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齐鲁文化英才 张继:与大地对话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2-12 04:00   https://www.yybnet.net/

□戴荣里

张继是我青年时代的朋友。

一个人的聪明能体现在诸多方面,每次相遇或交流,我都能从张继嘴里听到许多幽默的故事、调皮的语言。他太会讲故事了,他的脑子里好像装着魔术师的幻术,预言家的羽扇,以至于他的故事连绵不断,如家乡的小河水,秋天满地的地瓜。

张继的脸面是典型的鲁南硬汉形象,他嘴角洋溢的笑又有点洞察世事的超然。他从乡村报道员干起,转而写小说,继而被爱才者发现,再调到文化局,岗位变化数次,不变的就是他对写作的那份执着。不过,自从“触电”以来,张继开始对剧本情有独钟。

不再写小说的张继,成了广大农民的文化布道者。电视剧《乡村爱情》点滴渗透进农民的胸膛,如日常饮食,成为农民们喜欢观赏的热门电视剧。《乡村爱情》从第一部拍到第十部,快接近五百集了,创下了农村题材电视剧的记录。这与编剧张继深厚的农村生活体验和文化提升力以及演出团队的细心揣摩是分不开的。如果说《流水情节》透露出张继早年写小说的铺排智慧,在《乡村爱情》里,每位演员的话语中,都能感受到张继丰富的语言技巧与农村经验形成的话语张力。张继不仅是编故事的高手,也是语言锤炼的高手。他的语言让《乡村爱情》里的人物一个个生动起来,成为观众心目中难以抹去的形象。他的每一次写作转型,都给我不少启发,但更重要的是他立足本土、心怀世界的写作格局,更多时候给人一种启迪、一种勇气或者文化洗礼。有人会以《乡村爱情》的乡土情节来判断其缺乏学术品位或宏大气魄,但上百年之后,人们或许就能通过《乡村爱情》获取中国农村一段真实而生动的生活场景。人们往往太苛求电视剧的所谓意义而忽略记录农民真实生活的原生态剧作。《乡村爱情》恰恰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份底版,记录当下的中国农民生活史。

长期写作让张继看上去像一个躬耕良久的老农。张继有着农民一样的狡黠,也有着写作者的聪慧。但长期伏案写作的姿势,让张继颈椎受损,他动过一次手术,却怕给朋友添麻烦,没敢告诉我。看到他头上的伤疤,我还是吃了一惊。不过,张继也是出奇地聪明,譬如他很早就用讯飞语音写作了,他一直在寻求着自由、旷达的写作方式。在张继书院那座完全可以轻歌曼舞的院子里,张继在假山前驻足,逗狗猫玩耍,面对一棵树思考,或者夜晚看着月亮数星星。故乡还是少年时代的故乡,而这座山已经走进了张继的灵魂。

张继的这大半生,素朴而自然地活着。他在追求与大地的融合,他选择了故乡,选择了与土地对话的另一种方式。在故乡的泥土中,他鲜活成一棵树,或者以庄稼的方式生长。他用他与农民生息相通的智慧设计着他的书院,以每天一集的速度写着他的剧本,张继有老农一样的勤恳,也感受着老农一样的喜悦。张继以他的干练与深沉,匍匐大地,在大地上自由地行走,他在每日与大地的交流中,感受着大地上的一年四季,感受人间的冷暖。大地是他的灵魂,他是大地的歌手。

新闻推荐

厚积薄发治愈大龄女演员“转型之痛”飙戏不含糊,看剧还得看戏骨

最近网上有个讨论,说女演员在30岁之后就没有多少角色可以选择了。面对30岁之后的“转型之痛”,有些花旦却适应得很好,更有网友表示,“40+的女演员都还在风生水起,30+有什么好着急的呢?”综观近期...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江疏影要霸屏2018-02-06 14:12
评论:(■齐鲁文化英才 张继:与大地对话)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