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我国首部反映平反冤假错案的电视剧《因法之名》开播 赵冬苓:有些伤害永远无法被治愈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4-16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巨慧

由赵冬苓担任编剧,沈严和刘海波共同执导,李幼斌、李小冉、张丰毅和石天琦领衔主演的45集大型法治电视连续剧《因法之名》,于4月14日晚登陆北京卫视。

作为我国第一部反映平反冤假错案的电视连续剧,该剧根据真实案件改编,将时代变迁、儿女情长交织在抽丝剥茧又惊险刺激的剧情中,情节由浅入深,震撼人心。

更关注冤假错案影响下的情感与生活

剧中,部队转业的刑警葛大杰(李幼斌饰)因好友在追捕嫌犯时不幸殉职牺牲,因怒生错,间接导致冤假错案的产生。碍于当时司法制度的不完善,即便心怀疑问的检察官邹雄(张丰毅饰)也只得妥协现实。时隔多年后,在新生代检察官邹桐(李小冉饰)与律师陈硕(王骁饰)的共同努力下,多年冤案最终沉冤昭雪。

由于题材的特殊性,《因法之名》在创作时既要保持政治的敏锐性,又要保证剧本的真实和严谨性,为此整个团队煞费苦心。在剧本创作之初,为了更好地把握其中的法律细节,赵冬苓深入司法机关学习了解内部设置和工作流程。“检察院会对我的写作工作进行层层把关和指导。”她表示,“当时得到的更改意见足足有几页纸,我全部熟记于心。”平时一有空闲时间,她便会潜精研思,不“放过”任何一条法规、一例法条。《因法之名》中所有“罪行”与“处理”都有与之相对应的《刑法》和《刑事诉讼法》条款。“我们的法律在不断完善,剧本也会时刻跟随法条法规更新。”赵冬苓笑称,“我也算‘半个法律人’了。”

“情”与“法”的矛盾是创作的永恒话题,“每一个人都会犯错,每一个人都有不为人知的‘秘密’。”赵冬苓表示,“我更关注这些人在冤假错案影响下的情感与生活,特别是受害人一方。”在公平正义来临之时,当冤案沉冤昭雪之日,即便法律层面的纠错已经完成了,但对每个人良知、心灵和精神的拷问才刚刚开始。无论是因为愤怒冲昏头脑而误判的葛大杰、自小就被冠之以“杀人犯之子”的许子蒙,还是被关押数年又无罪释放的许志逸,他们都没有错,而人生却被彻底颠覆。这也正是在赵冬苓笔下被刻画得最为生动细腻的部分。“有些伤害是永远无法被治愈的,一件冤假错案影响的不仅仅是一个人,而是改变了几代人的命运”。赵冬苓说。

李幼斌与张丰毅再合作默契不减

李幼斌曾饰演过多个警察角色,此次他又干起了“老行当”,在《因法之名》中饰演刑警葛大杰一角。剧中,葛大杰经历着波折人生,内心遭受过极大的伤痛和折磨。他是一位优秀的人民警察,在工作上功勋卓著,但性格刚愎自用,这也间接导致了冤案的产生。女儿的离开在某种程度上对他也是一种惩罚。葛大杰从一开始就不是完美的,他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冤假错案的产生也并非他故意而为之。这个角色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好警察”,对此,李幼斌也有自己的看法:“这个人物到最后有了一个较大的转变,反映了我们的司法理念变革,法治建设的不断进步。”

张丰毅此前呈现在荧屏中的大都是脾气火爆、性格外露的“硬汉”形象。此次,他在剧中饰演“柔情”检察官邹雄,相比于《人民的名义》中“沙书记”的老道更加沉稳内敛。作为一名从部队转业的检察官,邹雄并没受过完备的法律教育,但在实践当中不断学习,所以即便对许志逸(马晓伟饰)的案子存疑,但最终却没有坚持。然而,邹雄对于真相和正义的追求,也影响到了自己的女儿邹桐,当她成为检察官后,便开始了对这个案子真相的探求。

戏里的葛大杰和邹雄是多年好友,各司其职,配合默契;戏外的李幼斌和张丰毅也是相识多年的老友,早在二十年前两人便结缘于《飞虎队》,相仿的年龄、性格以及对演艺事业的执着和追求使他们结交下深厚的友谊。这次时隔多年再次合作,两人也是默契不减。拍摄之余,两人经常闲聊剧本、台词,仿佛有着永远也说不完的话题。

新闻推荐

忙着“去库存”, 国产新剧去哪了?

《重耳传奇》《如果可以这样爱》《封神演义》《因法之名》主演李幼斌4月初,被电视剧《都挺好》带动的社会热议尚有余温,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国首部反映平反冤假错案的电视剧《因法之名》开播 赵冬苓:有些伤害永远无法被治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