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点亮”幸福

来源:陇东报 2018-08-13 01:06   https://www.yybnet.net/

秦延安

黄昏收敛起最后一丝光亮,从田野里升腾起的暮霭如一个大幕,让天色变得越来越暗,越来越模糊。就在人们下意识地感觉到天黑时,村子里沉睡了一天的路灯纷纷睁开了眼睛。那一盏盏乳白色的灯,被细高的灯杆挑着,让家家户户的门前,都如城市的街道一样亮堂。虽然村子里的路不像城市的街道那样宽敞,也没有那么多车辆和行人,但路灯并没有因为行人的多寡而熄灭。

乡村的夜生活是单调的,天一擦黑,村民们基本回了家。机械化的耕种,让地里没有过去那么多活计,也不用熬夜洗涮锅碗、喂牲口。他们和城里人一样,在电视机前惬意地享受着天伦之乐。

路上少有行人,高挑的路灯显得更加孤单。偶尔一两个晚归的人,让那些打盹的灯光顿时精神起来。看着村子里那一盏盏路灯每天晚上准时亮起,只剩两颗牙齿窝着嘴的九奶奶总会唠叨,这一晚上得用多少电呀,村子里照得明晃晃的,都没人出来做活,太可惜了……虽然活了近一个世纪的九奶奶看着夜晚村子里灯火通明,觉得浪费,但她总是眉开眼笑地说,有电真好,走哪儿都不怕黑。

九奶奶的唠叨不无道理。记得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村子里电灯还是个稀罕物,不是因为灯稀奇,而是因为电稀缺。这不是谁家有钱就可以买的事,因为停电经常是十里八乡的统一停,即使有些人家拉上了电灯,也是聋子的耳朵——摆设。因为电不够用,为了保证工业用电,只能牺牲乡村照明用电。所以到了晚上,整个村子里都是黑灯瞎火。三天两头的停电,点煤油灯成了家常便饭,孩子们写作业,妇女们洗锅刷碗,男人们喝茶谝闲,都是在煤油灯下进行的。夏天的夜晚,从地里回来看不见路,低一脚高一脚,不时被坑坑洼洼的路面绊倒。秋收时,在院场里熬夜打豆子、剥玉米,有月亮的晚上还好些,没月亮的晚上全凭手摸。

一年之中,也只有春节的那十多天里,村子用电有保障。春节一过,就又天天晚上停电,我和村上的小孩子天天盼着过年。因为有电,晚上就可以看电视。记得83版的《射雕英雄传》播出时,由于停电我们就赶三四里路,去山脚下的林业站看电视,林业站属政府单位不停电。

那些没电的日子,让乡村人家确实受了不少苦。当时颠着小脚的九奶奶经常叹息地说:“啥时候才能用电不发愁,人们想咋用电就咋用。可惜我等不到那天了。”我们总是宽慰九奶奶:“您好好活,一定会等到那一天的,好日子很快会来的。”

没想到戏言成真。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农电网改造工程让原本稀缺的乡村用电,在短短十多年时间里便得到了解决。有了电,就像河里有了水一样,一切都活泛起来。电视、电冰箱、洗衣机、电磁炉、电脑、空调……现代化的家电迅速走入乡村人家,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如今,乡村晚上,不仅家家户户灯火通明,就连村道上,也竖起了路灯,村与村之间的环山路上,更是装上了太阳能电池板路灯。看着夜晚里乡村灯火如市,别说九奶奶做梦想不到,就是人到中年的我,也如做梦般。如果没有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没有改革开放,不知这样的幸福生活还需要多久。

天上千颗星,地下万盏灯。像河水一样充足的电,不仅为乡村照出了一条灯火辉煌的光明大道,更是为村民们点亮了幸福生活。

新闻推荐

《延禧攻略》中皇帝聂远生活中完全是女儿奴,小格格聂子一继承父母高颜值!

因《延禧攻略》再度进入观众视野的实力派演员聂远,在剧中扮演乾隆帝是位嘴毒爱发飙口是心非又勤政机敏的皇帝。古代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点亮”幸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