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最高只能拿五千万? 三大视频网站六大影视公司联合发声抑制演员天价片酬现象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8-13 01:1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三大视频网站六大影视公司联合发声抑制演员天价片酬现象

晨报讯 8月11日,三大视频网站(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与国内六大影视公司(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萌影业、慈文传媒、耀客传媒、新丽传媒),针对演员的天价片酬现象,发布联合声明。

声明称,即日起严格执行相关管理部门“每部影视剧、网络视听节目的全部演员、嘉宾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主要演员片酬不超过总片酬70%”的规定;但凡9家采购或制作的影视剧,单个演员的单集片酬(含税)不超过100万元人民币,总片酬(含税)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

这两年,天价片酬成为国内影视行业备受诟病的问题之一。

2016年8月,央视新闻曾推出“演员天价片酬”话题,指出天价片酬为影视制作的其他环节带来巨大风险和压力。并举例称,《如懿传》男女主角共拿走1.5亿片酬。

虽然之后《如懿传》的出品方,也是发布联合声明之一的新丽传媒,披露的公司“2016年度主要支出”显示:《如懿传》中的周迅片酬5350万元,霍建华是5071.7万元,加起来刚过一个亿。

该报道还点名批评一些影视剧用了天价演员,却无法拯救本身的质量,包括《致青春2》(豆瓣4.1分)、《幻城》(豆瓣3.1分)、《泡沫之夏》(豆瓣2.6分)。其中,《幻城》是由参与发布声明的耀客传媒出品的。

网上还曝出一批疑似“天价片酬”的剧,包括目前正在播的张黎导演的《武动乾坤》(豆瓣5.1分),据称主演杨洋“开价7000万,最后以8000万成交”,之后杨洋及制片方均出面辟谣;同时辟谣的,还有传说以“1亿片酬”接拍了《择天记》(豆瓣4.1分)的鹿晗。

一份流传极广的“当红电视剧演员片酬一览”名单显示:Angelababy(杨颖)接拍华策的《孤芳不自赏》(豆瓣3.1分)片酬为8000万元;杨幂的电视剧片酬高达1亿元(《扶摇》是柠萌影业出品),吴亦凡的报价则高达1.2亿元。但上述演员,均予以否认。

针对“天价片酬”等问题,2017年发布的《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正式提出“演员的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不超过总片酬的70%,其他演员不低于总片酬的30%”。

2018年4月,三大视频网站就联合发布过倡议,就演员片酬、艺德等问题作出直接回应,但并没有提出片酬的具体占比。

这份联合声明是否可以抵制住“天价片酬”?业内人士持不同的观点。

编剧宋方金表示,该声明是“市场主体发出的求救之声”,意义积极,但需静观后效。他认为这样做“治标不治本”,不应该把市场的问题都归结到片酬上,并指出“发出声明中的某些制片公司不正是高片酬的始作俑者吗?”

编剧、制片人白一骢则称:“从制作人角度来说,能把更多资金放在制作上肯定是好事,至于其他方面,还有待观望。”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天价片酬并不只是演员的问题。视频网站需要流量,电视台要收视率,最后具体能实施到哪一步,很重要。另外,一些隐形片酬问题怎么查?怎么管?也需要监管部门进一步明确。据《钱江晚报》

新闻推荐

宋慧乔美国酷暑有妙招,网友:心痛宋仲基

宋慧乔美国酷暑有妙招,烈日炎炎的午后乔妹还在急匆匆地赶赴一个约定,但是可以看出美乔明显落后于宋欧巴了。乔妹的鞋一箭双...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最高只能拿五千万? 三大视频网站六大影视公司联合发声抑制演员天价片酬现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