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港台电视剧 > 正文

应急指挥“最强大脑”上线 全市首家应急管理与城市治理指挥中心启用,部门间信息共享应急处置更快捷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10-21 10:29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半岛记者李潇

高大上的应急指挥部、50块55英寸电子屏……屏幕内容将涵盖公安、市政、食药等多部门监控探头画面,还包括交通、学校等重点位置。如果你是港剧迷,一定在经典警匪片中见过这样的场景,如今,位于高新区蓝湾智谷三楼的红岛经济区应急管理与城市治理指挥中心已经正式启用,多个应急管理和城市治理部门正式入驻应急指挥大厅并进行24小时值守。近日,记者探访获悉,红岛经济区应急管理与城市治理指挥中心作为全市首家集应急管理、城市综合治理、公共安全管理等职能于一体的应急平台,中心在建设运营上,充分借鉴深圳等地经验,按照“统一调度、集中管理、平战结合”的原则,在整合应急、建设、市场监管、生态环保等职能基础上,强化制度创新,深化流程再造,应急值守能力更强、城市治理精度更高、突发事件处置更快。

平时全过程监控,

24小时应急处置

一进红岛经济区应急管理与城市治理指挥中心,便是“两中心”之一的平时管理系统——城市综合管理中心。一块10米多长3米多高的巨型显示屏首先映入眼帘,高投地产项目部经理王志勇告诉记者,这块屏幕由50块55英寸的电子屏幕组成,屏幕内容涵盖公安、市政、食药等多部门监控探头画面,交警智能交通系统监控画面也进行了联网,一旦需要可随时切换画面。

在大厅内,入驻部门的办公区域不同于普通的办公桌,记者看到,每个部门的值班人员将面对三台电脑显示屏和一台电话机。据了解,这三台电脑将担负不同的“使命”,左手边的电脑显示屏将接入政府办公所用金宏系统,便于内部办公文件流转,右手边显示屏将转入各部门专用系统,中间显示屏会将巨型显示屏内容进行转接,值班人员可实时进行画面监控。目前,办公区共有50多个席位整齐排列,综合执法、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公共安全等部门工作人员将在此进行应急值守。

值得一提的是,这套办公桌系统的左前方都有一个指示灯,用来表示工位的办公状态。据介绍,当工作人员当前处于繁忙和接线状态,指示灯将亮起红灯;平时工作状态时将亮绿灯。每个席位至少安排两名工作人员在此轮流值班,保证岗位24小时值守,以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应急指挥平台,

全视角联动部门

从城市综合管理中心再上一层,便是战时应急指挥平台,也就是前面提到的“一个平台”。指挥人员站在楼上指挥平台,透过大型落地玻璃,便可看到楼下各个部门工作指示灯的工作状态,可以分辨出哪个部门正在处理应急事件,从而联动指挥系统和视频会商指挥工作人员协同处置应急事件。

据了解,中心着力打造从事接报预警、分析研判、调度派遣、现场处置全方位的城市管理信息化系统,集中处理城市各种突发事件。实现了包括城市综合呼叫中心系统、城市综合调度派遣系统、市政公用设施管理系统、城市综合移动指挥系统及供水、燃气、供热等业务系统的对接。通过数据和应用的对接集成实现了对全区的综合管理。

如遇应急事件,公安消防交警等部门将在此进行联合指挥,应急指挥中心平台可迅速调动相关人员赶赴现场,将大大缩减出警警力,为城市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应急指挥车

互联手机APP更智能

红岛经济区应急管理与城市治理指挥中心不仅拥有室内项目,还有一辆反馈现场情况进行实时传输的现场保障车辆。一旦发生紧急事件,车辆将直奔现场进行处置。据介绍,现场执法人员可以通过手机APP软件和车辆应急系统,将现场实时画面进行反馈。

这台专业应急指挥车在重大事件和活动期间可以开赴现场搭建临时作战指挥中心,相当于一个移动的基站,支持指挥中心与现场的视频双向联通,可以进行现场调度处置。如果遇到地域狭窄,车辆不可以到达,工作人员还可以携带专用手机深入现场,将实时音视频画面传给应急车,再跟应急指挥平台互联,只要在应急车三公里范围内都能进行信号传输。

不仅如此,城市外场工作人员智能手机、平板等各种终端设备上,也搭载了专用智慧移动处置系统。通过应急指挥现场传输功能,能够让事件处理指挥者第一时间了解现场情况,远程决策指挥和调度派遣。现场工作人员也能及时查看事件相关信息,接收来自指挥中心的调度指令,并进行有效的现场处置和实时反馈。

“三台合一”指挥中心,

完善城市管理体系

对于公共安全来说,事前预防更重于事后处置,系统全面接入红岛经济区各部门已经建设的视频监控与警报源信息,警报源的实时数据一旦出现异常,系统会自动生成事件给相关处置部门,第一时间进行处置,从而达到主动预警,事前处置。

应急指挥中心所有信息化系统都是基于地理信息平台进行安装和部署,在一张GIS地图上可以实现红岛水电气热等各种城市管线的资产管理与故障智能分析,和老百姓生活方方面面各种事件的可视化管理。

同时,还可用于城市应急资源、危险隐患的分析管理、应急管理部门的预案电子结构化管理、值班人员的平时值守工作和应急演练工作,以及重大突发事件发生时各部门按照脑图式预案的联合指挥行动。项目还具有事件闭环处置的优势,能够为城市日常和应急管理提供从计划、现场信息采集、处置、指挥、分析的完整的闭环流程,所有工作指令、操作流程的完整信息均可在系统中记录、存储,可以历史追溯和利用。

在高新区公安分局还有另一个“中心”——公安三台合一指挥中心。中心接入了红岛经济区的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智能交通系统、消防指挥调度系统,将作为未来红岛经济区的公安天网指挥中心。

应急指挥车辆。

应急指挥大厅。

新闻推荐

《犯罪现场》连续5天新片票房第一 “古宣”再合作默契如故

据网易娱乐10月17日报道由古天乐、宣萱领衔主演的犯罪警匪电影《犯罪现场》正在热映。该片凭借悬念丛生的剧情与演员精湛...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一碗热面的关怀2019-09-06 00:47
评论:(应急指挥“最强大脑”上线 全市首家应急管理与城市治理指挥中心启用,部门间信息共享应急处置更快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