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有一种做人的艺术叫留白 农华

来源:华商报 2018-06-21 01:55   https://www.yybnet.net/

白为纸,黑为墨,三笔两画,神韵皆出。别看这句话只是寥寥十来个极简单的汉字,所表达的却是我们中国画艺术里的最高境界。说到这一点我们不妨去欣赏欣赏南宋画家马远的《寒江独钓图》,画面上除了一舟一翁,还有几笔淡墨之外,其他都是空空如也。然而,就是这片空白里留给人无限遐想的空间,给人回味无穷的意境,这就是中国画带给人们的留白艺术。

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谁都难免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肯定有这样一种人,要说他的优点还真不少,但他说话做事总是太过招摇,处处显摆,久而久之实在令人讨厌。

看过热播电视剧《甄嬛传》的人,对剧情里华妃这个人应该不陌生。华妃给我的感触颇深,华妃有一个人生信条:做人如做衣,总要花团锦簇、轰轰烈烈才好。这句人生信条也是华妃一生的真实写照。

要说华妃这一生,显赫也显赫了,威风也威风了,受宠也受宠了,骄横也骄横了。做人真是做到了极致,风光无限,享尽了人间的荣华富贵。要说华妃这一生也够悲哀的,她一生中又太过于饱满,就好像一幅图画,本身挺好看,无可挑剔,但由于饱和度太高,对人的视觉造成太过强烈的刺激,让人产生眩晕、厌恶、压迫的感觉。其实说到底,还是因为华妃做人不懂得留白艺术,才导致了自己的人生彻底失败。

留白在现实生活中,不失为一种为人处世的智慧。工作也好,生活也罢,这些点点滴滴又何尝不是让人懂得留白的重要性呢?确实如此,一个人说话做事都不宜太满、太过,不然很有可能招来祸水非议。无论对朋友、同事、家人还是刚认识的人都应该顾虑对方的感受,不要口若悬河,更不要口无遮拦,无形中伤害到了人都不知道。这一点我很佩服美国人,美国人在谈话时两个人都刻意保持着一定的距离,这正是最好的体现。

在与人的交流中,留白更是一种尊重,做事留点余地,留条退路,不过分张扬自己,才能以防万一,就算是失败了也不会糟糕到无法补救的地步。

在我们的事业上,留白就是一种缜密。就是以退为进,任何事情都不可做绝,话不必说得满满。为生活,为他人,为自己,留出三分余地。

留白,不仅是一个词语,更是体现出做人的一种智慧,为人的胸襟。在谈情说爱中,留白给人带来更多的是遐想。在亲情世界里,留白给人减少许多摩擦。在与同事打交道上,留白更是为人为己带来一份从容、一份笃定。我们不要让留白只是停留在宣纸上,或是某篇作品上,应该让留白驻进你我的心里。请让我们带上那一颗留白的心上路吧!在漫漫的人生道路中且走且安然,不需过度填充,不需过度执着,从不因物象而迷失本真,这应该就是留白带给人的智慧与完美吧。

新闻推荐

小成本古装剧不易成爆款;现实主义题材难敌校园风 网剧暑期档 青春正当道

《亲爱的活祖宗》海报进入6月暑期档,网剧也迎来开播小高潮,刚上线的《法医秦明2》由于第一季的超高人气,在两家知名平台同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有一种做人的艺术叫留白 农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