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陋室观复】文化的迷思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9-16 03:27   https://www.yybnet.net/

缺氧的体验不是太好玩儿,作为自诩的文化人,自是不敢和廉颇的四肢比划较劲,而是说坐下来读书,时间稍长感觉专注度就跟不上趟,连听书,哪怕是听那种讲故事的作品,也会觉得疲惫。

转而散步吧,照样是局限于时间,很快就会醒悟过来:这种事纯粹属于四肢运动嘛,精神没有松弛之先,肌体反而提前预警。

那么,闲待着发愣如何?这个好像有点浪费生命……看来做文化人也会遇到悲哀的时段。

闲着也是闲着,与其胡思乱想,不如去寻些消磨无聊时间的先进经验。

整亮手机屏幕,上热门网媒(APP)转转,结果还真发现了不少冠以“文化”名号的专门栏目。结果是自己有点糊涂了,绝大多数“文化”专栏和我心里模糊不清的“文化”念想相去甚远,感觉“文化”栏目所经营的更像是考证训诂的活计,诸如杨过要娶小龙女,黄蓉为什么会坚决反对?或者贾宝玉的发型应该是啥样,等等。当然,学问不止于文学故事,教授级别的专题考证也多得很,而且,提出的各种问题,俺基本上都摸不着门,要说一个问题都回答不上来,也不算夸张。

坦白说,我虽对痴迷新派武侠小说的人没有偏见,但在认知上,还是比较客观地将这类人归于“文化不高”范畴的。金庸梁羽生古龙温润安俺都是看过的,并且是以津津有味的姿势阅读的。比如在盗版金庸横行天下的日子,俺在两天半的火车路途上就认真读完了14本金庸典籍,没想到同行的一个舞者(俺以为她不识字)鄙夷地用眼睛说俺没文化。

她说的没错。等下了车,亲眼得见满街都是金庸的读者,连很可能初中学历有没有也难以判定的菜贩子同学,业余买菜之外,都在街边职业性地低头捧读《射雕英雄传》。

没想到后来有了“金学”,我这才滋生出一点有先见之明的窃喜。可自慰的时间不长,原因是很多“金学”专家以侠客演义来解说生活故事,貌似很贴切,却纯属演义的演义,最主要的是这些似是而非的文字,拥趸多如牛毛。这个,很明显应该就是没文化的特征之一。古人云,大众总是没文化的,这是连外国人都同意的观点:盲从是没文化的特性之一。

很多年以后的一天,儿子问起金庸笔下谁武功最高(这个课题在时下网媒的“文化”专栏里还能看到专业论文)。我有点懵。越女剑的主人?还是扫地的老和尚?葵花宝典、独孤九剑虽然不错,但那都是匹夫之勇,而且扫地僧不偷袭未必能一招得胜,至于黯然销魂掌,更是太过离谱:在激烈运动中一只胳臂是不能保证运动平衡的,很可能是打不着别人打自己呃。简单过一下脑子,我认为郭靖郭傻子最厉害,问鼎华山之巅有吧?最重要的是人家招呼几个乌七八糟的人,就能够阻拦横扫欧亚的蒙古大军迟滞于弹丸之地襄阳,是不是最厉害?!

初中生认为我偷换概念、强词夺理。我则据理力争,说这种没文化的无脑知识无需讲理。

然后,真正的问题来了。

您是不是觉得《红楼梦》烂熟于心的人有文化?那我问你,您那个经年考证贾宝玉穿什么颜色裤衩之类问题的同学,和琢磨谁武功最高的人,其学问形式上的区别在哪里?

这个问题有点复杂,不管怎么说,您得有文化才看得明白《红楼梦》对吧。你看,我这么有文化的人,读了好几遍,都不知道《红楼梦》好在哪里,由此可见喜武侠与好“红楼”的确不在一个文化层次上,对吧?

您总不能说体育运动不是一种文化吧?

这个倒是。想一想,虽然有数百种关于文化的概念描述,但没有一种公认的权威说法,也就是说,文化到底该如何定义就是个没文化的问题,的确不好说武功学问没文化,何况武侠作者还劳神费心地赋予了武夫那么多“文化”范畴的想象。

如此看来,应该是两方面的群类都有文化,至少他们展示的文化追求形式是雷同的。

估计应该是我这种两边都不靠的,才更像没文化的人:居然认为对文化的追求没有文化——这也太没文化了。

新闻推荐

视觉大盛宴,多彩晚会让你嗨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焦腾)过中秋节,晚会往往是大多国人选择的中秋之夜活动。纵观央视和卫视中秋晚会,可以说是铆足了劲,邀请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陋室观复】文化的迷思)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