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体育 今日足球 今日篮球 今日乒乓球 今日羽毛球 今日排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乒乓球 > 正文

乒乓球的来历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1-02-08 08:27   https://www.yybnet.net/

乒乓球的标准名称是“桌上网球”,是从网球演变而来的。网球在欧洲已经有数百年历史,被称为 “贵族运动”。其既需要专门的场地,又需要专门的球网、球拍,甚至还要求天气晴朗,果然是贵族才玩得起的运动,而且贵族玩也要讲究个天时地利。

有些英国大学生就想出了替代的法子。他们用餐桌代替球场,用书本竖起来摆成球网,又用羊皮纸做成球拍,站在桌子两头对打。这就把原本的网球缩小后搬到了室内。

后来,大家又把球拍换成了木板,把球换成了弹性好又轻巧的空心的塑料球。1903年,英国人库特又在木板上贴上带颗粒的胶皮。这么着,“桌上网球”正式诞生了,它的另一个名称叫做“室内网球”。

20世纪初的欧美国家,大家没有电视,更没有电子游戏,多数人也打不起网球。而 “桌上网球”需要的场地小,器材便宜,又健康又有趣,很快成为风靡欧美的运动。当时仅美国就有数十万人在玩这种小球,厂商也开始专门生产球拍和小球。由于球与拍子撞击时发出“Ping-pang”的声音,一个美国商人就把自己生产的球命名为“Ping-pang”并申请专利商标。此后,这个词被作为“桌上网球”的另一种称呼,音译成中文就是“乒乓”。

对于大力推广全民健身的新中国来说,乒乓球实在是一种适合因地制宜、广泛开展的体育活动。大批乒乓台开始出现在了城乡,乒乒乓乓的声音响彻角落。 1953年,中国加入国际乒联。

1959年,德国多特蒙德,25届世锦赛激烈进行。日本获得了男团、女团、女单、男双、女双、混双的冠军。7个项目的金牌,日本队获得了6块!那么,剩下一块到谁手里呢?中国的容国团,获得了男单金牌。这也是中国队在世乒赛的首枚金牌。

对日本来说,这当然是一个小小的缺憾,没有实现大满贯。而对中国来说,这意味着一条霸王之路的开端。 巴山

新闻推荐

国际乒联12月世界排名公布 樊振东陈梦领跑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在重启系列赛事结束后,国际乒联本月1日公布了12月的世界排名,中国队选手樊振东、陈梦分别在男单和女单...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乒乓球的来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