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我的兄弟叫顺溜 □李育蒙

来源:来宾日报 2019-07-11 10:18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王宝强的粉丝,从《士兵突击》播出开始,他的每部剧我都会刷几遍。而《我的兄弟叫顺溜》这部剧,主演同样是王宝强和张国强。故事改编同名小说,讲述新四军抗日的故事。愣头愣脑的小兵顺溜在抗日战争过程中,凭借惊人的射击技巧,屡立战功。但同时又有些桀骜不驯,虽屡次犯错,但最后还是在炮火的洗礼下成长。全剧不像以往的抗日剧那样严肃,而是充满轻松搞笑的氛围。这种幽默的气氛,也让观众对残酷的战争有了全新的认识。剧中有很多可圈可点的角色形象,除了顺溜,还有自恃甚高的陈大雷司令、幽默搞笑的三营长、圆滑善良的翰林等。虽结局不算完美,但据说观众纷纷在网上留言给出自己认为的完美结局,足以可见此剧之火。

这部剧中,作为新四军战士,顺溜有情有义、爱憎分明,同时作为六分区司令员的陈大雷,虽自恃甚高,但也足智多谋。除幽默搞笑的对话情节和激烈宏大的战争场面外,还有很深的兄弟情义。作为司令员的陈大雷,在剧集开始时就被手下士兵击中头上钢盔,大发雷霆,但考验过顺溜的枪法后,便心生佩服,并以兄弟相称,赐名陈二雷,就连吃个鸡翅都要“比翼齐飞”。虽然在之后的战斗岁月中,陈大雷与顺溜一路上磕磕碰碰,但却建立起深厚的兄弟情谊。

这种在革命战争年代结下的兄弟情义,往往牢不可破,特别是作为部队首长,能把一个普通士兵当作兄弟,更显得情义深重。在剧中有多处体现兄弟情的情节,如三道湾战役,陈大雷发现满身是伤的顺溜,立即抬到老宋家,命令卫生员把专供领导的强心剂用在顺溜身上,保住了他的命;再如,为营救陈大雷的妻子,顺溜用狙击枪击毙了很多敌伪分子,可最后营救计划还是失败,为此顺溜自责不已;还有一次,顺溜出去报仇,陈大雷不顾犯错,亲自追找顺溜,直闯国民党55师,点名说只找兄弟顺溜。为了这个兄弟,陈大雷甚至在和国民党师长通话时不惜撕破脸,足见兄弟对他的重要性。最后虽未能救回顺溜,但也让国民党的人知道,他们认为的“疯子”,是真正的战斗英雄,是他陈大雷的兄弟。

一部电视剧,打动你的除故事情节外,有血有肉的人物演绎,往往更能令人动容。正是因为王宝强和张国强的演绎,一个小战士的成长故事,一个司令员的血肉情怀,以一种喜剧的方式呈现在公众眼前,以至于最后悲壮的结局让观众难以接受。这种突破传统抗战片凝重、严肃氛围的幽默表达方式,融进了兄弟情、姐弟情等人性的刻画,更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

新闻推荐

用影像展现传统文化之美 《长安十二时辰》为何成为“爆款”?

用工匠精神再现“唐风古韵”前前后后看了3遍原著,仅第一集就写了23个版本,花费4个月时间抓住人物和故事核心……导演曹盾坦...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兄弟叫顺溜 □李育蒙)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