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浅谈农村小学语文作文教学

来源:贵港日报 2018-06-23 11:48   https://www.yybnet.net/

港南区桥圩镇新庆小学梁莲琴

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对于农村小学教学来说,作文成了语文教师的一大难题,习作成了学生望而生畏的科目。我感觉到大部分学生认为作文太难写,没有灵感,找不到素材,绞尽脑汁也不知道该写什么,作为农村小学语文教师的我深感作文教学工作的艰巨与困难。那么,怎样指导农村学生有效作文,这就成了一个棘手的问题。从我的教学经历和实践中我觉得应从以下几点解决:

一、解决学生“想写”的问题

作文教学难,首先难在学生没有写作文的欲望、冲动和兴趣;其次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学生平时没有留心生活,不注意积累素材,没东西写。激发学生表达欲望的方法多种多样:1.作文教学要联系儿童的生活实际,将作文表达回归到有趣好玩的活动中,或让学生走进生活,去感受生活,这样才会变“要我写”为“我要写”,想写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2.不要轻易规定作文命题,束缚儿童的个性。所以作文教学以创新作文形式,让不同智力发展水平的学生都能自由抒发自己的情感,表达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3.紧密结合学生现实生活,调动学生作文的积极性。《语文课程标准》对习作的要求是:“留心周围事物,乐于书面表达,增强习作的信心。能不拘形式地写下见闻、感受和想象,注意表现自己觉得新奇,有趣的或印象最深、最感动的内容。养成留心观察周围事物的习惯,有意识地丰富自己的见闻,珍视个人的独特感受,积累习作素材。”因此,我平时注意了解学生,从学生的作文中,让他们先说再写。这样他们要说的内容就多了,有的说“捉泥鳅”、有的说“篮球赛”、有的说“圆梦大学”捐款、有的说“运动会”……引导他们把自己参加这些活动的经过和感受写下来,让他们用“我手写我心。”他们就会有一种表达的欲望。

二、解决学生“写什么”的问题

“为有源头活水来。”有源头才有活水,生活就是作文之源。首先要引导学生留心观察,从生活中提炼素材,捕捉生活中的感人情景,积累丰富的生活素材。例如:我举行了一次以“难忘的小学生活”为主题班会活动。要求学生把自己离别用几句话描述出来。同学们踊跃发言,杨开航写的是参加2018年港南区中小学篮球赛,把比赛的经过写得很精彩。其中有同学是这样说的“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同学送我情”。是啊,转眼间六年的小学生活将结束了,与同学分别的时刻难分难舍。“忘不了我的老师,忘不了我的同学,忘不了我的母校!”这样的描写最感人,学生也能说真话、实话。其次教师的评价对学生十分重要。评价得当,能激励学生敢于作文、乐于作文。

三、解决“怎样写”的问题

一是教师要指导学生细心观察。要让每个学生都有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和一颗敏感的心。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首先要多看多听。从听的中间开阔知识领域,了解古今中外许多事情。让学生观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了解中国的繁荣发展,写《祖国在我心中》就有感而发。霍金的逝世,学生从网络搜索有关霍金的信息,激发学生对宇宙的好奇心。其次多问多想。多问,就是把自己平时看到的不明白的事情向老师、同学请教,使自己了解得更多。多想就是把自己观察到的事情在头脑中多回忆,多联想,多问几个“为什么?”形成深刻的印象。第三多记多写。如有位学生看《微微一笑很倾城》后,想成为网络作家。学生能够把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及时记下来。

二是要在教学中落实作文指导。叶圣陶说过:“教材无非是个例子。”入编教材的课文都是经过细致推敲的优秀范文,让学生模仿优秀课文的写法进行写作,琢磨并领悟出作文的真谛。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教师在教学时可以让学生潜心地去读,自由地去想,无拘无束地去议。感悟作者采用比喻、拟人、排比的表达方法,流露出作者对时间流逝的无奈和惋惜。让学生借鉴迁移,巩固习作知识,为写好作文提供一条快捷之路。

三是要在长期的课内外阅读中积累优美词句。“重视文本”也是新课标的要求,让学生在背诵自己喜欢的自然段时感受语言文字的优美。俗话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因此我们开展了读书、读报活动,并做好读书笔记和读书心得交流。读中国古典四大名著、外国名家的作品和网络小说。

四、解决“写好”的问题

1.正所谓“文章不厌千回改,精雕细凿始成金”。要让学生明白无论作文水平有多高一次性完成作文,肯定会有漏洞,会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必须反复修改,要知道好的文章是改出来的。

2.要指导学生把作文“写具体、写生动”。机构是文章的骨架,具体生动则是文章的血肉,一副“骨架”加上“血肉”才能构成鲜活的生命体。

3.教师对作文的批改讲评是作文教学中尤为重要的一环,教师既要注重对学生作文进行批改讲评,指出他们在作文中的优点和不足。还要强调师生合作评议,学生自主、合作修改,让学生养成勤于修改的好习惯。

我相信,农村小学语文教师只要在新教学理念的沐浴下,引导学生立足于生活实际,做生活的有心人,给以学生合理有效的作文指导,一定会改变农村小学生作文的现状。每个人都会乐于作文,乐于表达,让作文成为学生表达生活、体验生活的一部分。

新闻推荐

电视剧《爱国者》热播 原创剧本聚焦东北抗战群像

□本报记者陈巨慧由龚朝晖执导,汪海林担任编剧,张鲁一和佟丽娅领衔主演的电视剧《爱国者》正在江苏卫视热播...

相关新闻:
暑假定档湖南卫视2018-06-22 11:18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农村小学语文作文教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