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际足球 今日中国足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足球 > 今日中国足球 > 正文

德国队0比6不敌西班牙队,无缘欧洲国家联赛决赛圈 谁该为这场令人震惊的惨败负责?

来源:南宁晚报 2020-11-23 06:37   https://www.yybnet.net/

?德国队主教练勒夫

C.罗庆祝进球

■本报记者林显威

上周,中超的落幕并没有降低中国足坛的热度,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北京国安、上海申花的亚冠之旅依旧为球迷奉献了不少精彩,但中超升降级附加赛还在展示着职业联赛的残酷性。这期间,国际足坛也没少有新闻爆出。比如一场惨败犹如一记闷棍,让德国足球从过往的辉煌中醒来,重新审视他们的国家队用人问题,主帅勒夫也从“神坛”跌落,战术思路受到质疑……还有教练员进入赛场断球干扰比赛、球星爽约缺席比赛主办方被告到法院这样令人啧啧称奇的事。

翻船的勒夫

北京时间18日凌晨,欧洲国家联赛A级D组第6轮比赛继续展开角逐,西班牙队坐镇主场迎战德国队。小组赛首回合交锋中,双方1比1握手言和,未承想,理应还是世界冠军之间的角逐再战却成了一边倒的“屠杀”:西班牙队6比0大胜,以小组头名晋级,而德国队则下滑至小组第二,无缘决赛圈。

胜败乃兵家常事,但德国队输的这一场球却不一般。这是他们队史89年来最惨痛的失利。作为世界冠军,德国足球面子上就已经有些挂不住了,更尴尬的是,他们在比赛中的表现更是刷新了底线,完全不是一支曾经获得世界冠军的队伍该有的样子。从赛后的数据统计看,西班牙队以绝对性优势统治了球场,控球率高达69%,射门次数高达24次,其中10次命中。反观德国队,只有少得可怜的2次射门,没有一次射正,控球率被压缩至31%。

假球,可能性不大,但数据的对比实在不得不让人往这方面想。从首发名单上看,德国队的纸面实力一点不差,格纳布里维尔纳和萨内组成的锋线甚至比西班牙队还要好一些。可到比赛中,京多安、克罗斯、格雷茨卡组成的中场看似豪华,却完全拿不住球。

全场比赛中,西班牙队前3个决定比赛走势的进球,全部跟头球有关,其中第一个进球和第三个进球为头球直接命中,第二个进球为头球击中横梁,西班牙队抓住落点机会得分。这3个进球,一方面反映了曾经信奉小、快、灵球员的西班牙足球有了进步,另一方面则是对德国队的讽刺。德国队素来以球员人高马大著称,头球防不住,有点说不过去。

赛后,外界将这场惨败的责任归于主教练勒夫。确实,由勒夫带领的德国队换了样子,效果却向相反的方向发展。自从2014年在巴西世界杯捧回大力神杯后,勒夫将所谓的控制力奉上神坛,克罗斯、京多安,以及魏格尔和德拉克斯勒这样的球员相继成为他的心头好。2016年欧洲杯,缺少了克洛泽,德国队借着戈麦斯的发挥才打进四强;2018年世界杯,戈麦斯垂垂老矣,维尔纳这种非典型德国中锋登堂入室,卫冕冠军小组赛结束便卷铺盖回家。

俄罗斯世界杯的结果是沉重一击,勒夫也开始寻找一些解决办法。过去两年,在人员上强行更新换代,在阵形上大胆尝试三中卫。结果,被弃用的穆勒、博阿滕和胡梅尔斯在俱乐部焕发第二春,自己钻研的三中卫阵形却在对阵荷兰时被对手打爆,如今被西班牙血洗。

当看到西班牙队接连进球后,勒夫也想改变局势,可就连最后时刻摆出的防守阵形541也没能避免继续丢球。多年大赛毫无建树,弃用多名实力不俗的老将,勒夫或许要为自己买单。德甲巨人拜仁8比2血洗西甲豪门巴萨仅是3个月前的事,联赛队伍的强势背景下,德国国家队的一蹶不振更为刺眼。

19年前经历过一场惨败后,德国人痛定思痛开始全力发展自己的青训,没过多少年便重回巅峰。不知道这次遭遇德国足球又会做出哪些改变?不过,这场比赛已经让勒夫带领的这支国家队生涯蒙上了阴影,他能否撑到欧洲杯是个大大的问号。

胜诉的球迷

葡萄牙球星C.罗上周可谓风光无限。在联赛对阵卡利亚里的比赛中,他在上半场4分钟之内连入2球,不仅帮助尤文拿下胜局,自己也创造了一系列纪录。凭借这两个进球,C.罗将自己个人职业生涯总进球数提高到748球,超越普斯卡什(746球),独占足球历史射手榜第4的位置。目前排在他身前的只有打进805球的比坎、打进772球的罗马里奥,以及打进757球的贝利。C.罗距离贝利还有19个进球的差距,以他目前的竞技状态,本赛季有望完成超越。

此外,C.罗在意甲的进球也突破了60大关。转会尤文之后,C.罗总共在意甲出战69场比赛,一共打进60粒进球,是同期意甲进球最多的球员。同时,C.罗还凭借这个进球追平伊布,并列排在意甲射手榜首位。本赛季C.罗在意甲出战5场,打进8个进球,而且每场比赛都有进球入账。据统计,自意甲开始3分制以来,C.罗还是首位在出战的赛季前5场意甲都有进球的尤文球员。

赛场上攻城拔寨,赛场外还来了一回跨界演出。C.罗在个人社交媒体上晒出了一段拍摄广告的视频。视频中,C.罗身着一件无袖夹克,且夹克敞开,毫不掩饰地秀出了自己完美的身材。与此同时,C.罗手持吉他随着音乐弹奏,台风霸气十足,展示了自己赛场外富有活力的一面。实际上,这已不是C.罗首次尝试跨界角色。在C.罗的首部官方纪录片《罗纳尔多》中,他就动情地在飞机上引吭高歌。

赛场上秀进球,赛场外玩音乐,这并不是上周关于C.罗话题的全部,在大洋彼岸韩国法院的一次判决则让他有些尴尬。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首尔地方法院在20日作出判决,认定由于尤文球星C.罗未按照合约出场比赛,赛事主办方违约,因此将退还球迷一半票价,而在退还一半票价的基础上,还要补偿162名原告每人50000韩元(约合人民币294元)。

2019年夏天,尤文在首尔与韩国K联赛全明星队伍展开表演赛。这场比赛C.罗的名人效应被发挥到极致,门票开售仅仅两个半小时就售完。就连主办方都表示,门票销售的火爆得益于C.罗的存在。然而,让韩国球迷失望甚至愤怒的是C.罗放了鸽子,他缺席了比赛。要知道,这之前主办方表示与尤文的协议中有保证C.罗出场的条款。

尤文的解释是C.罗状态不佳。对于这样的解释,韩国球迷自然无法接受,一纸诉状将赛事主办方告到法院。

越界的教练

上周,世界足坛还发生了一件令人瞠目结舌的事。在一场卡塔尼亚对阵维博内斯的意丙联赛中,卡塔尼亚主帅朱塞佩·拉斐尔为了阻止对方的进攻,竟然亲自入场断下对方的皮球。

事情发生在比赛第92分钟,卡塔尼亚2比1领先维博内斯。维博内斯球员在中场完成精准抢断,他在铲飞一名卡塔尼亚球员之后,起身带球沿边线向前冲刺。但他还没跑出多远,站在边线旁边示意这个抢断涉嫌犯规的拉斐尔突然一步跨进场内,伸脚断下正欲沿着边线反击的维博内斯球员。

拉斐尔把球踢出了边线,维博内斯球员上前抗议。拉斐尔指着倒地的本方球员,向裁判投诉对方球员犯规在先。拉斐尔的狡辩并没有获得裁判的认可,他被直接罚出场并被停赛4场。不过拉斐尔干扰比赛的小伎俩,的确使得维博内斯失去了一次进攻机会,卡塔尼亚最终将2比1的领先优势保持到终场哨响。

此事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网友们多用“活久见”来形容这件事情。也有网友为维博内斯球喊冤:原以为一次漂亮的抢断后就可以直奔对手禁区,想不到却杀出了主教练在场上抢球,无论是谁都想不到会有这一出。估计这名球员心里已经有阴影,以后边线带球可能会不时瞄一瞄对方主教练的举动。

主教练干扰比赛的事情其实很常见,但基本上都是主教练认为裁判判罚不公,“喋喋不休”下才被主裁判请出赛场。此外,篮球赛场上主教练涉嫌干扰比赛的情况比较多,也多是因为裁判的判罚引发争议。

中国也发生过教练干扰比赛的事件。那是发生在2019年的中超,武汉卓尔客场2比2战平上海申花的比赛中,当时还是武汉卓尔主教练的李铁上半场因为不满裁判的判罚,在场边与主裁发生口角,整个过程让比赛停滞了长达5分钟。而在赛后,李铁又因情绪激动推了伤害申花球员孙世林,接着和上海申花教练团队发生大规模冲突。最终,李铁被停赛两场、罚款2万元。

认为裁判判罚不公,可以交涉,但像拉斐尔这样直接进入赛场中断比赛的事情,可以说是凤毛麟角。虽然竞技运动的目标是争胜,但胜利并非最终极的目标。如果为了争胜而不择手段,那就违背了公平公正的体育原则了。

新闻推荐

申花上港亚冠双杀澳大利亚球队 中国球员也可以“真香”

李圣龙(右二)梅开二度。24小时之内,先是上海申花2-1击败珀斯光荣,打破队史11年亚冠不胜历史;随后,上海上港也在上半场先丢一球...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德国队0比6不敌西班牙队,无缘欧洲国家联赛决赛圈 谁该为这场令人震惊的惨败负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