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封神演义》:正义师徒铿锵三人行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5-15 14:48   https://www.yybnet.net/

新版《封神演义》剧照

“封神”故事是许多人的儿时回忆,它塑造的人物形象,被人们世代传诵。由王丽坤、罗晋、邓伦等主演的新版《封神演义》,在原著的基础上,对每个角色设定做了符合现代人审美与价值观的改编,使“封神”故事更接地气。其中以姜子牙、杨戬、姬发师徒三人的形象最为典型,三人心怀天下,坚守正义,组成一支“正义联盟”。

本剧以杨戬为切入点,以他的成长历程作为故事主线。他不再被神化,而只是个心地善良却又有小缺点的普通人。当遭遇两次家破人亡,他开始从一个无所事事的“草根少年”成长为一个谨慎沉稳、富有责任感的男人。英雄不是生而铸就的,而是在历练后逐渐成长起来的。

姬发与以往的“贵公子”形象不同,虽贵为西伯侯之子,依然和平民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尝遍民间疾苦,是典型的“行动派”。

被称为“千古第一智者”的姜子牙在这部剧中却是个“呆萌”的卖面老人,整天被霸道的老婆马氏追打,耿直蠢萌,虽然他看起来极不靠谱,却悲悯苍生,淡泊名利,明事理、讲仁义,一个“仁”字是他想要拯救苍生的大智大道。

因为正义、因为责任,杨戬、姬发拜姜子牙为师,为了拯救天下苍生,杨戬以勤补拙苦练武艺;为了推翻暴政,姬发身先士卒与杨戬并肩作战。作为二人成长路上的“引路者”,姜子牙既是良师也是益友。他让杨戬数豆子,让武吉劈水,看似摸不到头脑,其实体现了一种物我合一、天人合一的宇宙大道大智。他用白菜叶举例教会杨戬放下,修炼自然的人性,告诉他“抓在手里的,只要你松手,它自然就会离你而去。”而对于姬发,姜子牙实行“放养”,让他在顺着自己心意做事的同时实现内心真正的自由。正是因为他的谆谆教导,真正的善与义才在杨戬与姬发的心中长存。

三人的相处模式也非常有趣。杨戬、姬发虽然猜不透姜子牙的心思,却联手为姜子牙在马氏面前开脱,为这个“不靠谱”的师父操碎了心,而姜子牙则为了让徒弟明白他的苦心用尽各种办法,撒娇、呵斥、甚至用上了“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招数,他们的逗趣日常让人捧腹的同时也带给观众亲切感。

性向善,坚守正义,虽然故事讲的是神,但透过神的表象,我们感受到了人间温度,无论是杨戬的一路成长,还是姜太公的大智若愚,亦或是姬发的嫉恶好善,相较于原著都更具人性化。这些对经典形象的创新改编,让我们看到了正义之士从懵懂无知的一腔热血,到千帆过尽的不忘初心,也看到了无论是过去或现在,心怀正义,胸怀梦想,方能成就大事。本报综合

新闻推荐

小说《丰乳肥臀》 被搬上荧屏 莫言:希望雅俗共赏

5月10日,2019爱奇艺世界·大会之中国网络剧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上,爱奇艺首度发布互动视频标准,同时重磅签约了《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封神演义》:正义师徒铿锵三人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