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讨好”年轻观众 也别忘了“银发族”

来源:四川日报 2018-11-09 06:27   https://www.yybnet.net/

□杨琳

得年轻人者得天下,似乎是现在做影视剧的一条准则。笔者多次采访热播电视剧、网剧主创团队时,很多人都会提到剧本环节就会考虑到年轻观众的观剧习惯,比如剧情推进会采用美剧的节奏,在每一集中设置悬念等。虽然现在的影视剧正在转战网络,但拿起遥控器看电视的观众,依然是一个庞大的群体。这一点,从电视剧《娘道》和《正阳门下小女人》可见一斑。

这两部剧先后在北京卫视和江苏卫视播出,《娘道》9月5日首播,完结后《正阳门下小女人》接档。两部剧大致可归为大女主戏。前者以民国初年的山西为背景,围绕孝兴大户人家隆家,讲述了瑛娘与她5个孩子聚散离合的故事;后者以一个小酒馆几十年的变迁为线索,讲述蒋雯丽饰演的徐慧珍创业之路的酸甜苦辣。两部剧的着眼点都是女性,而且还都有母亲这一重身份,她们用自己不服输的态度,捍卫自己的生活。

两部剧都有不俗的收视表现,《娘道》收视率最高破2,《正阳门下小女人》自开播之日起一路稳居全国第一。但两部剧口碑却相差甚远,后者评分高达8.0,前者只有2.6。《娘道》中的女主角信奉“三从四德”,认为男人是天、为子女牺牲一切,从现代人的观点来说是物化女性,所以许多观众质疑该剧“三观不正”。《正阳门下小女人》更注重女主人公的奋斗,在此过程中穿插时代背景,比如公私合营,再加上蒋雯丽、倪大红等演员出色的表演,为这部剧赢得口碑。

是非暂且不论,两部年代剧都提醒我们,不要忽略家庭中掌握遥控器的人——中老年观众。《正阳门下小女人》不用多说,故事从1955年讲起,对于经历过时代巨变的观众而言,会产生强烈共鸣。而《娘道》里的价值观或许更贴近中老年观众的知识结构,他们接受起来相对没那么难。

年轻观众群体固然容易产生流量,但别忘了,传统电视的观众依然不可忽视,笔者更期待未来会有更多针对这类群体的优质内容,能让一家人和和气气地坐在客厅里看电视。

新闻推荐

《恋爱先生》摘美国“金橡树”奖

当地时间10月26日晚,由美国亚洲影视联盟主办的2018金橡树奖颁奖盛典在纽约举办。陕文投集团投资制作的电视剧《恋爱先生》...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讨好”年轻观众 也别忘了“银发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