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港台电视剧新闻 > 正文

一块硬盘,辗转四地,两天审片,美剧正版同步播原来这么难

2018-06-08 16:18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技术进步,人工智能的应用日益广泛,许多过去科幻片中才会出现的场景,相继转化为现实。人类应如何自处,又要如何与机器相处,这些讨论从未显得如此具有现实意义。

在关于人工智能的影视作品中,美剧《西部世界》是近年来非常突出的一部,它讲述在未来世界中,人类不再满足于虚拟网游,而是创造了一座实体的主题公园,提供给游客穿越般的真实体验,以及不受制约、为所欲为的机会。

但随着园中的某些“接待员”产生了自主意识,他们开始怀疑这个世界的本质,进而反抗人类的统治。

大手笔的制作,群星熠熠的阵容,颠覆性的讲述方式,加上哲学性的思考,令该剧收获“神剧”之名。作为HBO在华的独家合作伙伴,腾讯视频也对该剧进行了引进。

2018年4月22日,《西部世界》第二季回归,腾讯视频5月14日起跟播,会员同步美国更新,

目前,其豆瓣评分超越第一季达到9.1,评分人数达20949,

播放量却仅4759万,

不仅比不上刚刚更新到4集的纯网剧《东方华尔街》,

甚至一季还不如《归去来》一天!

是好剧,也是热剧,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除了题材本身存在观看门槛,不可否认的是,美剧在中国市场的存在感正在降低。眼见着曾经的美剧第一门户搜狐视频壮士断腕,专攻自制,我们不得不问一句,现在的视频网站,是否已不再需要美剧了?

美剧在中国

美剧在中国流传甚广,90年代起便通过官方译制或盗版碟片等方式进入中国,网络时代字幕组的出现,更是加速了美剧的传播。

字幕组虽然运转高效,但终究是版权的灰色地带。2009年左右,网络视频行业掀起反盗版大战,视频网站集体采购正版。由于当时对于网络视频的监管十分初级,基本都是同步跟播无删减。不过,这一局面仅持续了五年。

2014年,广电发布“限外令”,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进一步落实网上境外影视剧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中提出了“数量限制、内容要求、先审后播、统一登记”四项主要原则。

先审后播,尤其是要拿到一整季全片后才能送审,意味着同步跟播不再可能,即便引进也要在几个月之后。数量限制,则指这一年可引进影视剧数量为上一年度新上线播出的国产影视剧数量的30%,且国别、题材类型要多样化。

据小电了解,国别多样化也是一个相对硬性的要求,在这30%的配额中,每一种境外剧的占比最高也不能超过30%,这样一来,视频网站每年能引进的新剧确实十分有限。

而与此同时,国产剧、综的产量与质量迅猛提升,演艺新人辈出,韩剧则凭《来自星星的你》等爆款完成转型,成为网民新宠。美剧依然有佳作值得守候,但可能不再是很多人的娱乐首选。

从抢版权到抢时间

由于“先审后播”,在境外剧上,视频网站不仅要跟友商抢独播,还要跟盗版抢时间。时间相隔久了,热度、播放量、会员拉新都将大打折扣。

韩剧《海德、哲基尔与我》和美剧《生活大爆炸》第八季是2015年“限外令”开闸后首批引进的境外剧,分别晚于当地观众七个月、十个月。而到了2016年,爱奇艺独播韩剧《太阳的后裔》开启境外剧同步+付费的时代,后面部分英剧和泰剧都实现了类似的播出模式。

在诸多境外剧中,美剧可以说是最难同步播出的。大部分公共台美剧制播分离,边拍边播,播得不好还可能被砍,连是否有“全季”都很难说,更别提提前给到全季送审。

只有像HBO、Netflix这样内容自制、自主排播的平台才能避免此类风险,中方有提前拿到片源的可能。而腾讯视频恰恰在“限外令”到来前与HBO达成了战略合作,独家引进约900集的HBO美国和HBO亚洲年度最新自制剧和原创电影……历史的重任就这样落到了企鹅肩上。

要知道,HBO作为付费频道,其内容一向以高逼格、大尺度著称,《权力的游戏》《西部世界》都谈不上小清新,这两个系列能实现同步更新,不难想象企鹅背后的努力。

一位腾讯视频内部人士透露,境外剧审核流程相当复杂,拿到介质之后,先进行一轮自审和剪辑,再进行字幕包装,然后送审。根据专家反馈进行新的修改与确认,最终拿到许可证号后还要加到每一集片头,等于重新处理一遍介质,才能上线。所谓“抢时间”,主要体现在对最后一集介质的处理速度和最终的送审环节。

《权力的游戏》第六季从美国本土收官,到在腾讯视频上线,中间仅隔了96个小时;《西部世界2》拿到最后一集之后,也是在两天之内由专家集中完成审片,才能从第五集起同步美国更新。播放平台的执行能力,HBO的让步,政府方面的配合,缺一不可(据说期间为了防止片源泄露,还要采取种种措施,比方说,不接受线上传输介质,而必须要人肉押运。硬盘由新加坡的HBO亚洲总部出发,要辗转新加坡、北京、广州、天津四地,也是很拼了!)。

这两个系列也确实不断刷新着美剧过审记录。

优爱腾下一战,品牌认知?

引进过程如此艰难,美剧的投入产出比却并不高,正如上文所说,美剧的流量与国产剧综无法相提并论,也比不过更接地气的港剧、韩剧,甚至泰剧。没有流量,盈利无从谈起,宣推力度也就小了很多,许多观众甚至不知道一些美剧有在线正版。长此以往,一些视频平台近年来已经默默放弃了这块阵地。

那么,为什么腾讯还在坚持这门“赔本生意”?

网络视频行业走过十年,从群雄混战、五大两小,发展到现在优爱腾三国鼎立,而随着付费模式的出现,争夺焦点也从内容储备竞赛,转为会员的较量。据今年5月发布的《泛娱乐付费用户洞察报告》显示,在线视频APP行业用户基数已超越在线音乐与电子书行业,达到9.4亿人,同比上涨11.9%,

在线视频APP用户付费意愿不断提升,付费金额不断走高。

截至2018年2月底,爱奇艺付费会员规模达6010万,腾讯视频付费会员数达6259万。优酷虽无最新会员数据发布,但根据阿里财报,得益于《烈火如歌》与《这,就是街舞》,优酷本季度日均订阅用户数同比增长超过160%。

可以说,在中国庞大的人口规模与网民规模下,付费市场前景一片光明。然而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吸引到会员之后,如何把他们留住。观众更多还是跟着热点内容走,并未对平台产生多大的认知与忠诚度,付费行为容易中断。

因此在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里,视频网站要做的,除了不断完善片库的多样性,还要通过自制与独播寻求差异化,实现优质内容与自己的一对一强绑定。腾讯视频咬牙引进HBO神剧,优酷转投英国BBC,爱奇艺抱上Netflix大腿,想来重点都不在盈利,而在于品牌。

但另一方面,愿景虽好,但观众有时并不“领情”。仍是以《西部世界》为例,观众付费只能看到删减过后的版本,而在网上稍微花点功夫就能找到免费下载的完整版,即便不是为了省钱,而是为了内容,核心粉丝还是会选择后者。

现状如此,视频网站能做的,也只能是通过长期的排播经营,尝试对美剧人群进行导流和培养,与盗版斗智斗勇。据了解,2017年,《权力的游戏》第七季由于更新及时,流量与拉新表现相当出众,一反亏损情况。可见虽然环境艰难,但足够优质的内容依然有着无限潜力。

不过小电认为,境外剧也好,自制剧也好,只有正版的成绩上来了,才能让平台得到相应的鼓励,坚持或加大这一方面的投入。盗版只能带来一时的便捷或满足,但良性的市场环境是永远不可能从盗版上实现的。

新闻推荐

42岁还是少女颜,她是吃了防腐剂吧

前几天,佘诗曼过43岁生日,大半个TVB的演员,都去给她庆生了。比如她的金牌搭档欧阳震华。以及佘诗曼姐妹团的一...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块硬盘,辗转四地,两天审片,美剧正版同步播原来这么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