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热依扎、狗粉丝与互联网的“有恶意”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1-09 11:26   https://www.yybnet.net/

作者|毛丽娜

编辑|李春晖

33岁的女演员热依扎在最近一个月内获得的关注,恐怕比她此前所有作品加在一起的热度还要高。

抑郁症勇士、女权斗士、吃人血馒头、网暴素人……15岁便登上《瑞丽》杂志封面,出演过22部作品的她,以一种或许自己都想不到的方式成为互联网上的一个现象符号。

11月2日至3日凌晨,热依扎在这段时间里通过转发、评论“挂”了上百个“素人”。之后,有人说她疯了,有人夸她硬气。随着各方势力下场、大V发言站队,事情慢慢从“明星该不该对网络恶意忍气吞声”,演变为一场各怀心思的角力。

好“刚”的热依扎

出演过22部作品的热依扎,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除了《长安十二时辰》中的檀棋,就是《甄嬛传》中的宁嫔。

无论是檀棋还是宁嫔,都与热依扎本人很像。长相漂亮、脾气火爆,自己对世界有一套衡量标准与行为准则,很难轻易被外界影响。

这样的人,在影视作品中堪称令人舒服的清流,但在现实中,就是过刚易折。

热扎依与网友之间的纷争,通常认为是以2019年7月其穿着黄色吊带装现身机场,被部分网友批为“穿着暴露”为起点。

其实,热依扎早在2018年2月14日,便因为说自己是少数民族所以不过春节而遭遇过大规模网暴。当时的热依扎,如现在大部分明星的处理方式一样,先解释后删帖最后清空微博。

时隔一年,热依扎对负面舆论的处理方式从“逃”变成了“刚”。被批穿着暴露,热依扎反击女孩对自己的身体享有自由;8月23日在微博晒出自己的诊断书,承认自己患有重度抑郁症与重度焦虑症;在营销号刻意制造其与佟丽娅矛盾时,亲自下场挂营销号并称会诉诸法律。

女明星不甘沉默,向营销号讨回公道,很符合现在的主流价值观。至此,事情也应告一段落。但随后,有不明身份的网友开始发微博并@热扎依,对其进行辱骂及刺激,热扎依开始长达一天的挂“素人”予以反击。

被热依扎挂出来的素人有些属于无辜中枪,仅仅是劝她不要在网上与网友互怼,尽快去就医治疗,便被杀红了眼的热依扎当做恶意讽刺而转发。大部分被挂的素人都选择删帖以求自保,一眼望去,热扎依的微博中充满了“抱歉,此微博已被作者删除”的字样,颇有一番黑色幽默的味道。

原本,热依扎在舆论上一直处于上风,但这样一来,很快便有人质疑她随意挂素人同样是一种网暴。更有人直接质问“热依扎是疯了吗”,舆论风向转向对热依扎不利的一面。

紧接着又有人指出,热依扎是遭遇了来自“狗粉丝”的恶意构陷。这批“狗粉丝”先是以污言秽语激怒热依扎,引起其注意并转发。而后他们重新编辑自己的微博内容,改成对热扎依的关心,甚至伪造粉丝身份,制造“热依扎网暴无辜网友”的局面。

24小时内,事情出现了数次反转,各界大V随即下场转发并发表高论,同时“挖出”此次策划热依扎网暴时间的主要群体——狗粉丝及其聚集地,超话#波特兰伐木工#。11月4日晚8点,#波特兰伐木工#发帖对峙,并列举证据澄清与此事无关,事情看似告一段落。

至于热依扎是否会去就医,其现下的精神状况又如何,已随着“挂人事件”的失控变得乏人关心。

好“坏”的狗粉丝

“狗粉丝”三字,出自抽象工作室主播李赣在直播间骂网友的一句名言:“给钱的是嗨粉,不给钱的是狗粉丝”。

李赣这个名字,随着抽象工作室的解体、其直播间的封禁变得鲜为人知,而曾与李赣一起直播的抽象工作室另一名主播孙笑川,却成为了“狗粉丝”们的精神符号。

研究狗粉丝及孙笑川之间关系的报道已经不计其数,硬糖君无意再解析其来龙去脉,只是想聚焦于“热依扎挂人事件”中的狗粉丝。

狗粉丝不是粉丝,是个庞大而松散的组织。任何人都可以通过玩梗、说抽象话成为狗粉丝的一员,也可以随时脱离这个群体。

与其他粉丝组织不同,狗粉丝既没有统一的“偶像”,也没有所谓上下一体同心要完成的集体目标。在外界看来,狗粉丝不过是一群喷脏无下限、四处挑唆矛盾、爱用抽象话、爱搞孙笑川的群体。

但不管是抽象话,还是凡事甩锅孙笑川,都并不存在“高准入门槛”。也就是说,一个普通网友,只要他愿意完全可以在突击学习了解狗粉丝的常规梗后,成为一名狗粉丝。

人人皆可是狗粉丝,狗粉丝逐渐变成了网络恶意的挡箭牌。如同最初真·狗粉丝们致力于搞孙笑川,无论什么坏事都推在孙笑川身上一样。如今狗粉丝这个群体,成为另一个“孙笑川”,不管是什么,推到狗粉丝的身上、或者说自己是狗粉丝,所作所为就都顺理成章,仿佛还成了一种颇“反叛”的亚文化。

狗粉丝在网上的恶行,尤其是与饭圈的争斗可谓“罄竹难书”:混入蔡徐坤后援会,引导粉丝高呼“蔡徐坤NMSL”、演唱会上用激光笔照射蔡徐坤的眼睛;炮制百度血小板贴吧事件,制造患者与二次元群体的人为对立;在江歌事件中站队刘鑫,不断挑衅江歌妈妈,引导公众对其产生负面情绪。

但人们又很难追踪到声称自己是狗粉丝的人,究竟是不是真正的狗粉丝。这比判断一个出言不逊的“脑残粉”究竟是真粉还是黑装粉还要难。

在虚拟面具的背后,狗粉丝早已不是所谓“搞孙笑川、说抽象话”的玩梗群体,而变成了所有人阴暗面的遮羞布。躲在狗粉丝的身份背后搞对家,甚至要比批皮匿名更加安全。

庞大而无聊的互联网恶意凝结成的一团灰雾,那便是狗粉丝。

好“香”的人血馒头

自雪莉自杀后,“雪花论”铺天盖地,动不动就是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硬糖君现在写稿都要左思右想,生怕哪句话没说对就来个“雪花警告”。

从“热依扎挂人”事件中后,硬糖君却想为“雪花”辩解一句:雪花确实无辜,藉由热点事件推波助澜的幕后推手们,才真正该被盖章“雪花警告”。

硬糖君先声明,不怀任何恶意去揣测热依扎的经纪公司。但也不得不合理质疑,明知道热依扎情绪处于崩溃边缘,甚至说已经崩溃,为什么还放任她在网络上挂素人、怼网友,展现自己“刚”的一面。强制断网、放长假、隔离外界对热依扎的负面影响,才是最好的处理办法。

女权、女性主义,是这几年全球的潮流热词。一个女明星与这些热词沾边,天然就会获得关注,以及普通路人尤其是女性的好感。

同时,万物皆是生意,贩卖价值观也不例外。即使诞生的初衷是为女性争取利益的女权,也难免被歪嘴和尚念歪。如微博女权大V陈岚,因刻意制造“天津缝肛门”而被扒皮,继而牵出女权背后的慈善买卖。

同样,因反对所谓“田园女权”而催生的对立组织,也离不开生意逻辑。且看网络上与“田园女权”战斗最激烈的几个大V,舌战之余不忘卖卖各类食品用品,从粉丝身上积极变现。

大V之间也互相在玩无间道,其手法与“狗粉丝”激怒热依扎的“反装忠”方式有异曲同工之妙。二元对立的舆论环境下,每个人都可能为了背后阵营的利益化身“狗粉丝”。

为热依扎发声的大V中,自然不乏纯粹出于正义感的,但借机吃人血馒头的也不再少数。把一个病人塑造为女性战士,称她是为了自由发声,鼓励她继续斗争下去的。说真的,除了让热依扎彻底走向崩溃,看不到任何对她的实质性帮助。

“热依扎挂人”事件,在一天之内出现了数次舆论反转,也证明了如今的互联网之所以恶意蔓延,很大程度就是各方意见领袖搅动浑水,制造二元对立的结果。

意见领袖的最终目的是“创教”,即成为某一群体的“教主”。《乌合之众》指出群体是出于某种目的而聚集在一起,本身带有很强的自我暗示倾向。由于从众心理以及群体的排外性,导致一个人的谬误很容易被一群人接受。群体的倾向性极强,对于问题的认识往往也较为极端,极易陷入宗教狂热的状态。

这与现在的互联网现状何其相似,各怀目的的“教主”刻意放大事实中的某一部分,对其片面理论接受度越高的人,越能成为其追随者中的中坚力量,同时也是最终被割韭菜的首选对象。为了保持追随者的忠实度与黏性,“教主”们刻意引导非黑即白的思维模式,最后导致不站队的人只能沉默,发声就要选边站,而且越激进越好。

互联网的诞生看起来让每个人都接触到更多信息,实际上在大数据的作用下,我们接触的信息范围从广且浅,过渡到了窄且深。接触的信息范围有限谈不上兼听则明,也更容易被煽动情绪,继而成为某位“教主”的乌合之众。

热依扎也好、狗粉丝也罢,不过是“教主”们推行自己的理念,增加教徒黏性的工具而已。坦然接受每一次雪花警告,是一棵好韭菜的自我修养。

原标题:《热依扎、狗粉丝与互联网的“有恶意”》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电视剧《激荡》 “激荡精神”谱奏时代华彩乐章

辛华由余丁执导,任重、郭晓东、李念、车晓领衔主演,侯勇、徐立友情出演,张逗逗、陶泽如、李亭哲、李诚儒等主演的献礼大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热依扎、狗粉丝与互联网的“有恶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