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逢敌必亮剑 □李育蒙

来源:来宾日报 2019-06-27 11:49   https://www.yybnet.net/

“狭路相逢勇者胜”,这是李幼斌饰演的李云龙在《亮剑》中多次提到的一句台词。这部剧可谓经久不衰,虽然多次重复播放,但观众依然喜欢看。我已记不清刷过多少遍,对剧中的每一个情节,每一句台词都说得上来。因为喜欢,我还看了同名小说。

在军事学院论文答辩中,李云龙曾写道:“古代剑客们在与对手狭路相逢时,无论对手有多么的强大,就算对手是天下第一的剑客,明知不敌,也要亮出自己的宝剑。即使是倒在对手的剑下,也虽败犹荣,这就是亮剑精神。”这种精神,更是在战争年代的千锤磨炼中,铸就成中华军魂。全剧也围绕这种精神展开,无论是打垮坂田联队、还是剿灭山本特工队,或是淮海战役,都展示了军人不怕死的勇气,呈现古代“侠客”风范。尤其在抗日战争期间,李云龙和他的独立团,每一次亮剑,必定会让鬼子付出代价,让犯我中华者,必被诛之。

除李云龙外,剧中还有很多活灵活现的人物,哪怕这些人物角色很小,但对“亮剑”精神做了很好的诠释。比如骑兵连长孙连胜,在反扫荡过程中,哪怕战至仅剩一人,仅剩一臂,面对鬼子完整的骑兵联队,仍高喊“冲锋”,连鬼子的指挥官都钦佩。

这正如李云龙所说的,死也要死在冲锋的路上。还有王喜奎,虽打完了子弹,但仍敢跳出战壕拼刺刀;还有王根生、王承柱、虎子等,这些小角色镜头不多,但最终都选择了舍身取义,成就中国军魂。

“楚虽三户能亡秦”,岂有堂堂中国空无人,面对侵略,哪怕是积贫积弱,勇敢的中国军民没有倒下,依靠顽强的斗志,终于将侵略者赶出中国。虽然面对的是空前强大的对手,但我们敢于亮剑,敢于面对,这种军人的气魄和担当,更铸就民族的脊梁。

除了李云龙和那些“小人物”,剧中还有一些人物,打破了红色影视剧中固有的脸谱化形象。比如晋绥军的楚云飞,在抗战期间,他对八路军肝胆相照,一改以前影视剧中“心怀叵测”的国民党军印象。甚至包括剧中的日军,他们的战术素养,也不像一些影视剧描述的那样不堪一击,尤其是山本的特工队,给独立团带来了大麻烦。而一个真正的强者,会敢于正视对手的强大,并想办法打败他。

“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只要我在,独立团就嗷嗷叫,遇到敌人就敢拼命”,也正是这种逢敌必“亮剑”的精神和魄力,才让我们可以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新闻推荐

《神犬小七3》首度聚焦搜救领域

星报讯由拉布拉多犬小七、萨摩耶犬小雪,姜潮、宋妍霏主演的青春萌宠偶像剧《神犬小七3》将于明起播出。昨日,该剧发布了主...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逢敌必亮剑 □李育蒙)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