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那年花开月正圆》收官 后劲不足

来源:安庆晚报 2017-10-12 11:52   https://www.yybnet.net/

靠爱情戏赢观众

“周莹是历史上的真实人物,不到20岁守寡、41岁去世……虽然观众都喜欢大团圆,但基于历史,我们不会给她一个圆满的结局。”这是《那年花开月正圆》尚未开播时,制片人赵毅在接受采访时的一段话。后来,编剧苏晓苑也强调,最嫌弃“玛丽苏”(指有些网络言情小说中,无所不能、近乎完美的女主角)的人设,她要讲的就是一个女性独立和女性成长的故事。而从该剧大约前20集看,周莹的人设确实另类,在荧屏上并不多见:成长于江湖,野性十足、无拘无束、不懂得逆来顺受,作为一名端茶递水的丫鬟,她敢脚踢沈少爷;作为吴家少奶奶,她敢当着母亲的面,不顾世俗礼教脱鞋而坐……这样“顽劣”的女主角上一次看到还是《还珠格格》中的“小燕子”。但是随着吴聘下线,沈星移、王世均、赵白石、图尔丹都陆续成为周莹的爱慕者,在性命攸关之时,抑或是人生进阶之时总有一个人要为其保驾护航,如果编剧说这是戏剧的需要也没问题,但又要把周莹从“玛丽苏”式的女主角主中择出去,网友就不能答应了。

其实从全剧的谋篇布局不难看出,编剧还是比较擅长写爱情戏,而情感戏写得毫无疑问也是最能贴合观众的,正如有评论说,“吴聘、沈星移、赵白石三人对周莹的爱情各有特色又不串色,但恰恰是爱情戏也是编剧给自己刨了一个大坑:周莹是真实的历史人物,编剧不能突破她终生守寡的事实,前面情感戏写得太过尽兴,突然发现有点刹不住车,强行改道下的结果就是剧情显得尴尬和仓促,观众自然不买账了”。

抛开女主角人设的争议,该剧的可圈可点之处倒有很多,孙俪、陈晓以及一众配角的演技、服装化妆和道具的考究、精良的制作都大大提升了全剧的品质。其中,孙俪的哭戏成为了表演范本,从吴聘离世撕心裂肺的哭棺,到含冤入狱妥协挥泪,最后与沈星移的含泪诀别拥吻……孙俪每一次重场的哭戏都极具感染力。值得一提的是,奚美娟扮演的慈禧在最后一集的亮相更成为热门话题,网友们表示这个慈禧简直是“神还原”。

在今年古装剧整体疲软的环境下,《那年花开月正圆》无论收视还是话题都交出了一份最漂亮的成绩单,虽然部分观众对“商战”“家国”元素感到失望,但“演员有演技、制作有诚意”足够为该剧在好评度上加上重重的砝码,也许它不是能够留存多年的经典剧集,但绝对称得上2017年的“爆款”剧。(北晨)

新闻推荐

《维和步兵营》10月10日开播 升级创作格局,关切国际话题

军旅题材影视作品作为弘扬主旋律、铭刻历史的重要传播途径,一次又一次地突破观众的心理预期,在国剧史上留下众多经典作品。中国首部维和题材电视剧《维和步兵营》,在以往集中描绘军营训练壮景的基础...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那年花开月正圆》收官 后劲不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