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养育孩子究竟什么最重要

来源:济宁晚报 2019-10-09 09:40   https://www.yybnet.net/

对于年幼孩子的家长来说,在享受美好、快乐亲子时光的同时,往往还会感受到带孩子的辛苦、压力和疲惫,也会有不尽如人意的时候,但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相对于争取“完美时刻”或争当“完美父母”,家长多花时间陪伴孩子,为孩子提供必需的营养、早期启蒙与保护,即“营养、玩乐和关爱”显得更为重要。

日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全球发起了首个亲子月庆祝活动,这是为赞美全世界父母和家庭中其他养育人在育儿方面的付出而设定的节庆活动。就育儿的话题,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公处卫生、营养、水和环境卫生处处长安诺接受了记者的访问。

有很多父母都有“完美父母”和“完美孩子”的困扰吗?

儿童早期发展十分重要,哪怕这些早期发展活动进行的方式和过程不尽完美,与想要实现的育儿目标还有距离,都对儿童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育儿是一件疯狂的事情,初为人父母的年轻人会手忙脚乱,无法沟通的育儿过程也难免令人沮丧,但是小孩子滑稽有趣和可爱粘人的表现则能使父母乐此不疲地进行早期陪伴和照料。这个过程充满了斗争与和解,疲惫与愉悦等情感相互交织。

“完美父母”不现实,“完美孩子”也不现实,但没有关系。重要的是,你要尽最大努力为孩子提供成长所需的养分,保护和关注孩子,让他们免于伤害、暴力和虐待。更重要的是,要多与孩子进行互动,和他们分享书中的故事,在吃饭和玩耍等日常活动中多与孩子交流。上述这些基本要素对孩子早期的发育乃至今后一生的成长都会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在多个学科领域的大量研究发现,儿童、青少年和成人阶段的身体及心理健康、创造能力,都形成于孕育阶段到三岁之前。许多父母努力想让自己能够与孩子相处更长的时间。与其追求完美,不如尽可能将宝贵的时间花在与孩子吃饭、陪他们玩和真正关爱他们上来。这些在孩子早期成长阶段看似不完美的时刻,将是你日后回忆起来最珍贵的时光。记住,在孩子眼里你永远第一。

早期育儿领域哪些问题值得关注?

孩子出生后的头1000天是他们成长最重要的时刻。在儿童成长初期,尤其是从孕育到三岁这个阶段,他们需要充足的营养、父母的保护和对大脑发育的刺激。在这一阶段,孩子的大脑以惊人的速度建立新的神经元连接,每秒超过100万次,这是以后都不会再重现的速度。

一项科学研究也表明,人体大脑80%的功能在三岁前形成。在这个大脑成长的阶段,神经系统连接受到基因和成长经历的共同作用。这些经历换句话说就是良好的营养,受到的保护以及说话、玩耍和照看人响应对儿童大脑形成的刺激。先天基因与后天培养的结合构成了儿童未来成长发展的基础。我们不能改变我们的基因,但我们,尤其是父母,能够通过优化后天的培养方式来保证我们的孩子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

在实际操作中,后天培养意味着父母对孩子持续稳定地关心,特别是要保证每个孩子都不能有被母亲忽视的感觉,无论是父母还是照看孩子的其他人(保姆、老人等)都应抱有责任感并付出感情,育儿不是简单地保证儿童吃饱,重要的是有责任心地让孩子摄入的营养均衡、充足,除了保证身体健康之外,还要为孩子不断创造学习的机会,构建良好的成长和学习环境。

简单而言,育儿的关键就是三个要素——“营养”“游戏”和“关爱”。然而,在全世界范围内,许多儿童仍然缺乏大脑成长发育所需的这三件事。根据最新的全球统计,大约2.49亿五岁以下的儿童处于难以发挥自身潜能的风险中。根据《柳叶刀》的统计显示,中国有1700万,排名世界第二(2016年数据)。这种情况在贫困的偏远乡村则更加严重,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三岁以下儿童,由于贫困、营养不良、缺乏心理刺激及糟糕的养育环境而产生上述风险。事实表明,我们没有像关注儿童身体健康那样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是一个致力于实现儿童生存权、发展权、参与权和受保护权的联合国机构。我们非常重视促进儿童早期发展的工作,并希望携手各方合作伙伴共同应对这些挑战。

现代人的育儿焦虑 是全球普遍性的吗?

每个孩子都有被养育的需要和权利,养育意味着为儿童成长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关爱和支持。初为人父母意味着要面对成千上万的新问题。之所以推动“育儿无关完美”的活动,就是为了帮助父母以及看护人让孩子拥有良好的人生开端。我们也有权威的育儿专家来帮助他们。为他们提供帮助孩子度过成长最关键的头1000天所需要的可靠且实用的信息。

当今社会,由于妈妈们日益增加的就业和职业发展需要,养育焦虑确确实实存在。迄今为止,大量事实证明,父母的心理健康和育儿积极性对于儿童的早期发育至关重要。工作很忙的父母可能需要让他人看孩子,但是无论是谁来看孩子,都要具备一种能力,那就是能够快速认知儿童的需求并作出恰当的回应,对孩子的处境能感同身受,并对孩子的探索、依赖和对立给予合适的反馈。

如果父母处于焦虑易怒的不健康心理状态下,他们很可能对孩子的反应缺乏敏感度,减少与孩子互动或者是发怒等刺激的行为,都会对孩子的健康和发育带来消极的影响。我的建议是,“暂停一下,冷静下来”,认识到你的孩子是独一无二的。(来源:人民网)

新闻推荐

“限量版”健力宝助男主角返回1990年代,《我在未来等你》收官,导演揭秘拍摄幕后 没有开挂,李光洁“穿越”走现实路线

37岁的李光洁和17岁时的“自己”。由李光洁主演的青春剧《我在未来等你》即将收官,该剧讲述了37岁的大学老师郝回归,由...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养育孩子究竟什么最重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