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让人欲罢不能的《延禧攻略》 背后还藏着这些匠心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8-17 12:34   https://www.yybnet.net/

《延禧攻略》剧照

八月过半,这个夏天的“爆款”电视剧《延禧攻略》亦进入了矛盾冲突高潮迭起的后半程。有人对尔晴恨得牙痒痒,有人为璎珞击节赞赏,也有人为逝去的白月光富察皇后惋惜,如此令人欲罢不能的剧集,背后藏着怎样的匠心呢?

警匪剧导演+历史系编剧操刀

《延禧攻略》最初出现在人们视线范围时,打着鲜明的于正标签。但几集追下来,观众们发现,不管是肉眼可见的色彩搭配,还是清一色的演技派阵容,似乎都与过去的于正剧不大一样。

以编剧立身的于正,在这部剧里没有担任编剧工作,而是由还在历史系读研的周末执笔。从2014年开始,于正减产至每年只写一个剧本,主力带新人,最初给他们写好分场,让他们来填补台词,逐渐地,师徒的合作方式成长到于正讲一个想表达的东西,然后他们去写。

几个小徒弟之中,周末成长得很快。最初是于正有一次写剧本写到一半犯了痛风,感觉自己需要助手了,就请了历史系的周末来帮忙。后来于正发现周末成长很快,整个人也不浮躁,尽管她参与剧本创作的《凤囚凰》颇受争议,但依然脚踏实地,于是开始对她委以重任。

2015年,于正在朋友圈看见了电视剧《花开如梦》的片花,通过里面的一位演员,他认识了当时还在上海拍这部戏的导演惠楷栋。通过这一小段片花,于正似乎找到了他想做的不同的东西。

惠楷栋做导演十年,很多作品都是警匪剧。除此之外,他也拍了不少生活化的剧,《花开如梦》就是这样一部。定下惠楷栋执导之后,出品方决定分组拍摄,就找来了导演温德光,两人此前互相都不认识,但做导演之前都是摄影出身,在光影上都有较高的要求,沟通起来也甚为合拍。

两位摄影师出身的导演,使得《延禧攻略》的镜头语言相当出色。

不同的人物出场,手法也不一样。像是人淡如菊的皇后,惠楷栋就运用了高速摄影的手法,集中展现皇后转身之间的气质。而高贵妃亮相时,惠楷栋是让摄影师从后背开始拍摄的,看到她耀武扬威的背影,然后慢慢地切换到正脸。

黑白灰的影像基调才是考验美术功底

《延禧攻略》上线之后,人们最意外的是,于正代表性的“阿宝色”呢?

“说实话,我以前的色彩美学,是因为中国当时的色彩是一片灰蒙蒙的,我把色彩带过来,而且把它的配比带过来。所以《宫》和《陆贞传奇》,你们回过头去看,还是很漂亮的,但是这种色彩饱和度强,容易被模仿。”于正总结说,他后来就想做一些大家来不及模仿的东西。

从《朝歌》开始,于正转为尝试不同的风格。只是大量后期还没做完,市面上就出现了《海上牧云记》,于是于正又觉得要找不一样的,《凤囚凰》就用了淡雅的风格。

在于正看来,“找一个奇怪的时代,观众会有适应的过程。而清朝的视觉,除了我们现有的电视剧,比如《苍穹之昴》之外,或是电影《末代皇帝》,我都在想可以做出不一样的东西。经过很多测试和尝试,我做出了一种旧照片的优雅感觉,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有人形容它是高级灰。”

除了“高级灰”,《延禧攻略》的色调在观众间还有好多名字,“性冷淡风”、“莫兰迪色”等等。

美术指导栾贺鑫是于正的老搭档了,说起过去于正剧的艳丽色彩,他认为那是不同的剧适合不同的风格。在他看来,艳丽的颜色是很具时代感的,例如日本电影《恶女花魁》,艳丽至极,但无论什么时候拿出来看都很美。而相比艳丽的配色,黑白灰的影像基调,才是对美术师功底的真正考验,“把黑白灰做出时代感和美感,对美术师来说是更难的。”

栾贺鑫不仅担任《延禧攻略》、《军师联盟》等电视剧的美术指导,最早也是各大电影的美术师。他坦言电影不同于电视剧,会为了几个镜头花大量的时间,以求做出理想的美术设计。不过,栾贺鑫也感觉到,现在电视剧的制作时间和成本都上来了,美术指导也能有更多的空间去创作一些细节上的东西。

制表分好品级也有明知故犯的设计

播出以来,《延禧攻略》的细节为很多观众所津津乐道。与于正的每部制作相似,剧中的设计是否符合事实都是焦点的话题,但这一次,对该剧的肯定声音比质疑要大。

造型指导宋晓涛其实也是于正的老搭档了,当年也曾一起扛过不少争议。他认为争议都是正常的事,“的确当年的华丽色彩,是之前在电视这一行没有出现过的,因为大家都做一些非常保守安全的颜色,很少有人会用这么激烈的颜色。”

在宋晓涛看来,自己的每次造型设计,都是根据不同的项目和不同的需要做出的调整。即使都是“宫”系列,《宫3》也与前作有些不同。到了《延禧攻略》,造型已经直接跳跃到古画的风格。

于正给了宋晓涛一个提示,他想做还原性比较高的写实风,但又不能过于传统,也就是不能像传统清装剧那种多少有些过时的感觉,还是希望里面有精致和细巧的部分。所以造型设计基本上都是来源于乾隆时期的古画,很多古画里面的生活方式,都是很雅致的。

宋晓涛是香港人,又有在海外求学的经历,很多古画的鉴赏经验,都是来自于以往到处游历的见闻,还有书店、博物馆和网络上的资料。“我会参考那个年代的原有的颜色图案和配搭,还要贴近这边的变化。但我觉得万变不离其宗吧,不能跳跃得太遥远,不然就会看得不是很舒服。”

从绣花到饰品,宋晓涛都是根据他们的身份和品级来定的,为了防止出错,宋晓涛还自己画了一个表格,哪个品级应该戴什么,衣服上的绣花图案有几个,“这个其实并没有严格的历史规定,但是我觉得你在戏剧里总是要分清晰一点。这是我自己定下来的规矩,所以就照着我的这个方式,去加他们的饰品和感觉。”

还有一些是明知道错误也要做的造型。很多历史博主肯定了《延禧攻略》中演员梳的包头,但是却觉得不该加上个燕尾,因为燕尾要到道光、嘉庆年间才出现。但是于正和宋晓涛还是选择了包头加燕尾的设计,因为他们觉得后面的头发直接梳上去很难看,所以还是要追求视觉美观。

据腾讯娱乐

新闻推荐

《如懿传》先网后台?卫视说不

由周迅、霍建华主演的《如懿传》从开拍之日起就备受关注,该剧杀青后,由于政策收紧,对古装剧管控严格,其播出一再延后。8月上...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人欲罢不能的《延禧攻略》 背后还藏着这些匠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