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专访《我的奇妙男友2》编剧:少女即是对爱情和美好事物充满向往

2019-02-23 08:49   https://www.yybnet.net/

文丨稻草人七七

《我的奇妙男友2之恋恋不忘》于2月14日在芒果TV浪漫开播,上线8天以来,累计收获5.9亿播放量,连续6日占据猫眼全网热度榜榜首,且网评反馈良好,是开年第一部具有减压解丧、激活少女心之奇效的甜宠剧。

近日,编剧帮(bianjubang)专访了《我的奇妙男友》系列网剧的编剧水阡墨王雄成,探析剧集的创作心得与成功之道。

《我的奇妙男友2》激活少女心

新颖剧本打造甜宠黑马

2016年,《我的奇妙男友》是在网剧精品化进程中杀出的一匹黑马,它在没有大IP的加持,演员全部启用新人,制作成本也相对低廉的情况下,取得了播放量达30亿、豆瓣评分7.6的成绩,填补了带有玄幻色彩的甜宠剧的市场空白,实现市场与口碑的双赢。

《我的奇妙男友2》的成功,离不开剧本的精妙与创新。《我的奇妙男友2》在人设上,是高冷的“超级人类”与呆萌的“国民女二号 ”组成CP,既富有新意,又能充分满足青春少女对超现实爱情的浪漫幻想;在剧情方面,剧本融合了爱情、玄幻、喜剧、悬疑、复仇等多种元素,时刻保持着悬念与新鲜感;全剧台词金句颇多,多对CP全程开启甜蜜互怼模式,既毒舌又幽默的台词为观众带去无限欢乐。

Q:您是如何构思薛灵乔和田净植的人设的?《我的奇妙男友2》台词很受好评,请分享一下台词创作的心得。

A:人设的构思要服务于故事和定位的需求,薛灵乔最早的设定就是“吸血鬼”,本身具有神秘性,把他放到一个女明星身边,暴露的风险被放大,故事更容易展开。因为是想要做喜剧,所以人物性格上会有意识的反着来设定,比如女明星是倒霉体质,国名女二号,鬼马毒舌,和高冷的男主搭配,一动一静,能更好的产生喜剧效果。

日常生活中我们是喜欢互相吐槽和自嘲的人,也经常和制片人、导演在一个群里瞎聊,大家都很好玩,没什么禁忌。生活中好玩有趣的话有些是可以融入到剧里,但最终的考量还是要从角色本身的性格出发,要看是不是这个角色会说出来的话。写剧本时候时刻代入人物,很多台词就顺利成章出来了。但台词其实只是喜剧的一部分,节奏也很重要,否则容易变得尴尬不好笑

Q:您写了十余年的青春校园小说,作品一直要保持“少女心”,让读者有共鸣,当受众从90后变成00后,您作品中的“少女心”是否也做出了与时俱进的调整?《我的奇妙男友》系列在“收割少女观众”方面花了哪些心思?

A:我们在待播剧《资深少女的初恋》里写了一段关于少女的定义:对爱情和美好事物始终充满向往和热情。其实只要自己一直保持这样的心态,就能跟观众产生共鸣,不需要太刻意去调整或者花心思去讨好观众,而是编剧应该具备的一种共情能力

《我的奇妙男友2》全盘升级

将减压解丧进行到底

在《我的奇妙男友》大获成功之后,制作团队没有乘胜追击赶制续作,他们本着“什么都能急,创作不能急”的理念,决定潜心创作,打破“第二季口碑崩盘”的行业魔咒。于是,剧迷苦盼三年,才得见“灵芝夫妇”再续前缘。

《我的奇妙男友2》延续了前作的奇幻爱情轻喜剧风格,并对剧集进行了全方位的提升:视听语言全面优化、服化道精心升级,与此同时,剧本的精彩指数也进一步增加,随着女主角田净植的“一孕傻三年”与男二号的上线,剧中笑点更加密集,而S组织的出现,则让故事的悬念增强、情节更加丰富。

当下,精品网剧的数量越来越多,甜宠剧的市场也接近饱和,在失去题材红利、男女主角双双换人的情况下,《我的奇妙男友2》却能热度不减当年,再次验证了“好饭不怕晚”的道理。

Q:2017年7月,您在微博上“诉苦”,称“以后再也不接写第二季的工作了!好难写!”,那么创作第二季剧本的难点主要有哪些呢?

A:《我的奇妙男友》系列的主线是爱情,第一季结束的时候,两个人深爱着对方,但因为不得已的原因分开了。让两个深爱着的人第二季里再去谈恋爱很容易让人感到腻,如果再分分合合的话人物也会显得有点“婊”,这是难点之一。

难点之二在于,你需要让没看过第一季的人能直接看懂第二季,要把第二季当新剧来写。所以第二季我们设置了男女主需要携力解决的障碍,增加了新的人物,同时也加强了悬疑线,整个故事会更丰富,但喜剧风格还是保持一致。

Q:第一季的弹幕或网评反馈,有影响您对第二季的创作吗,主要为您带来了哪些经验或教训?

A:第一季的弹幕看了一部分,看到设计好的点被观众get到了会有成就感,看到观众有趣的吐槽我们也会哈哈大笑,主要是图个乐,不会影响到具体创作。

创作故事有自己的规律,比如偶像剧观众喜欢发糖,你要是从头发到尾,根本就不会甜,苦尽甘来才能印象深刻。而且一百个观众有一百个想法,投机取巧去讨好观众肯定是行不通的,不管我们写什么题材什么风格,首先还是要讲一个好故事。

细分女性精品剧市场

优质小IP频现惊喜

在网剧精品化的发展进程中,涌现了一批大投资、大制作、大卡司的作品,其结局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而《我的奇妙男友2》代表了另一种精品网剧的制作模式:轻体量、高品质,以“小而美”的策略进军,不强求突破圈层,而是细分精品剧市场,以内容为本,目标明确,定位精准,力图在低风险中寻求高回报。

在大IP频频失灵的当下,《我的奇妙男友2》《奈何boss要娶我》等优质小IP却在市场上频现惊喜。如此看来,细分圈层、精准锁定受众,不失为一种稳中求胜的明智策略。继《我的奇妙男友》系列之后,编剧水阡墨与王雄成还将推出新作《资深少女的初恋》《三小无猜》,市场反响值得期待。

Q:您有很多适宜影视化的小说,最先将《我的奇妙男友》改编为网剧,是出于怎样的机缘?

A:制片人龙亚找我买小说的影视版权,当时自己也有意愿去做编剧,于是就尝试了自己改编,很幸运的入了行。

其实我们最开始筹备的是另一本书的改编,这期间制片人无意间看到了我正在写的小说《我家没有吸血鬼》,风格明显,改编成影视剧定位特别清晰,奇幻爱情喜剧,大家一拍即合,决定先做这个项目,也就是现在看到的《我的奇妙男友》系列。

Q:《我的奇妙男友》系列的出品方华策,是老牌的影视巨头,这次与华策合作有什么感受,在剧本的创作过程中,都与片方进行了哪些磨合?

A:《我的奇妙男友》系列包括待播剧《资深少女的初恋》都是和华策的制片人龙亚、导演丁梓光合作的,华策给了我们很大的自由度和创作空间。我们几个人都特别熟悉,生活中也是好朋友,大家的价值观相近,都想要做精品剧,努力的方向是一致的,在筹备、拍摄、制作整个过程中都保持着密切交流,合作非常顺利。一个剧本碰到有才华又较真的制作团队真的太重要了,在这个方面,我们很幸运。

Q:您接下来的写作计划是怎样的,还有哪些剧本在创作或策划中?

A:都市情感话题剧《资深少女的初恋》已经在后期制作,也是和制片人龙亚、导演丁梓光一起合作的,即将播出。目前手上正在创作的项目叫《三小无猜》,是青春情感励志题材。

责编 |妙脆角

E N D

往日精彩内容

影视宣传、转载联系◇ bianjubang002

编剧经纪、剧本经纪业务联系◇gangqinshi01

已同步入驻以下平台

今日头条 | 搜狐自媒体 | 百家号|微博|豆瓣

|知乎| 简书| 一点资讯| 企鹅媒体

新闻推荐

姚晨与漂亮妈妈们飙戏 倪大红陈瑾助力《都挺好》直击当代家庭痛点

由侯鸿亮任制片人,姚晨、倪大红领衔主演,郭京飞、杨祐宁、李念、高鑫等实力演员主演的当代都市题材电视剧《都挺好》将于3...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专访《我的奇妙男友2》编剧:少女即是对爱情和美好事物充满向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