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罗晋、李一桐主演的古装权谋剧11月12日零点 在优酷“无预警”悄悄上线 《鹤唳华亭》若不烂尾,将媲美《琅琊榜》?

来源:兰州晨报 2019-11-21 02:12   https://www.yybnet.net/

华丽的i配角 郝蕾黄志忠刘德凯苗圃王劲松张志坚

自暑期档后沉寂了两个月的古装剧将在近期陆续开播,由杨文军执导,罗晋、李一桐主演的古装权谋剧《鹤唳华亭》十一月十二日零点在优酷“无预警”悄悄上线,甫一开始就更新三集,官博也没有发布任何的宣传信息,相当的低调。

从目前上线的内容来看,该剧便凭借剧情之烧脑、情节之反转以及服道之精良,收获了大批剧粉,相关话题讨论度持续增长,甚至有剧评人称,《鹤唳华亭》若不烂尾,有望成为《琅琊榜》这样的经典之作。

不过,目前权谋线与爱情线尚待深入展开,能否让剧迷有持续追剧和热议的动力,需要观望。只是,之前此剧的备案消息由六十集调整为七十二集,让人不免对剧集时长望而却步。

剧情 堪称“反转之王”有望成为《琅琊榜》这样的经典之作

《鹤唳华亭》改编自雪满梁园的同名小说,并由雪满梁园亲自担任剧版编剧,虽然情节上对小说有不少改动,但仍保留了小说的格局和格调。据悉,原著小说在晋江文学网上赫赫有名,豆瓣评分高达8.5分,被网友评价为,“行文古香古色,没有一句废话”。

《鹤唳华亭》讲述的是,南齐皇储萧定权(罗晋饰),外有一代名将的母舅顾思林(刘德凯饰)力撑,内有清流领袖的太傅卢世瑜(王劲松饰)支持,却被皇帝萧睿鉴(黄志忠饰)忌惮打压,并纵容庶长子齐王(金瀚饰)对储君之位的觊觎。不为皇帝所爱,齐王又步步紧逼,陷阱不断,萧定权是如何在这冷酷宫中坚守其君子之德?

从目前上线的集数来看,《鹤唳华亭》迅速拿下“反转之王”的美称。雪满梁园似乎深谙“生死7分钟,黄金前三集”之道,在两三集之内完成了至少六次反转,从齐王萧定棠设计用讨伐檄文谋害皇太子萧定权,到秘密被张尚服偷听并告诉萧定权;太子行冠礼(成人礼)之日,宫女吴氏爬上城楼要扔出檄文……情节快、节奏快、密度高。看皇太子和齐王斗智斗勇,展开权谋之争,的确挺过瘾。不过也有网友觉得情节略显牵强,常常通过主角倒叙来添加反转内容,逻辑存在诸多槽点,有“为了反转而反转”之嫌。

观众可以将《鹤唳华亭》看做《琅琊榜》的前传。与《琅琊榜》对照,萧定权就相当于祁王,顾思林就相当于林燮,顾思林之子顾逢恩就相当于林殊。只是在小说中,萧定权与顾逢恩的结局,与靖王与梅长苏的结局截然不同。但二者留下的复杂况味和历史反思,却是相似的。《鹤唳华亭》若不烂尾,它有望成为《琅琊榜》这样的经典之作。

细节 “神仙”配角,国风文化细节之美获点赞能让观众体会古代美学

《鹤唳华亭》中的多位“神仙”配角为全剧提升了档次。郝蕾饰演的张尚服,戏份不到一集,但那种既要揭穿齐王阴谋又要维护被齐王用作棋子的女儿,两难心态演绎得淋漓尽致;出演太子恩师卢世瑜的是老戏骨王劲松,清正、刚直的形象让人印象深刻;张志坚饰演中书令李柏舟,屡屡与饰演皇上的黄志忠、“卢尚书”王劲松飙戏,火花四溅;饰演太子舅舅顾思林的刘德凯,以琼瑶剧闻名,这回以武将身份出场,用亲自带军出征换回太子冠礼,短短一幕戏,刘德凯尽显威武之气,以及与太子之间胜若父子般的柔情……

此外,《鹤唳华亭》在制作方面也颇具匠心,古典素雅的场景,精致的服化道,具有诗词韵律美感的台词,以及考究的礼仪,无不让人感到惊艳。该剧借鉴了宋朝的元素,从建筑、服饰、书画、雅乐、瓷器、茶道到礼仪等国风文化都十分考究,尽显宋朝历史。

宋朝美学是中国古代美学里的一个巅峰,《鹤唳华亭》虽然只是一部“仿宋剧”,但它在方方面面深刻体现了宋朝“韵外之致”的美学,有助于让观众更进一步了解宋朝、喜欢宋朝。在影像中看到那个充满古典风雅和人文气息的古代中国,获得了网友的大量点赞。而原著小说语言偏文言,剧中台词偏白话,虽然少了点范儿,但大体也非常严谨考究。整部剧的美学风格突出,质感高级,融入了大量古人的生活情致。

新闻推荐

怎样才能成为“诰命夫人”?

“诰命夫人”这个词语,大家现在听得最多的就是在电视剧里面了。在之前热播的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里面,顾廷烨为...

相关推荐:
明星逃离微博2019-11-16 11:55
猜你喜欢:
非一般向游戏批判2019-11-16 09:32
浓浓的银耳汤2019-11-18 05:02
评论:(罗晋、李一桐主演的古装权谋剧11月12日零点 在优酷“无预警”悄悄上线 《鹤唳华亭》若不烂尾,将媲美《琅琊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