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张宏杰:在文学与历史之间游荡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2-14 14: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江丹

由于前一阵子连续两部清宫戏的热播,清史研究学者张宏杰的名字也频繁地出现在读者视野中。几乎人人都知道,他对历史的解说,通俗且生动。近日,张宏杰出版新书《历史的局外人:在文学与历史之间游荡》,其中有他对文学的虔诚,也有他与历史的因缘际会,还有一点对沧海桑田的感伤。

写点东西打发时间

10岁以前,张宏杰跟随母亲生活在一个小山村。那里很少能见到车,偶尔有卡车路过,小孩子就追着去看,所以,张宏杰彼时的人生理想是做一名卡车司机。

张宏杰说自己是那种随波逐流的人,对人生没有任何规划,自然也就没有坚持要做卡车司机。1990年,他考入了东北财经大学,毕业后被分到辽宁葫芦岛一家银行,准备按照父亲提供的经验,好好工作,“混”上副处级,有地位有面子。

可是张宏杰发现,无论是“混”还是“熬”,对他来说都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一周的工作往往一两天就处理完了,剩下的时间让他觉得空虚无聊。在跟同事玩了一次又一次扑克牌之后,张宏杰决定用更好的方式打发时间,比如写点东西。他想起来,自己小学五年级的时候,作文曾经被老师当做范文;初三那年暑假,借了本《小逻辑》,“在公园里硬着头皮读了十个上午”;还有一年夏天,跟着妈妈去北戴河旅游,坐在大客车第一排的他捧读《愤怒的葡萄》,“因为看不懂而愤怒了一路”……在一位有着强烈写作欲望的青年人看来,这些都是文学与他冥冥之中的缘分。

实际上,张宏杰读大学的那四年,基本就是在大连市图书馆泡过来的,他喜欢读书,尤其是历史书,当然,他也是文学青年。

半年时间里,张宏杰写出了《蒙古无边》和《无处收留:吴三桂》。他尤其喜欢后者,并且把它投给了全国知名的一流文学期刊。“我决心要用这篇作品作为开头炮,轰开我的‘作家’之路。相比当时文学刊物上的其他‘文化散文’,我自认为这篇文章绝不逊色。我莫名其妙地相信,它一定会得到编辑们的好评。”他幻想这篇作品使中国文坛知道了有一个叫张宏杰的24岁“青年作家”,善于讲述历史中的人性。

张宏杰没有等到回音,于是他又打印了一份,寄给了另一份全国知名的一流文学期刊,还是没有回音,于是再向第三家全国知名的一流文学期刊投稿。

最后一代文学青年

《无处收留:吴三桂》虽然未能有机会在中国顶尖文学刊物上一鸣惊人,但《蒙古无边》却在省级文学刊物《鸭绿江》顺利发表,这标志着张宏杰“走上了文学之路”。直到2001年,《无处收留:吴三桂》出现在当年第一期的《钟山》杂志上,也就是说,这篇文章在路上奔走5年之后,在撞过十几家杂志的大门之后,终于被刊发在张宏杰心目中的一流文学期刊上。那时候的张宏杰,已经出版了一本散文集。

“我打开杂志,将这篇《无处收留:吴三桂》从头到尾一字不落地又读了一遍。我记得大学期间我在《钟山》上读到的大量好作家:苏童、余华、贾平凹、汪曾祺……如今,我隐隐有了与这些我昔日的文学英雄们并肩站在一起的感觉。”张宏杰回忆。

也就是在这时候,张宏杰恍然发觉,“‘80年代’已经逝去,世界已经变了”。文学是上世纪80年代的“圣经”,一本文学刊物,“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销量”,几乎人人都在阅读文学,人人都在讨论文学。可当张宏杰终于如愿以偿将喜欢的作品发表在喜欢的《钟山》上后,却发现单位图书室里的那本《钟山》,似乎并没有人借阅过。张宏杰这样形容当时的感觉:“我费劲全力,朝湖水里扔了一块大石头,然后侧耳倾听:半天过去了,毫无声响。原来湖不在那儿。”

张宏杰意识到,“文学不再能带来轰动效应,不再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所以,那些最有才华的人很少再有人从事文学了。”可他对文学,依然虔诚。

还是在2001年,张宏杰受邀去海南参加一个笔会,同去的有张承志、莫言、李陀、韩少功等。在这些“文学英雄”身上,他重新发现了想象中的“80年代气质”,让他感觉到上世纪“80年代”的文学梦不只是一个梦,“它真切地存在过”。

张宏杰说,从1996年开始,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都付给了书桌,抬头一看,沧海桑田。人们似乎已经不愿意借助文学来思考人生,审视社会。

“在二十多年前,这个世界就已经转向,离我们而去。我们这些人,是最后一代‘文学青年’。”张宏杰说。

每个人都有读史需求

近些年来,张宏杰写通俗历史的书,做《百家讲坛》主讲人,为历史类纪录片撰稿,在手机广播上做历史类语音节目,还有一个发布自己历史类作品的微信公众号。他没有发表过关于公共史学的专业论文,但他一直在参与公共史学的实践。他是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就职于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

在张宏杰看来,每个人都有强烈的读史要求,他认为,人类本能地需要知道自己的时空定位,本能地需要借鉴历史处理当下的事务,同样也需要从历史的角度理解现代化与传统交织的中国。国家更是需要历史,他说:“记忆对个人有多重要,历史对一个国家就有多重要。”

张宏杰说,他不喜欢历史课,“本来非常丰富多彩的历史被压缩为干巴巴的事件概述、年份、地点、意义”,但这并不妨碍他喜欢历史,想要阅读历史,并且将历史生动且鲜活地介绍给更多人。

今年夏天,两部清宫剧《延禧攻略》和《如懿传》连续热播,张宏杰关于清史的解读也十分受读者的追捧。如果说前者只是对历史的一种想象和演绎,那么张宏杰则是跨越时空,以生活化的方式将历史拽到读者眼前。

“文学如酒,历史如茶,都是生命不可缺少的。文学之樽中是源自生命本能的冲动和热情,而历史之杯中更多的是理智和清醒。”张宏杰说。

但无论是涉足文学,还是倾心历史,对张宏杰来说,原本都带着些许随意。“提笔写字到今天二十年,我的写作从来没有规划,甚至来到人世四十多年,我也没有对自己的人生进行过什么规划。”

无论是想做卡车司机,还是想做文学青年,或者是后来的历史研究者,张宏杰都是在满足自己的兴趣。他将人生形容为是好奇心驱动下的一次知识拼图。张宏杰说,青年时代他喜欢背包旅行,不读攻略,不作计划,期待发现和惊喜,从这个角度来说,他的人生其实也是一场不带地图的旅行。孙婷婷 绘

新闻推荐

电视剧暖男记每周更新几集在哪看?电视剧暖男记故事概述

12月12日,20集都市暖爱情感剧《暖男记》将登陆湖北卫视长江剧场,每晚两集连播。该剧由千易传媒有限公司、华视友邦影视...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张宏杰:在文学与历史之间游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