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以优胜劣汰的方式挤掉“注水剧”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9-09 05: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评论员沙元森

监管部门与其想尽办法挤电视剧的“水分”,不如把更大的精力放在电视剧的市场监管上,为精品的创作和发行提供更大支持,以市场竞争实现优胜劣汰。

据媒体报道,针对目前国产剧“注水”严重的问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正在研究相关应对措施并向行业征求意见,拟对剧集集数设定40集上限。国产剧的“注水”问题确实普遍存在,但是以设定上限的方式打击“注水”,不免简单化了。最终结果也许是“注水剧”的“水分”没有挤掉,而应有的艺术创作空间可能被挤压了。

毋庸置疑,“注水剧”因为粗制滥造,既糟践了创作题材,也浪费了观众时间。而观众更希望看到的是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满足观众对精品的需求也是文艺创作者的社会责任。但是,在资本的推动下,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电视剧很容易被“注水”。毕竟在成本固定的情况下,一部电视剧能够剪辑的集数越高,出品方的收益就会越高。

对电视剧设定集数上限,固然让出品方的“注水”受到一定限制。但是,监管部门更应该看到,一部电视剧的“含水率”,取决于“水分”和“干货”的对比,而不是电视剧的长度。很多超过40集的电视剧,比如《甄嬛传》《琅琊榜》等,都是公认的国产剧经典。反之,少于40集的电视剧,如果“干货”不多,依然有很高的“含水率”,也是标准的“注水剧”。

监管部门与其想尽办法挤电视剧的“水分”,不如把更大的精力放在电视剧的市场监管上,为精品的创作和发行提供更大支持,以市场竞争实现优胜劣汰。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观众的审美观念在不断提高,凑数的“注水剧”很难长期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对资本而言,电视剧制作的“注水”其实是饮鸩止渴,故事拖沓、格调不高的电视剧终究会被观众和广告商抛弃。即便目前一些电视剧有“注水”现象,也是当前审美多元、市场分层的结果,也满足了部分观众消遣时间的需求。无论在哪个市场领域,精品都是金字塔的尖,注定是少数,而塔尖下大多数都会存在不同的瑕疵。只要监管部门严守底线思维,确保电视剧在价值取向上不出现偏差,完全可以用市场手段逐渐挤掉电视剧的“水分”。

当然,电视剧精品的生产创作也不容易。从剧本创作、资金筹集、后期制作到发行播出等各个环节都需要有关部门给予支持。如果“一刀切”定出上限,反而可能给一些精品的创作生产带来了条条框框。如果精品不能更多更快地面市,“注水剧”只会更加泛滥。一些优秀的电视剧,虽然在思想和艺术上取得成功,但是没有得到应有的市场份额,不能归咎于“注水剧”的竞争。一些看上去不错的作品,其实还存在脱离大众、脱离现实的问题,缺少让观众持续追剧的动力。优秀的电视剧应该是“接地气”的,可以在竞争中完胜“注水剧”,如果做不到,只说明还不够优秀。

多家影视剧制作公司人士证实,“限集令”正在调研中。监管部门在向制作方征求意见的同时,还应该面向社会,多听听观众意见。总的来说,观众的眼光是明亮犀利的,这些年来很多超过40集的电视剧精品都得到了追捧,像《我爱我家》这样的经典作品至今仍被很多人提及,鲜有遗珠之憾。观众比较反感的是,那些众所周知的“注水剧”甚至烂剧,在没有收视率的情况下堂而皇之地占据着荧屏,让人无所选择。如何确保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不失灵,才是更值得监管部门重视的问题。

新闻推荐

《世界欠我一个初恋》

导演:陈世峄编剧:张盈、朱子韬主演:邢昭林、白鹿等时间:9月平台:网络点评:改编自安思源的同名小说,讲述个性鲜明的主人公们在共...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优胜劣汰的方式挤掉“注水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