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电视剧《希望的大地》展现历史转折中奋斗的身影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19-11-29 08:02   https://www.yybnet.net/

祯希

“没有一颗小小的新星,哪有满天星灿烂。”由李雪健、杨铮、印小天、姜妍等主演的电视剧《希望的大地》正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剧,《希望的大地》以平民英雄的群像,展现出改革开放过程中奋斗者的风貌与担当。

电视剧《希望的大地》主要展现的形象是1977年、1978年的大学生,但剧中所蕴含的对奋斗情怀的赞美也指向屏幕之外的“80后”、“90后”。电视剧以倒叙形式从新时代开篇,展现出年轻一代接过父辈社会建设接力棒的仪式感。历史转折下中国百姓奋斗的身影,成就荧屏的真挚感动。生动诠释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也真实揭示,是改革开放解放了中国人民的思想,让如今的我们走在了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之路上。

《希望的大地》以马、吴、柳、田四个家庭为代表,选取了十几位主人公,用社会各领域的百姓奋斗史,勾勒出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物质生活与精神风貌发生的变化,也解答出这些发展背后的推动力。这些时代奋斗者中,有不服输、不信命,努力考取大学用知识改变个人命运,为国家建设作出贡献的下乡青年;有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哪怕遭遇误解也要讲科学的学者;有视焦裕禄为偶像,全心守护村民致富希望的创新型基层干部;有出身贫寒却心头火热,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生产大队长;有过家门而不入,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全力付出的战士。正是这样一群主创团队口中“掌上有茧,鞋底有泥,心里却始终有光”的奋斗者,用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坚定的改革决心,闯出城乡、军民、产业、科研等领域一片天地。

《希望的大地》以小人物呼应大时代来展现宏大主题。但在清华大学影视传播中心主任尹鸿看来,历史转折中并没有“小人物”——大时代没有小人物,大时代为每个小人物都提供了一种精神力量。改革开放奋斗者身上体现出的那份真诚、果敢与毅力,为不少享受着改革开放红利的青年人提供了鼓舞。

对于每一代人都有需要面对的爱情、金钱、梦想的选择,剧中也给出了不少正向展现。剧中有这样一幕,结婚在即,未婚妻看出未婚夫创业的渴望,便拿出准备买新房的钱,帮他当上国营店长。一句“跟你的梦想比起来,它们都不值钱”是对爱人梦想与拼搏精神的支持与呵护;还有一幕,面对一段亲人眼中“门不当户不对”的情感,军人毅然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这些蕴藏在细节中的质朴情怀,让人动容。

新闻推荐

“零宣发”突袭开播绝迹百日的古装剧回归?

《庆余年》海报《庆余年》在杀青一年多后,11月26日与观众见面。虽然“零宣发”定档开播,但剧粉的热情并没有被抹杀,甚至有观...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遥记油纸伞2019-11-26 07:10
评论:(电视剧《希望的大地》展现历史转折中奋斗的身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