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小欢喜》近尾声,争议仍未停陶虹:成为母亲后,我开始理解剧中的偏执妈妈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8-26 02:30   https://www.yybnet.net/

《小欢喜》剧照

“在中国,有一个话题,永远是热点,永远被人们老生常谈。但,似乎无论怎么谈,都永远找不到这个话题的标准答案。这个话题就是——教育。最近,有一部剧,正在热播,正在讨论教育话题。这部剧表面上诙谐轻松,但实际上,它是用幽默的方式,去展示万千中国家庭的辛酸和悲喜。”这是豆瓣上一条关于《小欢喜》获赞颇多的评价。虽然接近尾声,但《小欢喜》引起的关注还在继续。

最新的剧情中,因为在妈妈宋倩(陶虹饰)的严苛要求下,英子(李庚希饰)抑郁甚至跳海的情节让不少观众唏嘘,对宋倩严苛偏执的教育理念的批评和质疑声也此起彼伏。那扮演者陶虹和李庚希又是如何看待这样的教育理念呢?8月25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这对“母女”。

“中国式妈妈”宋倩

对女儿的管教 严苛到近乎“变态”

“如果我有宋倩这样一个妈,可能我真的要崩溃……”这是不少人看过《小欢喜》后,对陶虹扮演的妈妈宋倩的评价。《小欢喜》中一共有三对家庭,但毫无疑问,相对于海清扮演的童文洁、咏梅扮演的刘静,陶虹扮演的宋倩是最为特别的妈妈,被观众认为是典型的“中国式妈妈”。跟丈夫离异后,宋倩一心都扑在女儿英子身上,日常对话就是:“你是妈妈人生的全部,是妈妈身上掉下来的肉,妈妈最爱的就是你……”一日三餐换着花样做,天不亮就提前几个小时起床给孩子炖燕窝。为了女儿的高考,这位学校的金牌教师竟然选择辞职,就为全方位照顾孩子。可谓尽心尽职,捧在手里怕摔着,含在嘴里怕化了。

就是这样一个妈妈,却让女儿英子有了更多的焦虑,压力大到去跳海。剧中,宋倩把人生的全部意义和压力都寄托在女儿身上,在学习和生活方面管教严苛到近乎“变态”:为了查看孩子学习情况,家里安装监控窗;孩子考了第二,被批评“没什么好高兴的”;女儿的高考目标明明是南大,却一定要孩子考清华北大,逼着孩子在心愿气球上写高考考700分……

《小欢喜》是陶虹时隔多年后接拍的一部电视剧,连她自己也感叹“年轻观众从宋倩这个角色认识我,这是一件有趣的事。”在陶虹看来,现在的观众已经完全换了一波,主流观众已经不再是当年看她演戏的那群人,对他们来讲,陶虹是陌生的,完全像个新人。多年不拍影视剧,陶虹笑言,自己确实没演戏,但待在家里也不是无所事事,“能整理好一个家,也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虽然我还真做得不怎么得心应手,但毕竟也在家里面养孩子养了十年,所以回头一看发现当年那个笨手笨脚的我,如今干得也算是非常麻利了,这个活还是干熟练了”。

“宋倩”这个自带话题的人物让沉寂多年的陶虹再次受到关注,在陶虹看来,首先还是《小欢喜》这部剧触碰到了真实的社会痛点。其次,宋倩这个角色虽然是很不讨好的,但很难得编剧把这个人物写得非常立体,“一个好人形象的角色做到立体通常很难,因为没有特别大的浮动。宋倩这样的人物,其实会更真实一些。”虽然宋倩的教育方式遭到了很多质疑,但陶虹认为,作为妈妈,宋倩固然有偏执焦虑的问题,但从母亲和家长的角度来看,其实是很容易理解她的。

“很多人评论说,五年前我一定站英子这边,但如今我是妈妈了,会毫不犹豫地站宋倩这边。因为成为妈妈后,我开始理解。”陶虹说,从剧中可以看到,宋倩培养了一个善良的孩子,培养了一个能够感受到爱的孩子。虽然英子有时候可能承受不了,但她是一个哪怕伤害自己也不愿意去伤害别人的孩子,从这点上讲,其实宋倩的教育是不失败的。

“妈妈”谈教育:

多给孩子一些机会,

尝试不同的东西

陶虹在生活中也有一个女儿,如今12岁了。剧中的宋倩是位偏执、严苛的母亲。而陶虹坦言,现实生活中,自己没有一个特别坚决的教育观,而是随着孩子的成长在不停变化,充分尊重孩子,和她一起进步,“你应该给予孩子怎样的指导或者是多大的帮助?这确实是每个妈妈每一天都要纠结的事情。今天你还可以按照她的要求去帮她做一些事,明天她就会对你说‘这个我要自己来’,这不就是成长吗。妈妈是从生下孩子那一天起开始做妈妈的,她做妈妈的年龄和孩子生下来的年龄是一模一样的,从这个角度讲,‘妈妈’并不比孩子大,也不一定会更有经验”。

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陶虹选择多给孩子一些机会,让她尝试不同的东西,“我本身就对教育这件事很感兴趣,我自己愿意做的公益也是偏教育方向的。因为我觉得在成长过程中,给予孩子一些机会,会对他人生道路有一些方向性的影响。如果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根本没有遇见艺术,没有遇见戏剧,没有遇见这些真正可以滋养生命的东西,而是只有知识,那么这个生命其实是狭窄的。”

“女儿”谈合作:

我们没有刻意准备,

演起来得心应手

剧中,英子的扮演者是00后演员李庚希,《小欢喜》也是李庚希和陶虹第一次合作。对于剧中女儿的扮演者,陶虹用“惊喜”来给予鼓励,“我们之前还在讨论说这些小演员当时是怎么选的,怎么能选得这么好。个个都很精彩,而且不雷同,这个特别棒。”对于“妈妈”陶虹,李庚希回忆,第一次见陶虹老师就有一种亲切感,“我们也没有很刻意地去做演母女的准备,整个过程都是很自然的。可能我跟陶老师比较有演母女的缘分吧,演起来还挺得心应手的,我们两个都挺轻松的。陶虹老师给我的感染力很强,很能引导对手的情绪,很快带我进入了气氛”。

英子生活在一个较为压抑的家庭中,李庚希笑言,自己在剧中最想去季杨杨家,首先是刘静阿姨很温柔,而且刘静和季叔叔平常都不在家,没有人管的感觉很爽。在采访中,李庚希透露,自己在生活中和父母是较为宽松的相处模式,“我们家是比较放养式的,他们也不大管我,可能因为我是一个比较让人放心的孩子”。

李庚希透露,其实英子这个人物有原型,就是上海的小伙胡一鸣,他在2007年参加高考,只报考了南京大学天文系,2016年胡一鸣成为了著名的天文发现“引力波”团队中的一员,如今已经是中山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副教授。“我挺佩服他的,一直在坚持自己的梦想。我其实也是这种人,关于做演员这件事,我从小就决定了我要走这条道路,从来没有改变过。可能中间也有迷茫,不知道要怎么开始这条路,但还好后来遇到一个机会,让我踏上了演员这条路,我会坚持走下去”。

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新闻推荐

竖屏短剧新赛道 快手如何“追鸭”?

原创:镜像娱乐编辑部本文首发微信号: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作者:梁嘉烈近期,由快手孵化出的竖屏短剧APP“追鸭”即将推出,目...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小欢喜》近尾声,争议仍未停陶虹:成为母亲后,我开始理解剧中的偏执妈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