“蚁人”的外号,但随着尝试各种运动,爱德华兹逐渐成为同龄人中的“硬汉”,展现出非凡的运动天赋。

最先让爱德华兹崭露头角的并非篮球,而是橄榄球,出色的身体、速度让他在橄榄球比赛中如鱼得水,不仅在当地知名度爆棚,10岁时还被评选为全美最佳跑卫(美式橄榄球持球跑动进攻的球员),如果当时有人说爱德华兹未来会进入美国橄榄球大联盟,恐怕谁都不会质疑。

14岁就读8年级时,意外的家庭变故给爱德华兹带来沉重打击,他的祖母、母亲先后在同一年因癌症去世。由于两位挚亲都在某个月的5日去世,爱德华兹将球衣号码改为5号,以告慰亲人。

升入9年级(高一)后,爱德华兹开始接受系统的篮球训练,将运动的重心由橄榄球改为篮球,并很快打出名堂。2016年,他被评为四星高中生,2018年成为五星高中生,最后一个高中赛季他场均砍下29分、9个篮板,成为誉满全美的第一高中生。

●天赋

大学首秀不逊于威尔金斯

凭借高中时期的出众表现,爱德华兹一度收到肯塔基、堪萨斯、北卡等NCAA传统强校的邀请,几经权衡,他选择了家乡球队乔治亚大学,“为观众席中的家人以及家乡而战,这种感觉非同寻常。”

乔治亚大学并非出产NBA球员的“大户”,较为人熟知的只有“人类电影精华”、9届NBA全明星、两届扣篮大赛冠军多米尼克·威尔金斯。

首次身穿乔治亚大学5号战袍出战正式比赛,爱德华兹就征服了现场所有观众,单场贡献24分、9个篮板、4次抢断,上演了继威尔金斯之后的最佳新生首秀。对阵密歇根州立大学砍下37分,其中下半场独得33分,大一赛季场均贡献19.1分、5.2个篮板、2.8次助攻,爱德华兹顺利成为2020年状元秀最大热门。

有媒体认为爱德华兹和詹姆斯·哈登的体格、身体素质非常相似,但在乔治亚大学主帅汤姆·克林看来,爱德华兹的打法更像韦德、奥拉迪波,后两者正是在汤姆·克林培养下成功登陆NBA赛场,韦德是2003年第5号新秀,奥拉迪波是2013年选秀大会榜眼。

“爱德华兹的身体、爆发力在这个年龄段非常少见,他的运动能力甚至超过同年龄的韦德、奥拉迪波。”汤姆·克林此前分别在马奎特大学、印第安纳大学执教过韦德、奥拉迪波,他对爱德华兹的喜爱不亚于两位已经成名的NBA球星。

韦德是13届全明星,曾3获NBA总冠军,奥拉迪波也两次入围全明星正赛,虽然爱德华兹的选秀顺位高于两位前辈,但师出同门的他还有很多东西要向韦德、奥拉迪波学习,新科状元的职业生涯刚刚起步。

●前景

状元光环下短板待补强

韦德、奥拉迪波都曾在NCAA赛场磨练了3年才进入NBA,而2001年出生的爱德华兹是本届新秀中最年轻的球员之一,高中时期才开始接受系统的篮球训练,而且曾经直接跳到高年级,在部分专业球探眼中,其身体天赋、进攻能力毋庸置疑,但也不乏短板。

和他的选秀模板奥拉迪波、多诺万·米切尔一样,爱德华兹有不俗的定点突破和投篮能力,这足以让他在NCAA赛场大杀四方,不过舞台转到NBA赛场后,场上位置感、投篮选择、传球意识、防守能力,爱德华兹有太多需要提高的地方。

目前这支森林狼队,2015年状元唐斯是绝对的内线核心,今年2月加盟的2015年榜眼拉塞尔则是进攻组织核心,加上选秀大会当天重回森林狼的卢比奥,即将开始的新赛季,以上3名球员无疑是绝对主力。

头顶新科状元头衔的爱德华兹固然万众瞩目,但作为即将站上NBA赛场的菜鸟,努力适应球队、尽快弥补自身短板才是最重要的任务。

尤其是拉塞尔、卢比奥两位优秀的后卫,有太多值得爱德华兹学习的地方。

作为2015年榜眼,被湖人选中登陆NBA的拉塞尔也曾备受瞩目,重压之下始终没有达到外界预期,直至辗转篮网、勇士等球队,才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全明星后卫。顶着“欧洲金童”的身份闯荡NBA,卢比奥也曾被批“平庸”,但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已然是联盟组织能力最强的后卫之一。

有拉塞尔、卢比奥两位组织能力出色的优秀后卫压阵,爱德华兹新赛季或许可以尽情展现天赋,但要想真正在NBA立足,还需努力汲取身边优秀球员的长处,丰富自己的武器库,巨星之路才会慢慢走上正轨。

撰文/新京报记者徐邦印

新闻推荐

隆多离开湖人加盟老鹰 热刺2-0曼城登顶英超

隆多已经披上了老鹰的球衣。一觉醒来,NBA又开始了疯狂签约的日子。继霍华德签约76人,哈勒尔加盟湖人后,海沃德4年1.2亿美元...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们是冠军2020-10-12 23:38
评论:(2020年NBA状元爱德华兹入主森林狼 蚁人靠得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