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际足球 今日中国足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足球 > 今日国际足球 > 正文

一样的欧洲杯不疫样的踢法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6-11 01:43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全媒体记者杜金城

2020欧洲杯将于北京时间6月12日凌晨3时正式打响。这注定是一届史无前例的欧洲杯,疫情的阴霾还未从欧洲大陆散去,赛事的名称沿用去年叫法,赛事第一次在单数年举办,第一次没有了东道主。并且受到外部环境变化的冲击,这场“迟来的小世界杯”在关注度与话题性上也下降不少。欧足联希望用这届赛事重新唤起人们对足球的热情,至于能否如愿,关键取决于比赛质量。

“迟来盛宴”继续检验扩军办赛

欧洲杯一直有“小世界杯”的美誉,上届在法国举行的2016欧洲杯,欧足联大胆尝试进行了扩军。当时很多球迷吐槽,欧洲杯可能充斥大量“垃圾比赛”。但事实证明,欧洲无愧世界足球最发达地区,欧洲杯并没有因为扩军变得糟烂不堪。尽管小组赛有些场次关注度不高,但淘汰赛阶段还是非常精彩,葡萄牙决赛击败法国夺冠更是成为经典。

本届欧洲杯沿用了扩军后的模式,依然有24支队伍参与其中。队伍的整体质量非常不错,有16支球队的世界排名在前25位;24支参赛队囊括了前15届欧洲杯冠军中的14支冠军队伍;13支曾进入欧洲杯决赛的球队有11支入围了本届欧洲杯的决赛圈;17支曾进入世界杯四强的欧洲球队有16支都在本届赛事的参赛名单当中。

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计划,2020欧洲杯不得不被迫推迟到2021年夏天举行。不过,还是保留了“2020欧洲杯”的命名,这不但是为了纪念欧洲杯的60周年生日,还为了纪念非常艰难的2020年。当然,本届比赛最大的意义还是在于利用足球鼓舞有些低沉的士气,更是对扩军后的欧洲杯的又一次检验。

首次单数年举办还没有东道主

北京时间2021年6月13日~7月12日进行的欧洲杯是历史上第一次在单数年举行,并且因为是多城市举办,所以本届赛事也第一次没有了所谓东道主。

2020欧洲杯原来是安排在欧洲11个国家的12个城市举行。然而,疫情阴云笼罩下,2020年的世界体坛按下暂停键,欧洲杯也不得不推迟进行。这样一来,自1960年法国欧洲杯以来,欧洲杯史无前例地在单数年举办,举办城市也缩减至11个。

无论怎样变化,本届欧洲杯注定是一届没有东道主的欧洲杯,跟以往欧洲杯都会固定在一两个国家踢相比,这样的比赛模式是希望向民众传达“欧洲是一个整体”的概念。不过,这样的赛制并未全部剥夺“东道主的主场优势”。比如A组意大利队的3场比赛都在罗马奥林匹克球场进行。此外,伦敦的温布利大球场会承办两场半决赛和一场决赛,如果英格兰队闯进赛事四强,那他们也将成为东道主。

为了经济利益,更为了凸显抗击疫情的决心与成果,欧足联还规定本届欧洲杯必须允许球迷进场。德国慕尼黑的安联球场就差点错失了承办德国队比赛的机会,而恰恰是因为欧足联的这条规定,未能保证球迷入场的都柏林和毕尔巴鄂就失去了本届欧洲杯的赛事主办资格。

据悉,本届欧洲杯的大部分球场会开放25%到50%的座席,但匈牙利布达佩斯的普斯卡什竞技场却信心十足地将67000个座席全部开放。这里将承办F组的3场小组赛和1场1/8决赛,其中还包括两场匈牙利队的小组赛。当然,在球迷为可以进场看球感到兴奋的时候,很多人对防疫的形势感到担忧。

疫情期间比赛多了不少“新规矩”

疫情期间举办的欧洲杯自然有很多不同,而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的欧洲杯,欧足联也为本届杯赛立了很多“新规矩”。这些变化也会成为比赛的看点,甚至可能会制造出很多话题性内容。

裁判队伍组成的变化是这届欧洲杯最明显的变化。作为欧足联和南美足联合作协议框架内交流计划的一部分,这次会有一名南美裁判加入本届欧洲杯裁判组,而一名欧洲裁判将加入今年美洲杯的裁判组;本届欧洲杯还将第一次出现女性裁判——首位吹罚了男足世预赛的女性主裁、法国裁判弗拉帕尔将在比赛中出任第四官员。

除了18位主裁以及裁判组外,还有22名视频裁判参与本届欧洲杯。据悉,VAR系统自两年前在欧足联的比赛中引入以来产生了积极的数据:自2019年以来,VAR已在453场欧足联比赛中使用,包括297场欧冠联赛以及115场欧联比赛。这453场比赛中,有139项决定因VAR系统而得到纠正,平均每3.25场比赛就有一次判罚被纠正,在检查过的2522个情况中,94.5%的场上决定是正确的。2021~2022赛季开始的判罚新规也将在2020欧洲杯上适用,其中就包括了对手球判罚的解释——在进球前的意外手球将不会受到处罚。

为了减轻各队因检疫措施而面临可用球员不足的风险,此次欧洲杯将所有参赛队的阵容名单增加到26人,不过23名球员仍将是每场比赛允许的最大人数。一旦提交阵容,在第一场比赛前,如果出现严重的伤病(包括新冠或成为阳性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可以不受限制地进行替换。在比赛期间,如果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可以替换门将,即使队中还有一或两名门将可以使用,被替换的球员不能重新加入球队。

此外,各队在每场比赛的常规时间拥有5个换人名额,但只有3次换人机会。如果比赛打进加时赛,那各队会各自增加一个换人名额。这个规定也是疫情期间,各项大赛中普遍使用的规则。

新闻推荐

斗牛士军团未战先分裂? 巴萨系主帅恩里克补招四人仍拒皇马球员

巴萨系主帅恩里克补招四人仍拒皇马球员恩里克这么倔,会有好果子吃吗?北京时间6月8日,西班牙足协宣布召入四名球员训练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样的欧洲杯不疫样的踢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