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张桂香一两银子到底值多少

来源:安庆日报 2018-12-08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我总好奇小说中古代1两银子到底值现在多少人民币。都是货币,古今无可比性。那就以米价做参考。据度娘反应,唐太宗时,1两银买米20石(唐1石约118斤)。以现在普通米价算一算,值多少人民币?数字我就不写了,吓人。唐玄宗时期据说通货膨胀,银子购买力打了5折,就这也不少了。所以,1两银子在唐朝购买力实在是惊人!宋朝太平时期,动乱时不论,1两银买米4至8石(宋1石约112斤),折中一下,价值人民币1800元左右。明万历时,1两银购米2石(明1石约180斤),折人民币900元左右。到了清康乾时期,1两银购米约100升(清1升约1.5斤),折合人民币约400元。

《射雕英雄传》中郭靖第一次遇黄蓉,一顿饭花费了十九两多,咱就算整账吧,十九两。这是南宋末年的事,我们就是把银子购买力打五折,不管怎么折来折去,这顿饭怎么也得小两万块。

《红楼梦》中贾雨村落魄时,住在甄士隐隔壁,没事就来甄家蹭饭,边吃边叹气。甄士隐是实诚人,知道他没钱上京赶考,一出手就是50两银子,外加两套衣裳。“贾雨村收了银衣,不过略谢一语,并不介意,仍是吃酒谈笑。”看到这里忍不住都想粗口:你贾雨村这小模样装的,不拿小金人都对不住兄弟你啊。50两银子,这就以清朝的算,折现在人民币两万多,白拿人家两万块钱还装清高,“并不介意”,谁信?而且拿了钱,立刻就闪人,都没有和甄士隐道别,这是怕甄士隐反悔吗?典型一小人心胸。现在想想,他一直和甄士隐以文相交,谈诗论画儿,一副雅士样,原来全是套路。后来,甄士隐被拐的女儿英莲被他遇见,他本可救她于水火,可是他昧良心,怕影响自己仕途,听从门子的主意,有了“葫芦僧”胡断“葫芦案”。所以,贾雨村是《红楼梦》中我第一讨厌的人。

同样还是《红楼梦》。刘姥姥第一次去贾府“打秋风”,接待她的是凤姐。凤姐儿可是个厉害角色,吵嘴干架都不怵,还善理财。哪回贾府工资是按时发放的?少。她都要拿去买理财产品落利息的。海老(涝)里的钱她都敢摸,一摸,银子就小一圈。只要顶头上司贾母王夫人睁一眼闭一眼顾不上,其他人谁敢说。但是,这个八竿子打不着的刘姥姥来了以后,她一出手就资助二十两银子,“这是二十两银子,暂且给这孩子们做件冬衣吧。改日没事,只管来逛逛,才是亲戚们的意思……”您瞧瞧,这话说得多和谐,明明就是施舍,但却给刘姥姥留足面子。“是亲戚”,“给孩子做件冬衣”,您能看出这是在贾府一贯威风八面,盛气凌人,多少有头有脸的主子都不放在眼里的管家奶奶说的话吗?二十两银子,搁现在就是近万块,上“没意思”吃蛋炒饭能吃一两年呢。即使这不是凤姐儿的私钱,她也可以不给或者随便给几两打发一下,可凤姐儿有小气抠嗦吗?所以,凤姐儿是《红楼梦》里我第一个讨厌不起来的人。

新闻推荐

李京盛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

电视剧《黄土高天》是一部具有“高”和“巧”的历史站位与历史视角的电视剧。该剧全景式描述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农村的发...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张桂香一两银子到底值多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