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73岁王学圻演活明成祖朱棣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1-03 02:51   https://www.yybnet.net/

《大明风华》王学圻。

由于篡位夺权、靖难之役等不可回避的复杂历史评价,朱棣过去很少在影视剧中被正面表现,《大明风华》第一次将之推向前台。王学圻的演绎将这位孤独君王人前的铁血雷霆、人后的悔恨无奈,以及对自己的高度自律自省、对亲人的爱之深恨之切等展现得丝丝入扣:眉眼、身段 ,浑 身 是戏。很难相信,他已是一位73岁高龄的老人。

简单的他喜欢复杂表演

在王学圻眼里,此版本朱棣的“过瘾”是因为编剧用精准的台词赋予了这个人物前所未有的丰富性,而非传统帝王戏的“整天提笼架鸟,后宫那些事”。

年龄感上,王学圻的确丝毫不像年过七旬。被问及如何保持这么好的身体状态,王学圻总结为二字——简单。“我是军人出身,习惯服从命令。我没有复杂的人际关系,没有别人考虑那么多,也没有那么多苦恼。”王学圻说。

一辈子简单到只是单纯喜欢表演这件事,遇到心爱角色之后的“复杂”劲头,也是令人佩服。王学圻透露,最初之所以同意看一下《大明风华》的剧本,纯粹因为欣赏导演兼编剧张挺的才华。“我跟张挺第一次合作是《创业时代》,他做编剧,台词特别好。有一场戏,导演说词太长,删了吧。我说不能删,遇到这么好的台词机会太少了,你们等我20分钟”。全组都停下来配合,最终王学圻几页台词一气呵成。

细节表现君王的难处

看到《大明风华》剧本,王学圻对古装剧的成见荡然无存,毫不犹豫地接演朱棣,“我演了一辈子戏,深知碰上一个好戏太难。我庆幸自己第一部戏就遇到了《黄土地》,当时年轻还不懂,不觉得那是好剧本,没有答应去拍,演话剧去了。后来才知道它的价值。”

《大明风华》中既有朱棣杀伐铁腕的展示,也有犹豫、不忍、落泪以及召集自己儿孙起誓等戏份,被认为有“洗白”之嫌。对此,王学圻认为,“朱棣为儿子们投入了很多的精力,身为帝王,又无可避免地与孩子们产生很多矛盾。如何约束管教孩子、如何选择接班人等问题都是需要手段和智慧的。这个戏没有一味说他好,而是从方方面面来表现一代君王的难处。”

据北京青年报

新闻推荐

悄无声息又一年 (外四首)

□李志胜锣鼓不是我的,霓虹不是我的我的眼睛里只有宁静的河流飞转的齿轮,花开花落的丽日和风供桌上的石榴、苹果、传统糕点...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73岁王学圻演活明成祖朱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