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生为情死归义的萧峰 □原连辉

来源:来宾日报 2019-05-16 10:18   https://www.yybnet.net/

若论“一出场就自带背景音乐,八面威风,有旋乾转坤之功,有倾城倾国之力,有杀退百万将士之勇”的英雄人物。我认为,1996年黄日华版《天龙八部》里的萧峰,一定够格。

只在这部剧开场十分钟,身怀绝技的萧峰就以一己之力,以力拔山兮气盖世的神勇和神功,豪不顾惜个人安危抵挡胡人的千军万马,哪怕身受重伤,也力保丐帮众长老安全撤退。从这时起,直至剧末,萧峰都是义薄云天、豪情万丈、心系苍生又顶天立地的大丈夫形象,不失为一位坦荡的“侠者之大”。

所谓“艺高人胆大”,或许萧峰的神勇与霸气,跟他“身怀绝技”有关。然而,撇开这些“自带背景音乐”腾云驾雾又排山倒海的神功,只论萧峰的“情”和“义”,他依然极富魅力。

萧峰的起落,与两个女人关系甚大。在人生的高峰处,萧峰并没有注意到康敏对他暗生情愫,也没有注意到阿朱对他满怀敬爱。在康敏因爱生恨,使出阴谋诬蔑萧峰“欺师灭祖”,以及验明他为“外族胡人”的尴尬身份时,在到处被打压的人生低谷时,在天下成名豪杰和昔日生死同袍都选择沉默寡言时,正是阿朱这个弱女子,大义凛然站出来,在群雄面前为之出言抗辩。再加上在聚贤庄上,各路英雄豪杰恩短情绝,刀兵相见,暗算群殴无所不用其极之际,又是阿朱不顾安危提醒他。作为满是英雄气概的萧峰,自然会誓死保卫阿朱。

坚贞的爱情不仅体现在爱慕敬重对方,更重要的是双方“心有灵犀一点通”,阿朱理解和懂得萧峰所想。雁门关外,萧峰为天下人唾弃,前程尽毁孤苦无依,正是这个重伤初愈的女子,千里迢迢从江南赶到塞北,在石碑下守候五天五夜——她知道他一定会来这里。甚至,阿朱已经想到自己死后,萧峰有可能殉情,所以,特意委托他照顾好阿紫,这是阿朱为万念俱灰的萧峰找好要他活下去的理由。

爱情的“懂你”和“利你”能周全到这个地步,也无怪乎萧峰会说:“我既误杀阿朱,此生不再娶,阿朱就是阿朱,四海列国,千秋万载,就只一个阿朱!”相较傻人傻福的虚竹梦姑,以及痴心至愚的段誉语嫣,萧峰和阿朱的爱情更荡人心魄、更凄美高远。

萧峰活下来是因为阿朱的委托,属于情爱层面的原因。萧峰的死,却是为“忠义”所累。在“皇兄”面前,为天下苍生免于生灵涂炭请命而被拒绝,以自己仰天长叹的一刺,自尽成仁。面对无法化解的矛盾,唯有通过自己一死,表达对宋辽河山的“忠义”。

综观萧峰一生,他的出身凄迷离奇若雾,他在人生巅峰时遭人诬蔑唾弃、人人喊打,他在寻找“带头大哥”时不断被人利用甚而误杀至亲,他为证明自己的“忠义”又不惜舍生取义,若除去满身的英雄气概,萧峰实为一个凄苦的角色。

然而,种种凄苦绝伦的遭遇,并没有影响这个“自带音乐背景”的豪义之士,成为响当当、心系苍生的“侠者之大”。

新闻推荐

投资降温,演员降薪,剧组们还好吗?

去年开始的影视寒冬的讨论并未停息,最近对横店以及北京开机剧组的调查显示,税收、演员片酬等影视行业调整,对于影视剧组影响...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为情死归义的萧峰 □原连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