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小欢喜》聚焦家庭教育等社会热点问题 黄磊:这是中国式考生家庭群像戏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8-10 04:34   https://www.yybnet.net/

《小欢喜》剧照片方供图

由黄磊任总编剧,黄磊、海清等主演的电视剧《小欢喜》正在东方卫视热播。作为2016年热播话题剧《小别离》的续作,该剧是历时3年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采访了数百户真实的高考家庭,潜心创作带来这部诚意之作。昨日,黄磊受访时坦言:《小欢喜》中的很多剧情都是他身处当下有感而发,“这是中国式考生家庭群像戏,方圆和童文洁就像中国万千父母的缩影,他们代表了最普通的中国家庭。”

《小欢喜》由《小别离》原班主创历时3年倾情打造,围绕方家、乔家、季家三组不同背景下的家庭为备战高考所发生的一系列故事,多维度探讨和挖掘了教育、两代关系等时下备受关注的现实议题。黄磊和海清饰演的方圆和童文洁是典型的“猫爸虎妈”组合,方圆幽默达观,亲和力满分;而童文洁则在职场上精致干练,在家中又将“严母”的形象展现得淋漓尽致。

此番与《小别离》团队再次合作,黄磊感慨颇多:“《小别离》结束后,我们当时就针对是否拍摄续集做了很多探讨和议论。后来我想到,何不拍一个高考题材的作品?方圆和童文洁夫妇不变,他们从一个故事延续到另一个故事,这样的设定会让观众既熟悉又陌生。另外我们在《小欢喜》这部剧中也做了一些配合和调整,为这两部剧设定了一些有趣的连接。”

关于《小欢喜》的创作初衷,黄磊表示,这部剧更多的是聚焦父母的自我成长和蜕变。“父母通常会觉得,他们对子女的好,是要子女以懂事、听话作为回报,一旦孩子叛逆,做出了违背父母原则的事情,他们就会觉得被‘背叛’,但其实这种观念本身就是错误的。”所以在剧中,我们能看到有家长给孩子道歉的情节,黄磊认为这样的行为在家庭教育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我们对子女的教育方式将会影响他们的一生,同时也会在两代关系中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作为该剧总编剧,黄磊承认,剧中的爸爸方圆展现了不少他本人在教育问题上的思考。此外,该剧也是黄磊与导演汪俊在创作理念上的又一次完美碰撞,“在这部剧中我们分工默契,我兼任总编剧,会对剧本上更操心一些;导演就专注现场。”

在黄磊看来,“我们既要关注当下社会生活话题,借由对这些话题的描写和延伸,带给观众温暖和希望,同时还是关注普通百姓的日常。你看《小欢喜》里面一些比较长的片段,会觉得那就是我们平常的生活,那些细碎真实的事情,构成了我们完整的人生,也对我们的人生产生些微的影响。”记者张静

新闻推荐

暑期档热剧不断 最受欢迎男主演是雷佳音

本报综合消息暑期热剧不断,《长安十二时辰》《陈情令》《宸汐缘》《亲爱的,热爱的》《九州缥缈录》《无主之城》《全职高手...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欢喜》聚焦家庭教育等社会热点问题 黄磊:这是中国式考生家庭群像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