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外科风云

来源:成都商报 2017-04-22 00:00   https://www.yybnet.net/

陆晨曦的职业精神,让我隔着屏幕都深为感动

备受医生诟病的电视剧《外科风云》我其实觉得还行,因为是外行,除了觉得有几处做手术的时候,明明都戴好手套了还用戴好手套的手去穿手术衣服、系带子什么的有点不符合逻辑以外,其他的医院镜头还看得多心驰神往的,比如手术室里,灯啪地打开,剪刀、钳子、镊子重重地拍在主刀医生的手上,头套口罩下面,一双双严肃而专注的眼睛,一根根细长的线在一堆血红中伸出又埋进,医生小声而短促的叮咛,都让隔着屏幕的我感受到了一种“于无声处听惊雷”的庄严之感。

当然,说到医院的氛围,最让我感动的还是白百合饰演的胸外科“第一把刀”陆晨曦因受到科主任扬帆的排挤,一气之下提出辞职,正抱着纸箱准备离开,突然听到医院广播里播报“紧急通知,医院门口发生严重车祸,多人严重受伤,请各科紧急集合原地待命”的时候,她犹豫了两秒钟,立马将手里的纸箱交给一个不认识的护士,飞奔到急诊科迅速投入抢救。

真的,我一直都很感动于那种大家万众一心齐心协力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心无旁骛共同努力的场面,总觉得这个时候,所有人都回到了最本真的良善,平时的牢骚和纷争,都自动退到了天外。

说到这里,不由得想起我认识的一位医生。他是一个大医院的外科医生,手术做得非常好,但他经常在我们面前埋怨待遇呀,职称呀,忙累呀。有一次,我们在一起吃火锅,他照例又是牢骚满腹,但就在这时,他接到科里的电话,说刚收到一个外地来的病人,情况危急,让他赶紧回科里处理一下。他一听,丢下烫了一半的毛肚就冲了出去。

所以我一直深信,人在生活中可能处处不满,但一回归工作,每个人(至少大多数人)都是有起码的基业道德和职业精神的。所以当陆晨曦看到危重伤员里居然有刚刚跟她吵过架害她被批评从而愤而提出辞职的某学校的学生处处长时,她丝毫也没犹豫,立马和其他医生一起商量手术方案,并毫不避嫌地表示由自己亲自主刀。就像当靳东饰演的男一号、美国加州大学医学院回来的海外专家庄恕问她的一样:“你们刚刚吵过架,万一手术中出现意外,你说得清吗?你怎么就没想到回避?”她说:“因为这个手术只有我能上,再拖就会出现生命危险。出现了意外再说吧。”真的,每次看到这样的情节,我都会深深地被感动,虽说艺术高于生活,但它总归是来源于生活。正因为这样,尽管我们对生活有诸多不满,但仍然充满深深眷念。

刘奕君的演技,好得脸上的皱纹和眼袋都会说话

在这部剧里,很多人追的都是老干部靳东的颜,甚至有人爱屋及乌,称他是“老戏骨”。看到这样的赞誉,我就有点呵呵了。第一靳东并不老,第二他的演技也实在配不上“戏骨”这样的称号,无非就是正常而已。难道你们不觉得他演哪部戏感觉都差不多吗?看人的时候都是眼睛稍微眯起,感觉在他专注而犀利的眼神下你就无处遁逃了一样,但事实上并没有;说话的时候都是站得笔直,一口播音腔。总之处处都是明楼的影子。

说到明楼,就不得不说这部剧里奇怪的“食物链”。庄恕和傅院长说话,那气场,那冷傲,那咄咄逼人,俨然他才是院长,而院长就是一个挨批的小学生,情景参见《伪装者》里明楼和日本军官藤田芳政对话时的场景;但庄恕一和扬帆(刘奕君饰,也是《伪装者》里王天风的扮演者)对话,立马就自动变回了明楼与王天风的场景,气场全无,就算他再咄咄逼人再义愤填膺,扬帆眼角轻轻一扫,淡淡一句:“难道你回来的目的就单纯了?”他瞬间就丢盔卸甲。哈哈哈,简直就是《伪装者》再现啊。所以说,什么叫戏骨,就是刘奕君这种啊,不仅眼神可以杀敌,连脸上的皱纹和眼袋都会说话!他轻轻瞟你一眼,都自带一股冷风。

除了刘奕君,演到医院大闹非觉得自己得了重病折腾完呼吸内科又折腾胸外科的学生处处长的王一楠也是演技爆棚。那种飞扬跋扈、那种多疑固执,真是演得活灵活现。

另外,急诊科那位陈绍聪医生演技也不错,每次看到他,我都忍不住想笑。那副贼兮兮又贱骨头的样子,简直是全剧的轻松一刻啊。真的很期待后面他小宇宙爆发,给我们一个惊喜。(夏周)

新闻推荐

真卧虎藏龙 《人民的名义》中竟然还有他们

本报特稿最近《人民的名义》火得也是没谁了,记者追剧也是追得不亦乐乎。不过,追到第18集,林华华的男朋友、检察官周正等人飞到洛杉矶抓捕大贪官丁义珍的时候,突然意外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导演李路:扮...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外科风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